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在 2017 年 11 月,對旗下中型轎車 Sentra 推出小改款車型,除了外觀內裝更新以外,頂級款安全配備終於跟上現行市場標準,雖然動力規格基本沒變,在駕馭質感上也有提升。不過最有趣的是,平常活蹦亂跳的攝影一上車,就一直跟我說好想睡,這車真的有舒服到可以睡整路嗎?

隨著 2016 年 Nissan 在美國發表小改款的 Sentra,國內在 2017 年 11 月也推出小改款新車,而名稱也從 Super Sentra 改回與海外相同的 Sentra,不過造型與美規版本略有差異。

外型更加運動,進攻年輕市場

在外觀上,小改款的 Sentra 同樣導入了 Nissan 新世代 V-Motion 外貌,在倒梯形水箱護罩中央有著大型的 V 型鍍鉻飾條,搭配蜂巢狀護網,搭配前保險桿下方的進氣壩也採用蜂巢狀設計,裕隆日產表示,改款後的水箱氣壩能提升冷卻效率 4.1%。整體來說,車頭基本與美規版本相同,但是細看仍有許多零件不同。

小改款的 Sentra 同樣導入了 Nissan 新世代 V-Motion 外貌,在倒梯形水箱護罩中央有著大型的 V 型鍍鉻飾條,搭配蜂巢狀護網,搭配前保險桿下方的進氣壩也採用蜂巢狀設計。
內部則加入 LED 光條式晝行燈,而魚眼大燈整合方向燈的設計,讓 Sentra 擁有看起來相當銳利的眼神。

首先在大燈的部分,小改款新車仍然沿用改款前的大燈框架,讓前葉子鈑與引擎蓋仍能沿用改款前鈑件,但是內部則加入 LED 光條式晝行燈,而魚眼大燈整合方向燈的設計,讓 Sentra 擁有看起來相當銳利的眼神,而最主要的,就是照射距離與亮度都比起改款前有所提升。除此之外,霧燈也沒有沿用美規的圓形投射燈設計,而是採用梯形設計,面積更大的燈組。

車尾的部分,小改款的 Sentra 與美規版新車相同,都是採用新造型尾燈,內部同樣有 LED 導光條設計。

車側部分基本維持原樣,而本次我們所試駕的尊爵版,採用的是 17 吋雙色鋁圈,同樣也是呈現出運動化的風格。而車尾的部分,小改款的 Sentra 與美規版新車相同,都是採用新造型尾燈,內部同樣有 LED 導光條設計,不過方向燈、煞車燈等,都還是採用傳統燈泡設計。

換下木紋飾板,改以黑色、銀色風格

車內的部分,小改款 Sentra 維持原有結構,但是所有車內的木紋飾板,全部改換為鋼琴烤漆的黑色飾板,讓 Sentra 從過去老氣的室內感受,變為更符合現代化的風格。除了飾板更換以外,方向盤也從原有的大盾牌盤面,改為造型與 370Z 相仿的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再加上排檔座也換上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都有效的提升了車內質感。

所有車內的木紋飾板,全部改換為鋼琴烤漆的黑色飾板,讓 Sentra 從過去老氣的室內感受,變為更符合現代化的風格。

另外在配備的部分,我們所試駕的車型中央娛樂系統已換上 X-Media+ 8 吋觸控螢幕,呈現資訊更加清晰,並且也支援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線,可惜的是,USB 連接是在螢幕右方的隱藏式插槽,插線後其充電線垂掛的模樣,降低了車內整潔的感受。除此之外,新車在空調系統搭配 PM2.5 負離子雙區恆溫空調,除了舒適以外,對於車內空氣品質也有所改善。

方向盤也從原有的大盾牌盤面,改為造型與 370Z 相仿的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

乘坐感受的部分,Nissan 招牌的 3D 超體感舒壓皮椅同樣都搭載於新車上,雖然支撐度、舒適感都不錯,但是大腿與腰部的包覆性還是略差,除此之外椅面長度不足,在長途駕駛時仍然會感到屁股累積不少壓力。但是值得稱讚的,Nissan 車門扶手的設計一向都非常不錯,而小改款 Sentra 這部分仍然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不但有相當不錯的寬度,同時手肘部分採用柔軟的材質,都有效提升了置手的舒適程度。

