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對於四門 Coupe 級距正方興未艾,Audi 也選在底特律北美車展上,為全球車迷帶來旗下的四門 Coupe 力作-Sportback 概念車。四門設定搭配無比流線的斜背造型, Sportback 概念車在 Audi 一貫的科技層面上也毫無保留。此外搭載 3.0 升 V6 TDI 潔淨柴油引擎,Sportback 概念車在燃油效能和廢氣排放上的表現也相當出色。

底特律車展上,Audi 宣示將跨入目前車壇流行的四門 Coupe 級距,帶來全新 Sportback 概念車。

強而有力的四門 Coupe 造型

在四門 Coupe 的外型基調下,Sportback 概念車在細節上亦值得仔細觀察。首先在車頭部份,一如 2008 年推出的 A1 Sportback 概念車,全新 Sportback 概念車維持 Audi 招牌的一體式水箱護罩,但在造型上,原廠略微修飾成六邊形造型,使整體視覺重心更貼近地面。

遵循 Audi 的家族風格,Sportback 概念車同樣採用一體式水箱護罩,但造型上微微修正為六邊形造型。

Audi 品牌所強調的科技精神,也由 LED 頭燈作出最佳詮釋。扁平而不規則的頭燈造型,結合搶眼的日間行車輔助燈飾邊,以及照明效果優異的 LED 模組,為 Sportback 概念車創造獨一無二的辨識效果。頭燈下方,依照空氣力學設計的進氣壩,則為引擎室導入充足的進氣流量。

獨特的日間行車輔助燈,以及 LED 照明燈組,也已成為 Audi 的科技特色之一。

極為傾斜的 C 柱線條,與強而有力的車身肩線,將 Sportback 概念車的窗框加以壓縮,Coupe 般的車側剪影即刻成形;而車身下緣的明顯摺線,也自車頭至車尾刻劃出動感氣勢。此外彷彿噴射機機翼般的兩側後照鏡,以及 21 吋 10 幅設計的大尺寸輪圈,也為 Sportback 概念車添更多特色。

設計師利用車頂、肩線和車身下緣的鈑金摺線,為 Sportback 概念車塑造出強而有力的四門 Coupe 身段。
LED 尾燈組與排氣管設計上下呼應,同時玻璃車頂的配置也是 Sportback 概念車的另一項焦點。

流暢的車身線條匯集至車尾,扁平的尾燈造型作出橫向的視覺延伸,尾燈內同樣採用線條獨特的 LED 照明模組。而設計師也將第三煞車燈安置在後擋風玻璃上緣,提供清晰的警示功能。此外在強調運動性格的考量下,左右四出尾管也整合於保桿兩側,與底盤整流器形成完美線條。

廣  告

豪華高質感的科技座艙

在井然、純粹的車室風格下,Sportback 概念車的車室也兼具級距所需的精緻優雅。大面積的玻璃車頂,為車室創造寬廣的空間感。原廠選用白色作為車室基調,細膩的皮革在車室內鋪天蓋地,加上散見於中控台、方向盤和車門的橡木飾板,整體的豪華氛圍更是不言而喻。

在白色皮革、橡木飾板、鋼琴面板和鋁合金飾板的堆疊下,Sportback 概念車呈現出精緻優雅的車室氛圍。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的液晶螢幕,在引擎發動後會自出風口上方緩緩升起;操作按鈕和旋鈕整合於排檔座後方,空調系統則獨立在中控台中央位置。駕駛介面部份,雙環式儀表板中央備有多功能行車電腦,在此並提供衛星導航資訊,提供駕駛更完整的行駕輔助功能。

Sportback 概念車的 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藏於空調出風口之上,駕駛可藉由排檔桿後方的旋鈕和按鈕進行操作。而獨立四座的設計,也提供每位乘員最為舒適的乘坐空間。

