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BMW 大七系列、Mercedes-Benz S-Class 與 Lexus LS460 車系組成的進口豪華房車三雄爭霸,在大七新世代車型到位後,將進入三方新世代車款正面交鋒的戰國時代。

產品世代處於末期的 BMW 第四代大七系列,在整體買氣的低迷 2008 年,以台灣全年銷售總數 477 輛成績,見負於同級旗艦豪華房車競爭對手 Benz S-Class 車系的 957 輛與 Lexus LS 車系的 486 輛,讓 2001 年邁入第四代產品的大七系列,去年在國內銷售處境的確格外艱辛。不過,對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而言,這樣的狀況已出現扭轉契機,因為,在歷經多年沉潛與傾力研發後,BMW 原廠於 2008 年推出的第五代大改款大七系列,正式於 2009 年 1 月 14 日由汎德導入國內,再度為進口豪華房車壇開起全新戲碼!

BMW 原廠於 2008 年推出的第五代大改款大七系列,正式於 2009 年 1 月 14 日由汎德導入國內,再度為進口豪華房車壇開起全新戲碼!

五代新大七抵台,進口豪華車壇邁入新戰國時代

一如先前的上市預告,汎德先於首批大七系列導入 740 與 750 車系,導入產品編程則為短軸五座設定的 740i,以及長軸五座設定的 740Li 與長軸四座設定的 750Li 等三款車型,同時,現場也公佈各車型價格,依序為 740i 售價 440 萬元、740Li 售價 486 萬元與 750Li 售價 620 萬元。同時,在大改款世代抵台後,汎德也透露今年大七系列的販售目標,預估現有第四代舊款大七系列與全新加入的第五代車系,將設定較去年倍增的年販售 800 輛目標,汎德公司這項宣示也預告,由 BMW 大七系列、Mercedes-Benz S-Class 與 Lexus LS460 車系組成的進口豪華房車三雄爭霸,在大七新世代車型到位後,將進入三方新世代車款正面交鋒的戰國時代。

廣  告

車格配備全面升級,搶佔國內層峰買家

回顧 BMW 七系列的光榮歷史,BMW 以精湛的造車工藝與創新技術,依序於 1977、1986、1994、與 2001 年,誕生經典的第一、二、三、四代 BMW 大 7 系列,每一代七系列也成為當代車壇,豪華旗艦房車的佼佼者。同時,在 BMW 原廠車型代號演進歷史來看,第五代大七也有獨特的開創地位,因為自 1970 年代 BMW 原廠採用 E 開頭的車型代號,在現行 3 系列演進至 E93 代號後,BMW 選擇讓第五代大七車系跨入 F 字頭車型代號碼,命名短軸版 F01 與長軸版 F02 的原廠代號,同時,預計 2010 年推出的新一代大五則將改採 F10,依此類推,可以預期 BMW 原廠新世代的車型將陸續改為 F 字頭代碼,而原先車迷熟悉的 E 字頭代號將逐步走入歷史。

1980 年代至今 BMW 車型演進表
Series
1980 年代
1990 年代
2000 年代
2010 年代
0
1
2
3
4
5
6
7
8
9
0
1
2
3
4
5
6
7
8
9
0
1
2
3
4
5
6
7
8
9
0
1
2
3
4
5
3 Compact E36/5 E46/5
1
Series
E81 / E82 / E87 / E88
3
Series
E21 E30 E36 E46 E90 / E91 / E92 / E93
5 Series E12 E28 E34 E39 E60 / E61 F10
7 Series E23 E32 E38 E65 / E66 / E67 / E68 F01 / F02
6 Series E24 E63 / E64
Z Series Z1 (E30) Z3 (E36) Z4 (E85) Z4 (E89)
E26 E31 Z8 (E52)
X3 E83
X5 E53 E70
X6 E71
PAS 3 GT
V5 5 GT

而為了讓 BMW 新一代旗艦-第五代全新 BMW 大 7 系列,在競爭激烈的豪華旗艦房車擁有更多優勢,BMW 原廠為新世代大七系列進行產品力的全面提升,包括德意志美學設計、車史最長軸距的放大車格尺碼、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支援原廠中文導航系統的第二代 iDrive 人車界面與更為精進的駕馭樂趣等面向,不僅均各有值得書寫之處,也讓投入千萬巨資舉辦盛大發表會的大改款七系列,成為國內車壇 2009 年開春最受矚目的上市新車。

大手筆佈置的發表會場,汎德為訴求 BMW 高效動能與全球環保議題緊密互動,首次以前衛新穎的創意手法,於台北市信義區設立醒目的巨型地球裝置藝術。

3.2 米長軸距,超越同級長軸對手

跟舊款第四代七系列長軸版的 3128mm 軸距相比,第五代新大七系列透過增加 82mm 的幅度,寫下七系列車系歷史的 3210mm 最長軸距水準,以及車長 5212mm、車寬 1902mm 與車高 1478mm 的全面放大車格,不僅如此,軸距加長的新大七長軸版,更是超越現行 S-Class 長軸版的 3165mm 與 LS460L 的 3090mm,長軸距帶來更餘裕的後座乘坐空間,也成為新大七系列爭取後座買家青睞的最大本錢。

