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 8 月下旬,U-CAR 試車組應台灣賓士之邀,前往風景優美的瑞士蘇黎世試駕了隸屬 W222 世代、週期間小改款的 S-Class,而隨著台灣賓士在 2017 年 9 月底,於國內正式發表小改款 S-Class,台灣賓士也在 10 月下旬,舉辦了國內媒體試駕活動,而不同於海外試駕時所試駕的 S 560 L,這次試駕的乃是作為車系入門、短軸版本的 S 350。出發前其實心中很好奇一件事情,智慧駕駛的 Distronic 功能在國內較為混亂的交通軟硬體環境下,會有怎樣的表現呢。

在開始試駕之前,首先當然還是要複習一下,W222 世代 S-Class 小改款,究竟做出了哪些更動;事實上,Mercedes-Benz 針對 W222 世代 S-Class 所做的「小改款」,雖然外觀造型與內裝鋪陳改變符合小改款之規模,但其餘在肉眼無法直接看到的部分,改變幅度其實並不小,包含了最新世代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同時車系多數動力單元,也進行了更新;如此幅度的改變,其實與豪華競爭對手們,在新世代大型轎車旗艦車系上所做的著墨,有著直接的對應,同時也是因應車壇潮流的趨勢。

隨著 S-Class 在國內發表,台灣賓士也在 2017 年 10 月下旬舉辦國內媒體試駕活動,而 U-CAR 試車組這次所選擇的,乃是短軸版本、擔綱車系入門的 S 350 d;相比於以後座買家為主的長軸版,S 350 d 在鈑件摺線上的勾勒,視覺上有著更為緊緻的感受。

最重要的競爭元素,其實在於安全防護以及駕駛輔助等科技,各大豪華品牌紛紛針對麾下大型旗艦,導入了最為豐富的當代科技於其中,其中就包含了智慧駕駛的相關設計,又或者可以說,大型旗艦除了在性能與效能演繹上的成長,更重要的就在於車輛到底有多「聰明」。雖然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臺詞是:「人要比車兇」,但車子比人更為聰明,似乎是另一種發展潮流與選擇。

小改款的內外,視覺上究竟有那些不同?

在外觀造型部分的改變,主要集中在車頭與車尾的小針美容,水箱護罩造型維持既有,但其間的水箱護罩卻改以雙重鍍鉻橫柵設計,視覺上的層次感更為豐富,此外,在最能點最車頭神韻的頭燈造型上,也做出了明顯調整,導入了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台灣賓士也因應 S-Class 的旗艦轎車車系身分,將之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展現其豐富的科技含量。

隸屬於 W222 世代的週期間小改款,Mercedes-Benz 在維持既有 S-Class 輪廓下,僅在頭尾處進行小幅度的修改,賦予其更有家族系統化的辨識特質。
導入國內的小改款 S-Class,全車系標配了 Multibeam LED 智慧型頭燈,並導入 3 道的 LED 晝行燈,讓家族轎車戰力有著系統化的辨識,同時水箱護罩也換上了雙重鍍鉻橫柵,保桿也重新設計,氣壩設計更顯強勢。

此外,3 道之 LED 晝行燈條也代表了後驅轎車車系的整合,依據車型大小順序的 C-Class、E-Class、S-Class,頭燈依序為 1 道、2 道與 3 道的晝行燈條,在相近的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中,仍舊有著各自不同的特色眼神;在車頭與車尾下緣處的前後保桿造型,同樣也重新設計,包含導入了鍍鉻飾條,整合排氣尾管等,不過,本次試駕的 S 350 d 乃是目前唯一的柴油車型選擇,後保桿同樣有著鍍鉻飾條,但排氣尾管卻採用隱藏式設計。

重新設計的尾燈造型、將後保桿與排氣尾管整合,都是小改款後 S-Class 的車尾辨識特徵,不過這次試駕主角的 S 350 d,排氣尾管為隱藏式,因此與保桿整合的乃是造型飾管而已。

