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為基礎,BMW 原廠證實測試團隊目前已經進行更多的測試作業,朝量產化的階段邁進。

面對群雄並起的新世代環保節能車佈局,德國豪華車廠 BMW 也積極搶攻,於 11 月 5 日公開證實新世代節能環保車的最新量產計畫。其中,最引人矚目的車款,正式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演,並於 2010 年 7 月來台巡迴的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BMW 原廠藉由一系列測試廠照的釋出,宣告將朝向量產進程邁進!讓這款融合前衛動感造型與 BMW ActiveHybrid 混合動力科技的 2+2 座性能小跑車,成為全球 BMW 車迷值得高度關注的新世代產品。

除動態測試部分,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也進行各項室內的測試工程,包括ㄧ般量產車須通過的耐久測試與空力實驗等等。
原廠也公佈以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打造的傳動系統實路測試車款,這款測試車前方維持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的造型,車體則是採用現行六系列為基礎。
廣  告

加碼投資萊比錫產線,佈局電動車生產重鎮

除了以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概念車為基礎,所推展的量產測試作業外,BMW 也公佈 ActiveE 測試電動車將於 2011 年生產下線的進度,而為加快電動車的量產進程,BMW 原廠也於 11 月 5 日邀請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出席由 BMW AG 董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 在萊比錫舉辦的記者會,BMW 在該場記者會宣佈至 2013 年止將投資 400 萬歐元,於萊比錫建立 Megacity Vehicle 電動車產線,預計將創造 800 個工作機會,藉由加碼投資 BMW 萊比錫電動車產線的計畫,讓萊比錫成為電動車的製造重鎮。

BMW AG 董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右)與德國總理 Angela Merkel(左),11 月 5 日ㄧ同出席位於萊比錫的記者會,宣佈 BMW 將加碼投資在萊比錫建立電動車產線。此項投資計畫也與 Angela Merkel 先前預告施政方針,2020 年達到百萬輛電動車上路的願景相符。

除了 Megacity Vehicle 電動車產線的設立,週邊協力廠商也同時佈局,包括 BMW 預告未來推出的 Megacity Vehicle 電動車,將領先全球車廠在量產乘用車領域,採用輕量化 CFRP 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車體,在車體設計的基礎層面達到全面的輕量化躍進,而為提供產線足夠的 CFRP 材料,BMW 也邀請全球碳纖維材料大廠 SGL Group,以 530 萬歐元的投資規模,在德國與美國等地建構碳纖維車體的產業鏈。另外,BMW Megacity Vehicle 電動車的傳動系統與底盤,則由位於德國 Dingolfing 產線所負責生產,並運往萊比錫產線進行組裝。

由原廠繪圖來看,BMW Megacity Vehicle 首款作品將以小型掀背車為設計架構,以迎合滿足都會通勤的節能環保車設計方向。
BMW Megacity Vehicl 將採用 CFRP 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車體,因此各項撞擊測試工程也已展開,以順利領先業界讓輕量化車體工程,在數年後邁入新里程碑。

加緊腳步,BMW 積極佈局節能車

最後,由 BMW 集團的整體佈局來看,現在已經有 ActiveHybrid 7 與 ActiveHybrid X6 兩款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上市,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也推進量產的測試作業,另外,在電動車領域,2008 年發表的 Mini E 電動車與 2009 年發表的 BMW ActiveE 兩款前導測試電動車,也陸續於全球進行實路測試,讓 BMW 收集珍貴的電動車使用數據,替 2013 年推出的首款 Megacity Vehicle 預作準備,可以看出 BMW 原廠甚至德國政府對開發電動車的積極度。

圖片集
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 原廠測試圖集
2010/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