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集團先後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 Toyota C-HR EV,又在 2019 廣州車展帶來 Lexus UX 300e,令人不斷猜想 Toyota 的 BEV 純電動車是否比原先預期的更提早邁入純電動車時代?臺灣會跟進導入嗎?

說穿了,其實這兩車款都是為了中國與其他市場,有 CAFE 規範急迫性或者電動車政策鼓勵制度而生的作品。相較之下臺灣還沒有那麼迫切的導入壓力,因此民眾還是靜待未來 Toyota 集團推出以 e-TNGA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開發的純電動車,屆時應當才會是和泰汽車導入國內的首款 Toyota 純電動車。

Toyota 集團先後於 2019 上海車展帶來 Toyota C-HR EV,又在 2019 廣州車展帶來 Lexus UX 300e,其實都是為了應急中國市場法規而生的電動車作品。

Toyota C-HR EV 與 Lexus UX 300e 只為先對應法規較急迫的國家而引進

先前筆者撰寫「2019 新能源車國際研討會:和泰與國瑞汽車派人參加,難道 Toyota 將有國產 C-HR EV 產品?」,當中介紹到 Toyota 在 BEV 純電動車的發展歷程,整體進度始終是較為落後的。

雖然在末段探討是否有可能會有國產化 Toyota C-HR EV 的推出,不過答案是否定的。包含 Toyota C-HR EV 與 Lexus UX 300e 完全就是為了先對應中國在替代能源車的法規要求,屬於在 Toyota 原廠開發規劃中「緊急插隊」的特殊產品、以汽油車改以電動馬達與電池加入的作品。

Toyota C-HR EV 與 Lexus UX 300e 只為先對應法規較急迫的國家而引進,因此若要販賣至其他市場,十之八九也是為了對應當地「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已經較為嚴苛而不得不推的產品。

甚至如果有該兩款車要販賣至其他市場,十之八九也是為了對應當地「全年銷售新車油耗均值仿效車輛平均油耗標準(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 Standards, CAFE)」已經較為嚴苛而不得不推的產品。

至於臺灣市場,並不是在 CAFE 制度應對高急迫性的優先市場,所以即使和泰汽車爭取導入也自然不是第 1 甚至第 2 波市場。既然如此,沒有急迫性之下與其規劃導入過渡期的 C-HR EV 與 UX 300e,倒不如跳過,直接導入未來全新開發、基於 e-TNGA 純電車平臺的電動車款。而會讓和泰汽車有此考量的基礎,則是來自先前已累積的「油耗額度」。

廣  告

和泰汽車在臺灣 CAFE 制度已累積許多油耗額度,無迫切導入 C-HR EV 的壓力

臺灣從 2017 年開始實施 CAFE 制度以來,雖然跟隨歐規標準,也有抗議聲浪表示 2022 年的標準過於嚴苛,因此許多車廠必須利用現在多累積一點額度,像是裕隆日產就計畫導入 e-Power 技術的新車 (詳細概念可參考:裕隆日產導入 Nissan e-Power 節能科技,臺灣實施 CAFE 扮演助攻關鍵)。

不過對於和泰汽車來說,Toyota 與 Lexus 在臺灣長期販售 Hybrid 車款,早已經累積不少油耗額度,加上臺灣並未直接要求車廠一定要有純電動車在此刻販售,因此即便到了 2022 年 CAFE 制度的油耗標準很嚴苛,但 Toyota 與 Lexus 仍舊能「吃老本」,好整以暇等待以 e-TNGA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開發的純電動車。

所以和泰汽車並不急於將原廠針對特定市場開發的過渡型電動車產品,像 C-HR EV 與 UX 300e 此類產品導入,而是直接規劃原廠真正的全新純電動化產品。

對於和泰汽車來說,Toyota 與 Lexus 在臺灣長期販售 Hybrid 車款,早已經累積不少油耗額度,因此即便到了 2022 年 CAFE 制度的油耗標準很嚴苛,但 Toyota 與 Lexus 仍舊能「吃老本」,好整以暇等待以 e-TNGA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開發的純電動車。

總歸來說,Toyota 現階段在中國的作法,就好比 Volkswagen 在純電動 I.D.家族推出前,也有以油車改造的過渡時期 e-Golf,只是從這裡也再次驗證,Toyota 在 BEV 車款的發展確實較為落後,才會在對手都有純電家族時,僅先以 C-HR EV 或 UX 300e 擋一下。後續就看日本原廠會如何急起直追,才能在未來純電動車領域上鞏固江山。

Toyota 現階段在中國的作法,就好比 Volkswagen 在純電動 I.D.家族推出前,也有以油車改造的過渡時期 e-Golf,只是從這裡也再次驗證,Toyota 在 BEV 車款的發展確實較為落後,才會在對手都有純電家族時,僅先以 C-HR EV 或 UX 300e 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