儘管 Levante 車系在臺上市至今已有近一年的光景,且擁有 Levante、Levante Diesel、Levante Luxury、Levante S Luxury,以及 2017 年 5 月才加入之 Levante S Sport 共 5 種車型,價格帶則是介於新臺幣 478~628 萬元之間,鎖定著包括 Porsche Cayenne、BMW X5 與 Mercedes-Benz GLE Coupe 等偏 On-Road 訴求的 LSUV,並已有相當豐碩的市場斬獲,街頭能見度越來越高。

這次試駕的 Levante S Sport,是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於 2017 年 5 月追加推出的國內 Levante 頂級運動化車型,擁有 430 匹馬力,外觀、內裝換裝多項運動化套件,建議售價 628 萬元起 (圖左至右分別為 Maserati 品牌總經理黃怡超與產品行銷暨公關副理封國晨)。

而其中、這次試車組試駕的 Levante S Sport,不但是目前國內導入的頂級車型,配置可輸出 430 匹馬力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還特別換上了運動勁裝與內裝,搭配其「Sport」副車名所欲營造的原廠定位。

改變細節營造跑格,車系目前頂級運動車型

乍看之下,眼前這輛 Levante S Sport 的外觀,其實與試車組稍早前已試駕過的 Levante S、Levante 和 Levante Diesel 亦相差無幾,一樣巧妙地將 Maserati 經典 Tipo 60 Bridcage 跑車與 Alfieri 概念跑車的 DNA,協調的融入其獨特之跑格化 SUV 輪廓之中,車頭依舊配置內附 Air Shutter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的大型鍍鉻直瀑水箱護罩,左/右葉子鈑也可看到鰭狀散熱孔,並同樣採用跑車化的雙邊 4 出式鍍鉻排氣尾管。

Levante S Sport 的外觀與其他 Levante 車型其實相差無幾,車頭依舊配置內附 Air Shutter 主動式電子擾流系統的大型鍍鉻直瀑水箱護罩,左/右葉子鈑也可看到鰭狀散熱孔,並同樣採用跑車化的雙邊 4 出式鍍鉻排氣尾管。

但不同的是,Levante S Sport 不僅升級標配有 20 吋的 Nereo 鋁合金輪圈 (輪胎尺碼則為前:265/40R20、後:295/40R20 的搭配),而且其不但和 Levante Luxury、Levante S Luxury 一樣,車身底部都為同色烤漆之處理,尾廂門上緣還搭載了與車身同色的運動化造型擾流尾翼,並標配紅色烤漆的剎車卡鉗,透過細節設計的改變,讓外觀看起來就是較其他車型都更富跑格。

Levante S Sport 外觀與家族其他車型不同的地方,便是尾廂門上緣與車身同色的運動化造型擾流尾翼,以及標配 20 吋 Nereo 鋁合金輪圈和紅色烤漆的剎車卡鉗。
和圖下其他 Levante 車型的雙色尾翼相比,Levante S Sport 的運動化造型擾流尾翼 (圖上與圖中),不僅外型不同,採用的還是與車身同色之處理。

座艙內,Levante S Sport 則是在 Levante S Luxury 的配備等級基礎下,升級搭載了外型出色、以頂級皮革包覆且附 12 向電動調整的運動化座椅,附鋁質換檔撥片的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碳纖維飾板、不鏽鋼腳踏板等專屬配備,因此甫一打開車門,馬上便可以很明顯地嗅到原廠為它所特別營造的運動風格。

Levante S Sport 的座艙佈局是在 Levante S Luxury 的最高等級基礎下,升級搭載運動化座椅,附鋁質換檔撥片的三輻式運動化方向盤與碳纖維飾板等配備,且中控臺一樣標配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整合式資訊觸控螢幕 (圖下)。

此外,雖然是特別強調運動化的頂級車型,但是 Levante S Luxury 的中控臺也標配了 8.4 吋的 Maserati Touch Control Plus 整合式資訊觸控螢幕,車頂亦有全車系標配的全景式電動天窗,可給予座艙開闊的乘坐感,並擁有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和電動啟閉行李廂,在更運動化的設定中,亦保有頂級 SUV 不可犧牲的舒適及實用性。

Levante S Sport 前座為兩張外型出色、以頂級皮革包覆且附 12 向電動調整的運動化座椅,排檔鞍座亦換上碳纖維飾板。
廣  告

維持「S」車型 3.0 V6 高輸出設定,動態表現恰如其名

性能表現方面,目前擔綱國內 Levante 頂級運動化車型的 Levante S Sport,則是與 Levante S Luxury 一樣、搭載經過 Ferrari 調校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430 匹的最大馬力及 59.2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提供有一般、M (手排)、SPORT (運動)、I.C.E. (Increased Control and Efficiency) 效能與控制提升模式及 OFF-ROAD (越野) 模的 8 速 ZF 手自排變速箱,以及 Q4 全時四驅系統,能在 5.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上看 264 公里,所以依舊擁有同級車中水準之上的演出。

Levante S Sport 與 Levante S Luxury 一樣、搭載經 Ferrari 調校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可輸出 430 匹馬力及 59.2 公斤米扭力,能在 5.2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上看 264 公里。

此外,雖然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均得在 5,000 轉以後才會全數湧現,但是這具引擎因為擁有非常好的延展性,所以其實只要引擎轉速來到 1,500 轉左右時,便可擁有相當充足的扭力;而且想「使壞」時,也只需切換至 SPORT 模式、油門重踩或左手輕扣換檔撥片退檔,轉速表指針便會飛快爬升到紅線區邊緣,一點也沒有渦輪遲滯現象,可靜可動,聲浪亦一如自然進氣 V8 引擎般迷人。

而且由於標配的是前:265/40R20、後:295/40R20 (Levante S Luxury 則是前:265/50R20、後:295/45R20) 的低扁平比跑車胎,所以 Levante S Sport 不但擁有較 Levante S Luxury 更為清晰的路感,懸吊反應的回饋也較為明顯。

Levante S Sport 過彎時雖然仍會產生無法避免的車身側傾,可是幅度並不惱人,且轉向角度很好拿捏、行路性依舊相當輕快,一點也不像車長 5 米、車重超過 2 噸的「大傢伙」。

不過,雖然胎圈設定上更為跑格,但過彎時受限於 SUV 的高車身設定,Levante S Sport 仍會產生無法避免的車身側傾,可是幅度並不惱人,而且即是在路上駛過坑洞、Levante S Sport 也不會有過多的彈跳,轉向角度很好拿捏、行路性依舊相當輕快,一點也不像車長 5 米、車重超過 2 噸的「大傢伙」,確實較車系其他車型都更符合刻意運動化的設定、無愧「Sport」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