全新 BMW 大 7 系列以更寬大垂直的腎形水箱護罩與採燈眉飾條設計、具遠近光雙功能的氙元素頭燈,營造出氣勢宏偉的感官焦點。
跟舊款第四代七系列長軸版的 3128mm 軸距相比,第五代新大七系列透過增加 82mm 的幅度,寫下七系列車系歷史的 3210mm 最長軸距水準。

而在外觀造型設計方面,全新 BMW 大 7 系列以更寬大垂直的腎形水箱護罩與採燈眉飾條設計、具遠近光雙功能的氙元素頭燈,營造出氣勢宏偉的感官焦點,寬闊低深的進氣口也加入提高質感的鍍鉻飾條設計。在車尾部分,目光的焦點首先會停駐在全新大 7 系列獨創採用 LED 發光科技的 L 型尾燈與突顯出車尾修長感受的橫向鍍鉻飾條,整合於後裙腳的兩側矩形排氣尾管,也在車尾設計帶出濃厚的運動感。

在車尾部分,目光的焦點首先會停駐在全新大 7 系列獨創採用 LED 發光科技的 L 型尾燈與突顯出車尾修長感受的橫向鍍鉻飾條,整合於後裙腳的兩側矩形排氣尾管,也在車尾設計帶出濃厚的運動感。

全車系標配豐富,新 iDrive 增加繁體中文衛星導航

為營造 BMW 品牌旗艦房車的獨特質感,汎德在新大七系列提供豐富的座艙配備。首先,740i 與 740Li 將搭配 Dakota 真皮及 Fineline 高光澤原木飾板,至於旗艦的 750Li 則是升級 Nappa 真皮及深色高光澤梣木飾內裝設計。重要的全車系標準配備,包括四區分離式恆溫空調系統、雙前座含加熱功能的主動式通風座椅與雙前座電動調整功能、免持鑰匙晶片控制系統、天窗、定速控制、圖象式前後泊車警示、倒車與車側攝影機、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與前後座車側氣簾等豐富配備。

為營造 BMW 品牌旗艦房車的獨特質感,汎德在旗艦的 750Li 則是升級 Nappa 真皮及深色高光澤梣木飾內裝設計,並同步演進第二代系統,iDrive 控制旋鈕周圍設計七項常用功能控制按鈕,以輕鬆掌握各項功能。右下角圖為可由駕駛選擇四種避震器軟硬與操駕模式的動態駕馭控制系統。

在第四代大七系列首度問世的 iDrive 控制系統,在第五代車型也同步演進第二代系統,iDrive 控制旋鈕周圍設計七項常用功能控制按鈕,以輕鬆掌握各項功能,並在 80G 硬碟支援下,提供儲存車主手冊、衛星導航、電信及音樂等所多元資料。此外,全新大 7 系列也首次導入立體 3D 模擬地圖功能的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搭配高解析度的 10.2 吋中央顯示螢幕,帶來全新的車用導航體驗。比較可惜的一點,是新一代 iDrive 支援的上網功能,汎德表示由於該上網功能由 BMW 原廠與德國通訊廠商合作,因此目前僅有德國地區支援,而無法同步導入國內,上網功能仍待原廠後續的系統海外普及規劃。

當引擎啟動後,行車資訊及檢查控制燈即會隨之亮起,使 BMW 特殊的內裝儀錶板擁有不同的獨特設計面貌。全新大 7 系列也首次導入立體 3D 模擬地圖功能的繁體中文衛星導航系統,搭配高解析度的 10.2 吋中央顯示螢幕,帶來全新的車用導航體驗。

多媒體影音娛樂配備方面,大七系列擁有 BMW Professional 音響主機、前置 6 片式換片機、USB 音源插槽、AUX-In 外接音源裝置、16 具揚聲器與電視功能。而在 740Li 座艙可加價 26.9 萬升級後座主動式通風座椅與舒適型分離式電動後座椅,達到跟 750Li 標配四座版本相同水準,並提供後座買家擁有大七系列專屬後座影音系統,包括獨立雙後座 9.2 吋螢幕,藉由專屬於後座的 iDrive 控制旋鈕、單片 DVD 播放機與多媒體影音輸入端子,獨立操控屬於自己的電話、電視、遊戲機與衛星導航等車上的多媒體來源,讓後座乘客擁有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大七系列專屬後座影音系統,包括獨立雙後座 9.2 吋螢幕,藉由專屬於後座的 iDrive 控制旋鈕獨立操控屬於自己的多媒體娛樂,搭配後座電動調整座椅功能,讓後座乘客擁有更舒適的乘坐體驗。