坐進駕駛座艙後會發現,基礎的格局鋪陳令人備感熟悉,與小改款前大致相仿,包含了中央空調出風口、往下延展的線條、延伸至中央鞍座的造型,Comand Online 多媒體系統的操作介面等處,其實都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設定,不過中控台最上緣的中控螢幕設計,卻與小改款前有所不同,搭配全數位儀表的配置,有如一長條型的液晶螢幕,搭配周遭框飾,再加上全新設計的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科技座艙的氛圍更加濃郁。

車室空間的格局與鋪陳,仍舊維持小改款前的設定,但在細部上卻有所不同,包含了全數位化的儀表與中控螢幕組,新的三輻式方向盤同樣也是展現科技風貌特點所在。

雖然已不算稀有,但還是很神奇

台灣賓士安排的這趟試駕活動,路線乃是從臺北內湖出發,目的地則是宜蘭員山地區,取車後直接取道環東大道、接國道 3 號後銜接國道 5 號匝道,如此的路線環境,自然就是智慧駕駛輔助功能展現實力的絕佳場景;事實上,Mercedes-Benz 在最新世代 E-Class 車系上,已經採用最新的 4.5 代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

在現行最新世代的 E-Class 車系上,Mercedes-Benz 已經導入了最新世代之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而隨著 S-Class 的小改款工程,當然也要將之搭載於 S-Class 車系上,值得留意的是,不同於多數車系將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選配,台灣賓士將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列為 S-Class 全車系標配。

這套三芒星廠徽下最先進的科技系統,內容可說是包羅萬象,包含有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以及智能轉向輔助功能、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Pre-Safe 主動安源防護、Pre-Safe Plus 主動後方安全防護、側風穩定輔助之外,新世代增添的部分則有路口車流辨識、行人偵測的主動防撞輔助,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音波、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起步限速輔助、車道壅塞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等功能,雖然在其他車系中多半列為選配,但 S-Class 車系上則是列為標配。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整合了相當豐富與多元的配備,如 Distronic 智能定速測距輔助以及智能轉向輔助功能、主動盲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皆隸屬於智慧駕駛輔助系統所整合。

而前面所提到的智慧駕駛,其實乃是透過多項功能整合,包含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整合這幾項功能之後,試駕的這輛 S 350 d 在整個高速路段,可說是「自己會跑」,身為駕駛人的我,需要做的就是扶著方向盤就好;聽起來或許不甚神奇,因為這項功能在豪華品牌競逐中,幾乎已經成為各品牌主打之標配,但看著車輛自行依據道路標線轉動方向盤時,副駕駛座上的同事還是嘖嘖稱奇,嚷嚷著「好神奇!」

透過智能定速測距輔助與轉向輔助,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等系統功能,在特定區域中即可達到近似於智慧駕駛的功能,雖然這項功能在豪華品牌中並非鮮事,但當方向盤主動進行轉向時,還是讓人感受到科技的優勢所在。

或許這種「好神奇」的感受有一天會消逝,畢竟智慧駕駛的發展趨勢實為必然,只是仍有待用車環境在軟硬體上的強化;此外也別忘了,它雖然會沿著道路標線自行駕駛,在用車環境的高速道路上,會自行追隨前車前進與停止,但還不會自行辨識交通號誌,遇到紊亂的交通環境很可能也無法「自理」,因此「人」還是最為重要的角色,一切的智慧功能僅止於輔助而已。

廣  告

新直 6 柴油動力單元取代既有 V6,扭力輸出高原更為寬廣

小改款 S-Class 除了導入了最新世代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另一項重大改變,就是導入了新穎之動力單元,以國內首波上市推出的小改款 S-Class 車系成員來看,除 S 450 L 之外,其餘皆搭載了新的引擎,而 S 450 L 的動力單元雖然沿用既有,但動力數據仍有所提升。本次試駕之 S 350 d,搭載了代號 OM 656 的 3.0 升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取代原先 V6 柴油引擎的配置。

