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經融風暴影響,身為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 Chrysler LLC 集團,近來在經營上出現困境,除了向美國政府尋求協助,也不得不另外尋求對策。2009 年 1 月 20 日,在車壇傳言甚囂塵上的情況下,Chrysler LLC 集團正式宣布將與義大利的 Fiat 集團形成策略聯盟,以其在經營上能有所突破。

2009 年 1 月 20 日,在車壇傳言甚囂塵上的情況下,Chrysler LLC 集團正式宣布將與義大利的 Fiat 集團形成策略聯盟,以其在經營上能有所突破。

Chrysler 自從與 Mercedes-Benz 拆夥後,產品線的完整度便受到了限制,因此出現包括由中華汽車所生產的得利卡掛上 Dodge 品牌於墨西哥販售,而 Nissan Tiida 也以 Dodge Trazo C1.8 之名,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烏拉圭等新興市場販售,而在與 Fiat 集團形成策略聯盟後,也正好可以解決產品線不足的問題。

Chrysler 自從與 Mercedes-Benz 拆夥後,產品線的完整度便受到了限制,因此出現包括由中華汽車所生產的得利卡掛上 Dodge 品牌於墨西哥販售,而 Nissan Tiida 也以 Dodge Trazo C1.8 之名,在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烏拉圭等新興市場販售。
在形成策略聯盟之後,Fiat 將提供 Chrysler LLC 集團相關的產品與平台,特別是該集團目前所欠缺的小型車產品與節能技術,讓目前以中大型產品為主力的 Chrysler LLC 集團能夠快速擴展本身的產品線。

根據兩集團所共同發表的聲明中指出,在形成策略聯盟之後,Fiat 將提供 Chrysler LLC 集團相關的產品與平台,特別是該集團目前所欠缺的小型車產品與節能技術,幫助 Chrysler LLC 集團能夠快速擴展本身的產品線,並且利用 Chrysler LLC 集團現有的生產設備製造,以克服目前因市場需求不振,導致 Chrysler LLC 集團工廠產能閒置,甚至必須延長工廠停工的景況

廣  告

另一方面,近來經營狀況扶搖直上的 Fiat 集團,也將提供過去幾年自身近行企業重整的經驗給 Chrysler LLC 集團,希望能夠幫助這個近來因銷售不振,導致財務與人事狀況皆不盡理想的合作夥伴,能夠成功度過難關。此外,分別在歐洲以及美洲有深厚根基的 Fiat 與 Chrysler LLC 集團,也將分享彼此的通路與資源,以降低在經營上的成本,而 Fiat 集團旗下包括 Fiat、Lancia 以及 Alfa Romeo 等平價品牌,也將有機會能進軍或是重回睽違多時的北美市場。

Fiat 集團將從擁有 Chrysler LLC 集團 80.1%股權的最大股東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LC 手中取得 Chrysler LLC 集團 35%的股權,在未來也不排除進一步將股權提升至 55%。

聲明中也指出, Fiat 集團將從擁有 Chrysler LLC 集團 80.1%股權的最大股東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LC 手中取得 Chrysler LLC 集團 35%的股權,在未來也不排除進一步將股權提升至 55%。而無論是 Fiat 集團執行長 Sergio Marchionne 或 Chrysler LLC 集團的董事長暨執行長 Bob Nardelli 都表示,此次雙方形成策略聯盟,將有助互補彼此的不足,在變化快速的汽車產業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但最終的成效,仍有待經過時間與市場的考驗才能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