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中國大陸自主品牌汽車登台的訊息,在國內車壇喧騰一時,其中被外界點名將引進奇瑞品牌車款的勝榮汽車,也選在 3 月 13 日以餐會的形式,正式對外說明未來的計畫,包括與奇瑞汽車間的合作關係、引進車款的售價與時間點,也逐漸有了較清晰的輪廓。

近來中國大陸自主品牌汽車登台的訊息,在國內車壇喧騰一時,其中被外界點名將引進奇瑞品牌車款的勝榮汽車,正式對外說明未來的計畫。

勝榮汽車發言人李應生表示,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自 90 年代發展至今,無論是規模與成長速度都十分亮眼,吸引不少全球知名車廠進駐,進而提升了中國大陸車輛製造的技術水平,也讓近年來自有品牌如雨後春筍般成立,而奇瑞汽車可說是自有品牌中發展較為成熟的車廠,因此勝榮汽車便選擇與其合作。

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快速,成本結構具獨有優勢

雖然在全球汽車工業的發展歷史,中國大陸算是後進的國家,不過在車輛研發、製造、行銷、銷售、服務等成本結構中,中國大陸較低的人力與原物料成本,在研發與製造兩方面,將能夠展現獨有的競爭優勢,而勝榮汽車也正是基於這點,選擇了與中國大陸的自有品牌車廠進行合作。

中國大陸汽車市場自 90 年代發展至今,無論是規模與成長速度都十分亮眼,在 2007 年的上海車展便吸引全球許多知名車廠參與。

對於外界認為勝榮汽車與太子汽車有著高度的連結,勝榮汽車發言人只以兩家公司在「法律上」完全獨立做為回應,而在餐會中面對外界詢問公司的資金來源,勝榮汽車也僅透露資金多來自海外投資,而募資過程也十分順利,預計將投入 150 億元新台幣發展汽車事業。

以台中大肚為生產基地,預計將投入 150 億元資金

有別於目前市場上的國產車廠與技術母廠間的主從合作關係,勝榮汽車表示他們與奇瑞汽車之間,將會是對等的合作形式,而勝榮汽車也已購入原本台塑汽車位於台中大肚組裝廠,並將藉此為基地,以 CKD 整車零件組裝的方式,在國內生產奇瑞汽車旗下的產品。

廣  告

產品將經在地化調整,符合國內需求與法規

由於先前外界盛傳勝榮汽車將導入奇瑞旗下的 QQ 車型,而其撞擊測試表現不佳的成績,讓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自主品牌車輛的安全性,對此勝榮汽車表示,引進國內車型都必須符合政府的相關法規,車輛撞擊測試部分亦不例外,若無法符合國內法規,勝榮汽車自然不會導入國內,因此消費者並不需對產品的安全性抱有疑慮。

對外界質疑中國大陸自主品牌車輛的安全性,勝榮汽車則表示導入生產的車型,都將因應國內消費者的需求與政府相關法規進行調整,以符合國人期待。

另一方面,由於國內市場消費環境與中國大陸有不小的差異,特別是國人對於車輛的配備要求較高,為了能夠滿足消費者期待,勝榮汽車也將提供產品較豐富的配備,甚至將有採六氣囊配置的車型,因此在產品售價方面勢必提高,雖然目前並未有明確數字,但勝榮汽車估計入門產品的價格將落在三十餘萬。

有別於原盛傳將導入奇瑞旗下的 QQ 車型,勝榮汽車在餐會中指出,初期國內將導入三款車型,皆為奇瑞汽車目前尚未曝光的產品。

同時發展自有品牌,年底台北車展預約亮相

較另外界訝異的是,有別於原盛傳將導入奇瑞旗下的 QQ 車型,勝榮汽車在餐會中指出,初期國內將導入的三款車型,皆為奇瑞汽車目前尚未曝光的產品,預計最快將會在四月底的上海國際車展正式亮相,而除了奇瑞品牌的車款,勝榮汽車表示未來也將推出自有品牌產品,訴求較高的市場定位並外銷國際,但目前對品牌名稱或廠徽都尚未定案。

奇瑞汽車在 2007 年的上海車展,曾展出讓外界耳目一新的概念車作品,而勝榮汽車將導入國內的新作,也預計將於 2009 年上海車展亮相。

在新車導入的時間點方面,勝榮汽車在餐會中除以「越快越好」做為回應,並希望奇瑞與自有品牌的新車能同時在年底的台北車展亮相,對明確的導入時程並未透露,或許隨著年底台北車展日期的逼近,這方面的訊息也將會逐漸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