S 350 d 小改款後,動力單元也改以直列 6 缸柴油引擎,取代原先的 V 型 6 缸柴油引擎,雖然最大扭力稍稍不若之前,但整個扭力的輸出帶更為寬廣與反應快速。

這具實際排氣量 2,925 的柴油引擎,帳面動力數據分別為 286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6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比於小改款前 V6 的版本,最大馬力提升了 28 匹,不過最大扭力卻較小改款前的 63.2 公斤米調降些許,但其輸出時機卻是提早到引擎轉速 1,200 時即釋出 (原 V6 動力單元為 1,600~2,400 轉),扭力高原更延展至 3,200 轉,整體的輸出區域帶更低更廣,在力道輸出的回饋表現上相當飽足。

S 350 d 扭力輸出時機提早到引擎轉速 1,200 時釋出,扭力高原更延展至 3,200 轉,整體的輸出區域帶更低更廣,在力道輸出的回饋表現上相當飽足。

即便是在 Comfort 模式下,S 350 d 也展現出豐沛力道,進入 Sport 模式時,S 350 d 的油門踏板表現更趨敏銳,讓空種達 1,970 公斤的這輛大型轎車,反饋出頗為敏銳、有如巨獸般的動感氣勢,再加上 9G-Tronic 9 速手自排的組合,在厚實扭力的推動之下,仍保有偏於順暢的加速線性,保持穩定油門深淺時,S 350 d 帶給車室成員舒適的駕乘感受,例如超車或爬坡加速、需要更多動力支援時,稍稍加深油門即帶來更飽足的力道,可說是相當暢快。

縱使在以車室舒適感為主的 Comfort 模式下,S 350 d 的動力仍然相當紮實、加上短軸距的優勢,展現更為豐沛且趨於靈巧的操控演出。

相比於佔國內 S-Class 車系多數的長軸版本,S 350 d 的軸距僅達 3,035mm,較長軸版本的 3,165mm 少了 13 公分,後座乘員無法輕易感受到 S-Class 所代表的豪華寬敞艙等,但在動態表現上卻更顯靈動,相比於以後座買家為主的長軸版本,在彎道的表現會稍微中庸一點,S 350 d 車尾則較為敏捷,因重心改變所帶來的催促感,相對減少許多,許多彎角刻意多帶點速度進彎,S 350 d 因重量而帶來的反方向慣性,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嚴重,給予駕駛人的穩定性也更高。

科技有其必要性與助益,但多少科技才是最佳選擇?

在出發前的產品簡報中,台灣賓士表示針對小改款 S-Class 共推出有 4 種動力配置,因此也特別將各車型拉來做為本次活動試駕車款,試車組鎖定試駕的 S 350 d,雖然屬於車系入門、也是唯一短軸的版本,因此並未選配 (僅 S 560 L 可選) 包含有 Curve 主動彎道側請功能的 Magic Body Control 主動車身控制系統、或者是 Magic Vision Control 可加熱前擋雨刷系統等,甚至於包含了香氛、按摩、後座影音娛樂等在內的 Engergizing 舒活套件。

不過,全車系標配的 Intelligent Drive 智慧駕駛輔助系統,已經展現相當科技與智慧的絕佳輔助,試駕這輛 S 350 d 選配有停車輔助套件含 360 度環景攝影,這套系統相當實用,在試駕過程中也帶來的極大幫助;在中途點前往終點目的地時,幾經錯過路口與誤會導航指示,竟然在宜蘭員山的山區駛進了極為窄小的山路,當地住戶親切表示該條路其實不通,而當下長達 5,125mm、寬度 1,899mm 的 S 350 d,陷入了連門都有點難打開的進退維谷窘境。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 S 350 d,選配了含 360 度環景攝影在內的停車輔助套件,讓駕駛人擁有更準確的車輛周遭資訊。

所幸、透過中控台所顯示的 360 度影像,以及當地住戶的指點之下,雖然過程中車身周遭的雷達響聲不斷,但仍然是有驚無險的成功脫困,縱使這樣的困境不常遭遇到,但科技的便利性以及實用性,在許多時候仍然會是絕佳的選擇與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