Sportback 概念車採用獨立四座設定,後座亦具備專屬的空調系統,以提供每位乘客最為舒適的乘坐體驗。在空間實用性上,50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也帶來一定程度的裝載能力。

搭載 3.0 升 TDI 潔淨柴油引擎

Audi 為 Sportback 概念車選用號稱全球最環保的 3.0 升 TDI 潔淨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噴油系統、壓電式噴油嘴、廢氣循環系統和渦增增壓系統等科技,同時此具柴油引擎也首度在燃燒室內加入感知器,以精確控稚引擎的燃燒行程,帶來性能、油耗和排放上的絕佳表現。

此外 Sportback 概念車也裝載了廢氣控制系統,藉由注入 AdBlue 添加劑,可有效減少排氣端中的氮氧化合物,在搭配多項感知器、觸媒轉化器和柴油微粒過濾器等,可降低排污達 90%。

Sportback 概念車搭載號稱全球最環保的 3.0 升 TDI 潔淨柴油引擎,可提供 225 匹最大馬力和 56 公斤米最大扭力,油耗數據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分別為 17km/L 和 156g/km。

3.0 升 TDI 柴油引擎可為 Sportback 概念車提供 225 匹最大馬力和 5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藉由全新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及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輸出。在 1,800 公斤的車重下,Sportback 概念車可在 7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為 245km/h。

效能方面,Sportback 概念車依照歐洲 ECE 的測試標準下,平均油耗成績達到每公升 17 公里的水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56g/km。

沿用 A4/A5 底盤結構,加長前軸達到均衡配重

Sportback 概念車在車體結構和懸吊系統方面,沿用自 A4 和 A5 車系;不過工程師藉由前差速器前移、離合器後移的方式,使得前軸向前移動達 154mm,以達到前後輪配重的最佳化目的。

在 A4/A5 的底盤和懸吊結構下,工程師藉由前差速器前移、離合器後移的方式,使得前軸向前移動達 154mm,以達到前後輪配重的最佳化目的。

前懸部份採用五連桿幾何設計,並以鍛造鋁合金材質打造,以降低輪上重量,並帶來操控性和安全性上的提升。而防傾桿則以高鋼性管材製作,以進一步降低重量。後懸延續降低輪上重量的原則,上控制臂和拉桿也以輕量化的鍛造鋁合金打造;而高鋼性的特性,也能減緩高速操駕下後輪束角和傾角的改變。

CDC 連續可變阻尼系統的導入,駕駛可利用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調整出最為適當的懸吊反應。

CDC 連續可變阻尼控制系統

為了平衡操控性能和乘駕舒適性,Sportback 概念車也具備 CDC 連續可變阻尼控制系統。駕駛可利用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選擇適當的駕駛模式,CDC 系統則藉由電磁閥門,控制懸吊系統的阻尼軟硬程度,來對應不同的路況和駕駛需求。

此外,Sportback 概念車也是 Audi 首輛採用電子轉向輔助系統的縱置引擎車款。相對於傳統的轉向輔助系統,電子轉向輔助系統每百公里可節省 0.2 公升的燃油消耗,對於效能來說不無小補。而 Sportback 概念車也加入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提供駕駛更為便利的停車操作。

廣見於性能跑車的陶瓷煞車系統,亦出現在 Sportback 概念車之上,搭配前六活塞鋁合金煞車卡箝、後浮動式煞車卡箝,以及精密設計的冷卻導管,可提供充足可靠的制動性能。

在煞車系統方面,Sportback 概念車搭載了陶瓷煞車碟盤,與傳統煞車系統比較,陶瓷碟盤的耐用度達到 30 萬公里之譜,同時在輕量化和抗衰退性等表現也更為優異。Sportback 概念車前輪採用 380mm 的陶瓷碟盤,後煞尺寸則為 356mm。搭配前六活塞鋁合金煞車卡箝、後浮動式煞車卡箝,以及精密設計的冷卻導管,可提供充足可靠的制動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