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與 S3 四門轎車相同底盤及傳動基礎的 Luxgen U5 車型,實際在上動力輸出以及底盤調性,仍因應跨界休旅的車格設定有所調整,且在車高配置上亦有明顯更動,並非全數沿用既有的基礎設定,透出輸出及動態特性的更動,塑造出 Luxgen U5 專屬的動態操控反應。

採 1.6 升單一動配置,馬力輸出較 S3 有所提升

Luxgen U5 在動力配置上,採用了一具現已搭載於 S3 車系的 1.6 升四缸鋁合金引擎,雖然並未採用現今已蔚為主流的缸內直噴系統,不過仍具備了 Dual VV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高強度鍛造曲軸、ETC 電子節流閥、對稱式塑化等長進氣歧管等科技,且這具引擎亦經由水野合敏調校,並於 Autopolis 賽道進行實際測試。

Luxgen U5 採用了一具現已搭載於 S3 車系的 1.6 升四缸鋁合金引擎,最大馬力已調升至 120 匹,較 S3 四門轎車小幅增加了 4 匹,1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仍維持以往。

而在動力輸出表現部份,原廠則針對這具引擎的輸出重新調整,雖然 15.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仍維持在引擎 4,200 轉時全數輸出,但 6000 轉時湧現的最大馬力已調升至 120 匹,較 S3 四門轎車小幅增加了 4 匹。與這具引擎搭配的、同為 Jatco 所開發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且具備了可模擬 7 速的手自排功能。

U5 傳動系統採用了 Jatco 所開發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且具備了可模擬 7 速的手自排功能,採前置引擎前輪驅動設定。

在略為加深油門後,可感受到力量輸出的好球帶仍需等待至中轉速域過後方能發揮,且隨著引擎轉速的提升,引擎運轉的噪音亦略為明顯,若能進一步強化引擎室隔音的表現,相信將可進一步提升行路質感。方向盤後方雖未具備換檔撥片的設定,駕駛仍可透過排檔桿切換至手動換檔模式,主動控制車輛行進時的變速箱檔位。

雖然這具引擎並無導入渦輪增壓系統,且扭力輸出峰值也需在中轉速域才能完整展現,不過原廠似乎刻意針對低速的油門反應進行了強化,輕踩油門便可快速地感受到動力的湧現,具備了輕快的起步油門反應,也契合了 Luxgen U5 的車型訴求。

Luxgen U5 在底盤部份延續了 S3 的前麥佛遜、後拖曳臂扭力桿的設定,不過因應車身型式的更動,在懸吊行程及底盤細節有所更動,於試駕的高雄市區道路上,偶爾會碰到不平的路面以及減速椎,但懸吊皆可吸收不少來自路面的震動,於舒適性上有著不錯的表現,方向盤的轉向輔助力道亦不會過於輕盈,有助於駕駛對於車輛動態的掌控及維持。

Luxgen U5 在底盤部份延續了 S3 的前麥佛遜、後拖曳臂扭力桿的設定,不過因應車身型式的更動,在懸吊行程及底盤細節有所變更,在市區道路行駛仍維持不錯的行路性質感表現。
廣  告

AR 環景底盤及 APA 智駕輔助實際體驗

除了實際的車輛試駕體驗外,原廠亦特別在封閉場地舉辦了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以及 APA 智駕輔助停車系統的實際操作體驗。其中,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體驗乃是透過類似雙獨木橋僅容一車通過的模擬場景,分別以未開啟及開啟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的狀態下進行駕駛,在未開啟系統的前提下,僅能以身體感受車輛四輪的位置及狀態,故難以維持在雙獨木橋的路線上,一不小心就會開出路線。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體驗乃是透過類似雙獨木橋僅容一車通過的模擬場景,分別以未開啟及開啟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的狀態下進行駕駛,開啟了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後,可以精確的檢視底盤路面狀態,降低駕駛失誤的機率。

在開啟了 AR 環景底盤透視影像系統後,駕駛則可根據 12 吋螢幕的顯示,精準的判斷路線,大幅減少了出錯的機率。甚且在一般道路的行駛狀態開啟環景 AR 模式時,系統亦會主動透過聲音警告四方接近的物體或車輛,可提醒駕駛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在一般道路的行駛狀態開啟環景 AR 模式時,系統會主動透過聲音警告四方接近的物體或車輛,可提醒駕駛降低交通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至於在 APA 智駕輔助系統部份,其可提供兩側平行停車以及倒車入庫的停車輔助功能,當智駕系統偵測到可停車的空位後,駕駛僅需控制檔位以及用剎車控制速度,其他部份則可交由系統自動執行,除了可避免因駕駛死角而無法精確控制停止車輛的位置外,也可降低停車時不小心碰撞其他車輛的意外。

APA 智駕輔助系統可提供兩側平行停車以及倒車入庫的停車輔助功能,當智駕系統偵測到可停車的空位後,駕駛僅需控制檔位以及用剎車控制速度,其他部份則可交由系統自動執行,藉此提升停車的便利性表現。

總合來說,Luxgen U5 在動力配置上,雖未趕上現今小型跨界休旅的潮流,納入小排氣量渦輪高效動力,但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CVT 變速箱之搭配下,亦有著中規中矩的表現,動力輸出特性的調校也符合一般道路用車的需求,而行車 AR 影像系統以及 APA 智駕輔助系統的導入,則有著明顯的加分作用,使其在駕駛安全及車輛使用便利上,較同級車款有著更為出色的產品特質,進一步強化了產品的競爭力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