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Toyota 原廠在 2009 年 1 月 20 日正式公佈了在 2008 年度的銷售表現,其結果與月初在日本官網所公布的的數字並未有太大的出入,不過就在同一時刻,也宣布了企業高層人事將近行調整,而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 Toyota 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之孫豐田章男,即將出任 Toyota 汽車公司總裁一職。

Toyota 在日前正式揭開序幕的北美國際車展中,發表了新一代的 Prius 油電複合 Hybrid 車款。

在 Toyota 原廠於 2009 年 1 月 20 日所公佈的數據中,旗下包含 Toyota、Daihatsu 以及 Hino 三事業體在 2008 年的總銷售量達到 897.2 萬輛,和 2007 年相較下滑了約 4%,雖然對於近來銷售表現搶眼的 Toyota 來說,這是近十年來首次出現銷售負成長,甚至必須讓生產線停工以調節產能,但外界一般預估 Toyota 將可望超越 GM 集團,正式躍升為全球最大的汽車集團。

廣  告

在公佈 2008 年銷售數字的同時,Toyota 原廠也宣佈將進行高階管理人員的調整,同樣讓外界感到關注。在這份人事異動中,現年 52 歲的代表取締役副社長,同時也是 Toyota 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之孫的豐田章男,將會在今年 6 月的股東會議後,正式接下 Toyota 汽車公司的社長一職。而這項人事異動也意味著在事隔 14 年之後,豐田家族的成員將再次成為公司社長,至於 66 歲的 Toyota 汽車公司現任社長渡邊捷昭,則將升任為代表取締役副會長。

Toyota 汽車創辦人豐田喜一郎之孫豐田章男,即將出任 Toyota 汽車總裁一職。

1956 年 5 月 3 日出生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的豐田章男,1979 年畢業於東京都京王大學、1982 年取美國 Babson College 學位,並於 1984 年進入豐田汽車任職。而豐田章男在公司期間,除了曾於生產、產品研發以及銷售等部門歷練,也負責建立 Toyota 的線上虛擬通路網站。

而在海外經驗方面,豐田章男也受命擔任 Toyota 與 GM 於加州合資的 NUMMI 車廠副總裁,並於 2000 年進入豐田董事會、2002 年升任取締役、2003 年晉任專務取締役與 2005 年 6 月躍升為 Toyota 代表取締役副社長至今,在正式接下社長一職後,豐田章男是否能帶領 Toyota 的銷售重回成長,也將受到外界高度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