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致力於新世代節能環保車研發的 Ford 車廠,日前在北美車展宣示將積極計劃於未來四年內,加速推出純電池動力、新世代油電混合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並且著眼於新環保車能創造價格競爭力。

Ford 執行董事長 Bill Ford 表示,Ford 正在蛻變,並朝向環保、高科技及全球的未來邁進!

Ford 執行董事長 Bill Ford 表示,Ford 正在蛻變,並朝向環保、高科技及全球的未來邁進!而在這個電動車開發計畫中,Ford 將於未來四年間以北美市場為首,推動各項新世代環保車計畫,包括 2010 年推出新款電池動力商用車,接著,2011 年與 Magna International 合作推出電池動力小型車,第三則是推出新世代油電混合車,包括於 2012 年推出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同時,這些電動車將藉重 Ford 全球量產小型與中型車為共用平台基礎,讓電動車技術能被廣泛應用在更多新車款上。

合作夥伴協助市場推廣

Ford 同時也公佈與許多高科技夥伴的合作關係,將加速 Ford 在電動車推廣時程,並使價格更為平易近人。Ford 與全球重要汽車零件開發集團 Magna International 合作,計畫於 2011 年在北美市場,新推出一款以鋰電池作為動力的小型車款,這款新的電動車可於單次充電後最達巡航能力將可達行駛 161 公里。

Ford 原廠邀請媒體於街頭欣賞 Ford 電動車作品,以感受 Ford 品牌在新世代環保的企圖心。
現行美規 Focus 插電式電動車所累積的研發技術,將在未來 Ford 運用全球共用底盤車開發電動車的佈局,發揮關鍵性的影響。

除了 Magna International 之外,Ford 也和其他的合作廠商積極配合,加速開發電動車商用化的過程。南加州愛迪生及電力研究院目前正針對 Ford 所提供的 Ford Escap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原型車進行道路測試,而與電力業合作,則是為了解顧客的電力用量及汽車與電力系統的連接性。

另外,著眼於全球各地新世代環保車的市場潛力,Ford 在電動車發展計畫中,也針對不同的區域創造合作夥伴關係,進行電動車的研究與發展。包括 Ford 長安汽車集團、中國重慶市及科羅拉多丹佛市等單位,正在發展能源安全與推展經濟與環境永續經營的計畫,其目標在於發展電動車科技、環保都市規劃、有效率都市運輸及電力網路整合。

Ford 與全球重要汽車零件開發集團 Magna International 將延續現有的合作關係,計畫於 2011 年在北美市場,新推出一款以鋰電池作為動力的小型車款。

Ford 也獲得自家美國政府的支持,美國能源部已經提供美金 1,000 萬元給 Ford、用以發展 PHEV(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的計畫,能源部目前正對 Ford Escape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進行道路測試,以支持關於運輸動力電氣化的技術革新。英國 Ford 也透過與 Tanfield 電動車廠的合作,為旗下的 Transit 商用車提供電動車的改裝服務。

近期北美市場成果發表

Ford 永續計畫的近期目標,已在北美汽車市場達成各種亮眼成果,包括 Ford Fusion 車系不論是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或是傳統汽油引擎,都在油耗測試數據中,成為目前美國最節能的中型房車。Ford Fusion S 四缸款在高速公路上一公升可跑 14.5 公里(34mpg),而在市區一公升可跑 9.8 公里(23mpg),超越了同級美規 Toyota Camry 及 Honda Accord。

Ford Fusion Hybrid 與 Mercury Milan Hybrid 雙生車,在市區行駛時,可以達成每公升汽油跑 17.3 公里(41mpg)的佳績,比起同級的 Toyota Camry Hybrid 更多出 3.4 公里。美規 Ford Focus 搭配 2.0 升四缸引擎及手排變速箱,在高速公路上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4.9 公里(35mpg),比同級的 Toyota Corolla 2.4 手排款多跑了 8 公里,甚至比車身尺碼小一號的 Honda Fit 1.5 手排款還能多跑快 1 公里。

Ford Fusion Hybrid 與 Mercury Milan Hybrid 雙生車,在市區行駛時,可以達成每公升汽油跑 17.3 公里(41mpg)的佳績,比起同級的 Toyota Camry Hybrid 更多出 3.4 公里。
Ford Escape Hybrid 與 Mercury Mariner Hybrid 兩款雙生 SUV Hybrid 問世以來,已經售出接近 10 萬輛規模。

2009 Ford Escape 搭配新 2.5 升四缸引擎及六速變速箱,在高速公路上每公升可行駛 11.9 公里(28mpg),表現不僅與美規 Toyota RAV4 相同,也比美規 Honda CR-V 多跑 1.6 公里。Ford Flex 也成為北美市場同級七人座乘用車最省油車款。

能發揮降低油耗 20%與 CO2 排放量 15%的 EcoBoost 新世代引擎,在運用燃油缸內直噴結合渦輪增壓技術下,成為 Ford 倚重新世代引擎技術,預估在 2013 年,北美搭載 EcoBoost 引擎的 Ford 集團車款將達 75 萬輛之譜。最後,Ford Escape Hybrid 與 Mercury Mariner Hybrid 兩款雙生 SUV Hybrid 問世以來,已經售出接近 10 萬輛規模,也為 Ford 奠定相當寶貴的綠色環保車版圖基礎。

廣  告

台灣福特六和透露導入意願

原廠積極推動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積極態度,曾 2005 年導入 Escape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福特六和,儘管目前已暫時中止 Hybrid 車款的販售,但仍對開發台灣節能環保車市場,表達樂觀與積極的看法。福特六和表示,台灣汽車市場的油電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區塊亟待開發,政府對於環保意識亦非常著重,並特別強調各種面向的節能減碳推動,本地汽車業也開始將觸角伸向這個擁有巨大開發潛力的新興級距。

對於原廠積極推動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積極態度,福特六和也對開發台灣節能環保車市場,表達樂觀與積極的看法。

Ford 品牌集全球化資源整合平台的雄厚實力,已經準備在純電動車、油電混合動力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PHEV)等不同汽車科技領域大顯身手,並擬定以最著重環保訴求的北美汽車市場作為首演伸展台,勢將帶給各個區域的事業體在現有產品線之外的嶄新開發契機。台灣汽車貨物稅相關條例法規,近期已確定將會針對購買 2.0 升排氣量以下之油電車/電動車消費者,提出貨物稅減半之補助,這也將有效拉近油電車/電動車與傳統汽油引擎車款之價差。

因此,福特六和透露在既有之高效能汽油引擎與環保柴油引擎產品線之外,也將針對原廠積極開發之超低污染油電混合車與零污染電動車進行深入研究規劃,提供台灣汽車消費者最具競爭力的環保節能車款。至於後續明確的節能環保車導入狀況,U-CAR 將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