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 2019 年底臺北車展上,展出了一款 1.5 廂車格設計的 Ranger,當時也以 104.9 萬的價格進行預售活動,而在 2020 年 5 月 6 日,福特六和正式發表了 Ranger 車系的全新編成,同步也進行了更名動作;原先國內市場僅推出名為 Wildtrak 的兩個車型,而在新年式則是改以職人型、全能型、運動型的名稱推出,全車系共計 3 車型,售價則是依序為職人型 104.8 萬、全能型 119.8 萬、以及運動型的 149.8 萬。

福特六和為 Ranger 車系推出更入門的選擇,增添 1.5 廂入門的職人型,售價 104.8 萬,而中階戰力則是以配置 2.0 升柴油單渦輪引擎的全能型,售價為 119.8 萬。至於原先的 Wildtrak 車型則是維持原售價,但車名更改為運動型。

福特六和表示,此次新增的職人型與全能型兩款作品,產地與運動型有所不同,乃是從南非導入國內市場販售,主要因素在於因應 6 期環保規範所致,而因應疫情的影響,職人型與全能型上市首月配額為 120 臺,運動型目前則沒有配額限制。

從整體編成的改變可以看到,實際上福特六和乃是新增了兩款較為入門的戰力選擇,入門的職人型乃是對開車門的 1.5 廂、2+2 空間配置,其與 5 座全能型搭載了相同動力單元,都是 2.0 升柴油引擎,擁有 170 匹與 42.8 公斤米動力輸出;頂規的運動型 (也就是原先的 Wildtrak 旗艦) 則維持 2.0 升雙渦輪引擎配置,動力數據也是更出色的 213 匹與 51 公斤米。全車系都導入有 Co-Pilot360 Technology,不過僅運動型有配置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

為持續在 Pick-Up 市場上的優勢,福特六和特別因應不同需求設定,往下增添車型選擇,也讓 Pick-Up 的戰局延伸至 100 萬之價格帶。

福特六和在國內 Pick-Up 市場的耕耘其實相當早,再加上 Pick-Up 原本就是濃厚美式風格的展現,也是 Ford 品牌專精項目之一,因此在國內法規鬆綁後座規範之後,Pick-Up 蓬勃的市場上,Ranger 展現出相當強勢的市佔比率;不過,和泰汽車在 2019 年 7 月份時也於國內推出了 Hilux 車系,品牌優勢與店頭數萬的折價空間等影響下,頗有蠶食國內 Pick-Up 市場的態勢。

Ranger 入門的職人型主打商務市場,而全能型則是以介於休閒與商務之間的設定,其保留有雙廂四門的設計,但車尾貨斗的面積與載重量,又比運動型更高些許,動力單元也換上與職人型相同的 2.0 升柴油引擎。

也因此福特六和在 2019 年底,展出 1.5 廂車門設計的 Ranger,並直接喊出 104.9 萬預售價格,自然就是因應對手來勢洶洶的策略規劃,而在 2020 年 5 月 6 日的發表會上,福特六和不僅帶來了 1.5 廂版本的入門職人型,還推出 5 座版本入門戰力選擇的全能型,其與頂規版本運動型之間,最主要差異就在於動力單元不同,售價設定在 119.8 萬元。如果說職人版乃是鎖定商務需求,那麼雙廂的全能型,就是直接回應對手的規劃設定。

從車尾貨斗的面積以及載重量設定,可以更清楚的看出產品不同設定,因應不同用車需求的選擇,更重要的是,雙廂四門的全能型,等於直接將 Pick-Up 戰局拉到 120 以內的設定。

1.5 廂的職人型車身尺碼其實與雙廂 5 座版本相差無幾,除了車門造型與車室空間座椅配置不同之外,針對使用需求的貨斗面積與載重設定也有所不同,根據原廠公布資料來看,職人型的貨斗坪臺面積最大,來到 2.88 平方公尺的面積,而全能型則是 2.52 平方公尺,運動型則為 2.42 平方公尺;載重部分則依序為 1,125 公斤、1,085 公斤以及 985 公斤,此外,貨斗的距地高度也較職人型與全能型也較低 (835mm),展現功能需求上的不同規劃。

1.5 廂設計的職人型,後排座椅乃是 2+2 的設計,可以清楚看到犧牲後排座椅的空間,來成就貨斗 1,847mm 的長度,滿足商務需求選擇;而下圖的雙廂四門版本,後排乘員則擁有相對寬敞的空間表現。

Ranger 職人型與全能型,搭載的動力單元為 2.0 升柴油引擎,其動力數據皆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2.8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SelectShift 的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也是福特六和在發表時積極溝通,較競爭對手更值得誇耀的科技配置。頂規 Ranger 運動型則是維持原先 2.0 升雙渦輪柴油引擎配置,擁有 213 匹最大馬力以及 51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同樣是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

職人型與全能型所搭載的動力單元 (上圖),雖然沒有運動型 (下圖) 的 2.0 升雙渦輪來得有力,僅為 170 匹的最大馬力,但卻是符合國內 6 期環保的動力心臟,後續運動型的動力單元,也會有所調整以符合 6 期環保規範。

值得一提的是職人型與全能型的這具 2.0 升柴油引擎,設計有 AdBlue 添加孔、也就是需要增添尿素,用以減少廢氣中的氮氧化物,意味著這具動力單元乃是符合國內 6 期環保法規的配置,而動力科技較強悍的 2.0 升柴油雙渦輪引擎,後續也會做出相對應之調整。

廣  告

在便利性配備部分,入門的職能型配置有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並搭配單 4.2 吋液晶螢幕的儀表設定,而全能型與運動型則是採用可與智慧型手機串聯的 SYNC3 版本,儀表顯示則為 4.2 吋雙液晶螢幕,而 Keyless 免鑰匙系統則是在運動型上才標配。被動安全部分,家族新成員的職人型與全能型,標配 7 具氣囊,較運動型的 6 氣囊多了一顆膝部氣囊。

職人型的車載系統乃是 SYNC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而全能型與運動型則是搭載 SYNC3 娛樂通訊整合系統,SYNC3 版本支援智慧型動裝置的串聯,運動型則更標配有原廠衛星導航系統。

至於福特六和在 2019 年開始,陸續下放至麾下各車系的 Co-Pilot360 Technology,全車系標配有 PCA 前向碰撞預警、AEB 全速域輔助煞停 (附車輛偵測/行人偵測/自行車手偵測)、LDW 車道偏移警示、LKA 車道偏移輔助、AHB 自動遠光燈、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雖然並非完整 Level 2 的 Co-Pilot360,但還是能提供一定的安全防護與駕駛輔助,而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則是在運動型上才有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