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 2016 年 5 月初時,發佈了效能更上層樓、預計第三季正式導入量產的 i3,針對都會通勤而設定的 i3,BMW 近期為此電動子品牌的銷售主力,進行了不少改變與調整,雖然多為外觀內裝上的編成修改,但 5 月初所公佈的,則是續航力更為優異的新年式版本。

續航力的提升,就在於電池技術的成長,而繼 i3 的「升級」後,BMW 應當也會為跑格設定的 i8,進行動力單元的升級與調整,讓 i8 在性能與效能等表現都更為提升。

BMW 於 2016 年 5 月初,發表了電池效能升級版本的 i3,純電版本的續航力從原先的 130 公里,提升至 200 公里的水準。而隨著 i3 的效能提升,BMW i 品牌性能代表的 i8,應當也會推出性能與效能升級之版本。

體積相同但容量提升 50%,i3 續航力最高上看 200 公里

BMW 於 5 月初所公佈的 i3 電池升級版本,主要進展就是續航力的提升,關鍵乃是電池效能升級,根據原廠資料顯示,i3 純電版本所搭載的電池模組,體積仍舊維持原本的尺碼,不過鋰電池容量卻從原先的 22 kWh,提升了 50%來到 33 kWh,而容量提升就代表了續航力的增加。

BMW i3 純電版本在電池效能提升後,雖然鋰電池組體積維持相同,但電池容量卻從原先的 22 kWh,提升至 33 kWh。

i3 純電版本原先在充飽電後,單趟行程的續航里程為 130 至 160 公里,視駕駛模式不同而有所增減,電池組升級後的續航里程,原廠表示,即便是在天氣較為寒冷、較嚴峻的操作環境下,也有著 200 公里的續航里程,以歐洲 NEDC (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 標準進行測試,則有著 300 公里的水準演出。

BMW i 為了讓電池效能獲得最佳運用,導入了碳纖維技術,打造輕量化之車體,包含了圖中的 i3,以及 Hybrid 跑車的 i8,皆大量運用碳纖維材質與科技。

i3 純電版本續航力有所增加,但性能演出則是維持相同,仍舊是 170 匹的最大馬力,而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表現,則是維持在 7.3 秒的原廠成績;至於增列一具 647 c.c.汽油引擎的 i3 REx 增程式,則同樣持續提供,也就是能讓 i3 的續航里程上看 350 公里以上。

廣  告

i8 同樣也將升級,性能效能更為出色迷人

隨著續航里程升級的 i3 發表,旋即有歐洲媒體報導,指出 BMW 預計會在 2017 年,發表性能與效能更為升級的 i8,雖然 BMW 原廠尚未公布或確認相關訊息,不過,BMW 成立電動子品排 BMW i 後,目前共有 i3 與 i8 兩大車系,而作為 BMW i 品牌中,性能與效能旗艦代表的 i8,隨著 i3 效能提升的同時也進行升級,也是相當合理的推測與規劃。

在 i3 電池組進行升級後,i8 在性能與效能上的提升,是相當合理也令人期待的一件事情,不過,BMW 目前尚未有確切的相關訊息與回應。

撇開全球對於環保與節能的要求日益提升,替代能源截至目前為止,雖然是一項代表著未來的科技發展,但卻遲遲無法普及,一者與消費習慣、科技成本有相當高的關聯性,另一主因就在於實用性尚不如現行一般汽柴油車款,續航力的提升,絕對是提升其實用價值的重要一環。

BMW 在 2015 年底,發表了 i8 Formula E Safety Car,作為電動方程式大賽的前導車,同步 i3 也用作擔任救護用車款,同步 BMW 也發表了無線充電技術。

採用 Hybrid 動力配置的 i8,以 1.5 升 3 缸汽油渦輪引擎與 Hybrid 系統的組合,綜效馬力 362 匹、最大扭力 58.1 公斤米的比現,在 4.5 秒內可以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純電模式下則支援至時速 120 公里的極速演出;而從 i3 電池技術的升級來看,未來 i8 在升級後,除了純電行駛的里程增加之外,綜效馬力應當也會再行提升,400 匹最大馬力的數值會是合理推測,而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時間,則有望再行縮短些許。

至於 BMW 多所著墨的碳纖維技術,早在 2014 年第一季,就已經發表了碳纖維材質的諸多應用,但遲遲未導入市售產品上,i8 是否會再電池升級之際,也導入如碳纖維輪圈、Halo 無線充電等新穎科技,值得觀察與注意。

此外,BMW 在 2015 年底時,發表了 i8 Formula E Safety Car 作為電動方程式的前導車,同步也發表了新一代的 Halo 無線充電相關技術,此一相關技術如果導入 i8 升級版,相信也不會讓人感到意外。至於 BMW 在碳纖維技術的著墨,曾經發表過碳纖維輪圈,是否會搭載其中,同樣也令人備感好奇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