捨棄大排氣量自然進氣,改採小排氣雙渦輪增壓

不同於舊款 740 車系搭載的 4.0 V8 自然進氣引擎與 750 車系的 4.8 V8 自然進氣引擎,新一代大七系列的 740 與 750 車系在動力設定有重大改變,那就是在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能的思維下,以低排氣量雙渦輪增壓引擎與二代 High Precision Injection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達到兼顧高性能動力輸出與節能環保的表現。

上圖 750 車系搭載的 4.4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07hp/5,500rpm 與 61.2kgm/1,750rpm,下圖的 740 車系搭載的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可輸出 326hp/5,800rpm 與 45.9kgm/1,500rpm。

由帳面數據來看,740 車系搭載的 3.0 升直列六缸引擎可輸出 326hp/5,800rpm 與 45.9kgm/1,500rpm,750 車系搭載的 4.4 升 V8 引擎可輸出 407hp/5,500rpm 與 61.2kgm/1,750rpm,不管馬力與扭力輸出均比舊款 740 與 750 車系更為提升。雙渦輪增壓新引擎的充沛動力,加上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後,讓後輪驅動設定的大七系列,在 0-100km/h 加速表現中,分別讓 740Li 與 750Li 繳出 6 秒與 5.3 秒的成績。

雙渦輪增壓直列六缸與 V8 引擎,加上 Steptronic 六前速後手自排變速箱後,讓輪驅動設定的大七系列,在 0-100km/h 加速表現中,分別讓 740Li 與 750Li 繳出 6 秒與 5.3 秒的成績。

在新一代大七車系上面,高效動能的設計還有其他面向,包括車頂、車門、引擎蓋與車側鈑件等多處車體結構,以及引擎曲軸箱都採用鋁合金智慧輕量化結構。BMW 車輛能源管理系統也導入全新大七系列,當駕駛將腳離開油門踏板時,也就是車輛在進行滑行時,車輛能源管理系統會將未使用到的動能轉換為電力,為電瓶充電,使電瓶在充電過程中使用較少的引擎動力,進而使油耗降低。全新 BMW 大 7 系列進氣冷卻導流系統也有精心設計,此系統會根據引擎需求,控制位於腎型水箱罩後方、散熱器前方的主動式活葉,調節到達引擎的冷空氣量,除可有效縮短引擎抵達最佳工作溫度的時間,促使油耗降低外,更可在活葉關閉時,獲致更低的風阻係數,提高車輛效率。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列選配

如何讓超過 5.2 米大尺碼的大七系列,兼顧靈活的操控反應與駕馭樂趣?BMW 原廠在轉向與底盤懸吊系統徹底下功夫。大七系列全車系標配 BMW Servotronic 電子伺服式動力方向盤、鋁合金雙 A 臂前懸吊系統以及鋁製車軸,以針對道路的顛簸不平敏感路面作出敏捷的操控反應,並且消除車輛在行駛當中的不適,同時,後軸配備的自動水平懸吊系統可自動調整高度,確保車輛在行進時維持一致的行駛高度。

全新 BMW 大 7 系列將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與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提供大尺碼車身兼顧靈活操控的設計基礎。

全新 BMW 大 7 系列將 Dynamic Damping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與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全新的動態避震控制系統為各種的行車狀況提供最佳的避震器軟硬設置,而動態駕馭控制系統可由駕駛選擇四種操駕模式,分別為:Comfort(舒適)、Normal(一般)、Sport(運動)以及 Sport+(進階運動),以創造最合適當時操控條件的避震器阻尼設定。

列為選用配備的創新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當全新 BMW 大 7 系列面對時速未達 60 公里的低速行駛時,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將後輪的轉動方向調整與前輪相反 3 度,使全新大 7 系列獲得比同級車款中更加敏捷的靈活度。

列為選用配備的創新 Integral Active Steering 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當全新 BMW 大 7 系列面對時速未達 60 公里的低速行駛時,整合式主動轉向系統將後輪的轉動方向調整與前輪相反 3 度,使全新大 7 系列獲得比同級車款中更加敏捷的靈活度。反之,當車速超過 80 公里的高速行駛狀態之下,後輪轉動方向將調整與前輪一致,以減少橫向推力,大幅提昇車輛穩定性和安全性,提供全新大 7 系列低速行進時自在舒適;高速奔馳時安全穩定的駕馭體驗。

最後,在安全配備細節方面,大七系列全車系標配失壓續跑胎、側視攝影機與後視攝影機,750Li 更標配主動轉向式頭燈系統,提供更完善的行車安全防護。另外,全新 BMW 第二代夜視輔助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與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是提供選配的主動安全項目。

透過直徑高達八公尺的巨型地球,佇立於熱鬧的台北街頭,結合「Who'ss driving the world ahead? 」的主題標語,象徵 BMW 始終追求無止境的創新突破,以精緻細膩的設計與精湛動力的表現,駕馭世界不斷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