中央娛樂系統已換上 X-Media+ 8 吋觸控螢幕,呈現資訊更加清晰,並且也支援 Apple CarPlay 手機連線。

而後座乘坐空間的部分,Sentra 擁有相當不錯的腳部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比較,當筆者將前座調整為標準駕駛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3 個拳頭的長度,這主要有賴於座椅高度較高,讓腳不用那麼前伸。不過頭部空間相對來說就略小了,僅剩餘 2 個指頭的高度,相對來說較顯侷促。另外椅面長度與前座一樣不足,因此長途乘坐可能也會感到疲勞,但是後座出風口仍是新車配備,對於後座乘客的舒適度仍有加分作用。

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來比較,當筆者將前座調整為標準駕駛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有超過 3 個拳頭的長度,不過頭部空間相對來說就略小了。

至於在後廂部分,小改款車型維持與之前不變,擁有 510 公升的大型置物空間,雖然後座無法傾倒,大幅縮減空間靈活運用的程度,但是可將後座中央扶手打開,可以放置長條型物品,也可以從車內取出放置於後廂的各種小型物品。

6 氣囊、車身穩定系統終於導入

一直以來都因為安全配備不足的 Nissan,終於在 Sentra 導入了 VD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 TCS 循跡防滑系統。除此之外,中間版本的旗艦版加入了 BSW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而 6 氣囊則還是要到我們所試駕的尊爵版才會配置。除此之外,Nissan 招牌的 AVM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也配置在 Sentra 車上,另外這套系統也加入了全時錄影,可作為環車行車紀錄器使用。

Nissan 招牌的 AVM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也配置在 Sentra 車上,另外這套系統也加入了全時錄影,可作為環車行車紀錄器使用。

另外在被動安全的部分,Sentra 還擁有包括 Zone Body 高剛性車體結構、防後撞頭枕設計改進,同時利用設計,讓車輛撞擊行人時,利用引擎蓋下方的緩衝空間,可減輕行人所受到的傷害。

全新 4.5 代 CVT 變速箱導入、底盤穩定度同步提升

在動力的部分,Sentra 仍然採用型號為 MRA8D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31 匹馬力與 17.8 公斤米扭力,不過傳動系統換上了全新的 4.5 代 CVT 變速箱,利用副行星齒輪,有效縮減皮帶盤尺寸,同時仍有相當高的 7.3:1 變速比,因此在高速公路巡航時,都能夠維持在引擎轉速 2,000 轉以下的低轉,不但省油,同時也大幅提高乘坐感受。

Sentra 仍然採用型號為 MRA8D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31 匹馬力與 17.8 公斤米扭力,不過傳動系統換上了全新的 4.5 代 CVT 變速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顆新變速箱在低速域的變速邏輯有所調整,因此即便是在山路以較快的速度來操駕,不會有之前轉速亂跑但車子不太會動的狀況,感覺更為紮實,對於駕馭感受有相當不錯的加分效果。

底盤導入了 AntiShock 高穩定懸吊系統,對於乘坐舒適感、操駕安定性、操控性、橫向側傾抑制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除此之外,底盤導入了 AntiShock 高穩定懸吊系統,這套系統包括了抑震控制油封、避震筒內置式回復彈簧、整合型輪轂、後平衡桿外徑加大、筒震分離設計、活塞桿及內筒直徑加大,這些搭配起來,對於乘坐舒適感、操駕安定性、操控性、橫向側傾抑制都有相當不錯的表現,這也是 Nissan 一貫以來的特性,再加上相當省力的方向盤,對於操控來說當然也是更加輕鬆舒適的。

相當省力的方向盤,對於操控來說當然也是更加輕鬆舒適的。

有趣的是,這款家庭轎車,輪胎配置的是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這個相對較性能的輪胎,雖然有效的增加了輪胎抓地力,但是較硬的輪胎支撐性,經過坑洞時,較難吸收震動,卻相對降低了舒適感。

有趣的是,這款家庭轎車,輪胎配置的是 Bridgestone Potenza S001,讓新車有更好的操控表現。
廣  告

至於另外一個特點,就是車內隔音的部分,小改款 Sentra 與 Tiida 相同,都大幅度加強車內隔音,因此在開車時,擁有相當安靜的車內感受,唯一僅剩下玻璃帶來的外界聲音。

至於要說這輛車有多舒適?平常可以攀岩走壁、精神超級好的攝影,一坐上 Sentra,就一直跟我說好想睡覺,這樣一輛這麼好睡的車,應該是可以達到標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