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市場對於小型車的接受度日漸提升,而各家車廠也紛紛運用最新技術,提升小型車的安全性,不過讓人好奇的是,與那些尺碼較大的車輛相比,小型車是否能提供同等的安全防護,日前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IIHS) 所進行的測試,或許會是個觀察指標。

與那些尺碼較大的車輛相比,小型車是否能提供同等的安全防護,日前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IIHS) 所進行的測試,或許會是個觀察指標。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在 2006 年底,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首度將迷你車 (Mini Car) 列入撞擊測試的評比範圍,當時參與測試的產品包括 Toyota Yaris、Honda Fit、Mini Cooper、Chevrolet Aveo、Scion xB 與 Hyundai Accent,而 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雖然屬於小型車級距,但因為在當地的產品設定與售價和迷你車相仿,因此也一同參與評比。

在 2006 年底,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首度將迷你車 (Mini Car) 列入狀極測式的評比範圍,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雖然屬於小型車級距,但因為在當地的產品設定與售價和迷你車相仿,因此也一同參與評比,並獲得了不錯的成績。

雖然在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當時的測試中,迷你車在正面撞擊部分大多能拿下「優良」的評等,但在側面與後方撞擊的部分,表現卻不盡理想,甚至有多款車型被評比為「不佳」;反觀車身尺碼較大的 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在三項評比終都拿下了「優良」的評等,也讓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對迷你車的安全性提出了質疑。

在 2006 年底的測試中,未配備側邊氣簾與氣囊的美規四門 Yaris,由於受測假人頭部在撞擊測試時,受到較大的損傷,因此在側邊撞擊成績僅拿到「不佳」評等。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隨著金融風暴與環保意識提升,售價較低且擁有出色燃油經濟性的迷你車,在市場上的銷售表現與 2006 年相比可說是更具規模,為了爭取消費者認同,各家車廠對於小型車的安全性也格外重視,在各式主、被動安全配備的加持下,在許多機構所進行的撞擊測試中,迷你車也能拿到與中、大型房車不相上下的評等,但實際的狀況是否真是如此?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表示,當今各機構所進行的撞擊測試中,多是以標準化的障礙物來進行正面撞擊測試,但是在現實的道路上,充斥著各種形式的車輛,車輛發生撞擊的情況絕少會是標準化的障礙物,在大多數的情形下,迷你車將可能與中、大型房車,甚至是尺碼更大的 SUV 或 Pick-up 車型發生碰撞,為了驗證在此種情形下的安全性,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進行了一項有趣的測試。

廣  告

在這項測試中,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找來同品牌/集團旗下,尺碼各異的迷你車/微型車 (Micro Car) 與中型房車 (Midsize Car) 進行時速 40 英哩 (約時速 64 公里) 的撞擊測試,而受測的組合包括了 Honda Fit 與 Accord、Toyota Yaris (測試車型為四門三廂版本) 與 Camry,以及 Smart Fortwo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雖然在 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過去的測試中,受測的六款車型在正面撞擊部分都拿下了「優良」的評等,不過在各組合進行時速 40 英哩的對撞測試下,受測的迷你車/微型車在劇烈的車體結構變形下,不但大幅壓縮了車室空間,包括 A 柱、方向盤、中控台與腳踏板等,都對測試假人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在 Toyota Yaris (測試車型為四門三廂版本) 與 Camry 的撞擊測試中,車身尺碼較大的 Camry 車內假人所受到的傷害低於 Yaris 車型。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其中車重與尺碼差異較大的 Smart Fortwo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組別在撞擊測試後,Smart Fortwo 除了車體變形之外,車身更產生 450 度的騰空旋轉,相反的,受測中型房車在撞擊發生後多能保持完整的車室空間,而測試假人所受到的傷害也都低於同門的迷你車/微型車。

針對這樣的測試結果,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表示,這樣的結果可以用兩項物理概念來解釋。首先,車輛在撞擊後的變形程度,會與本身的重量形成反比,因此重量較輕的迷你車/微型車因車體變形較大,使得車內乘員受到較大的傷害;此外,由於中型房車的尺碼較大,因此在車頭部分擁有較長的潰縮區,因此在碰撞後座艙所承受的衝擊也將小於潰縮區較短的迷你車/微型車。

尺碼差異較大的 Smart Fortwo 與 Mercedes-Benz C-Class 組別在撞擊測試後,Smart Fortwo 除車體變形較嚴重外,車身更產生 450 度的騰空旋轉。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除了進行撞擊測試,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拿出實際的數據加以佐證,根據資料顯示,每百萬輛車齡 1 至 3 年的迷你車,在 2007 年發生意外的死亡率達到了百萬分之三十五,相反的,那些尺碼較大的車型死亡率卻只有百萬分之十一,相當程度印證了此次的測試結果。

對於那些想兼顧油耗與安全性的消費者,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提出了替代方案,那就是越來越多車廠投入的柴油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代表 Ford 節能環保領域的全新世代 Ford Fusion Hybrid,在美國官方油耗測試中,以市區油耗 41 mpg(17.43km/l)與高速油耗 36 mpg(15.31km/l)的成績,取得全美中型房車最省油的油耗認證紀錄。

雖然驗證了車身尺碼對於安全性有顯著的影響,但小型車普遍擁有較佳的油耗表現,也是同樣受到消費者接受的觀念,對於那些想兼顧油耗與安全性的消費者,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也提出了替代方案,那就是越來越多車廠投入的柴油與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型。

節能、安全與車價取捨,有賴消費者自身評斷

例如 Volkswagen Jetta TDI、Toyota Camry Hybrid 和 Ford Fusion Hybrid 等,都有著不下於小型車的燃油經濟性,但不可否認的,目前無論柴油或 Hybrid 車型,在購買成本上仍普遍高於同等級的汽油車型,因此在節能、安全與車價上如何取捨,就有賴消費者自身來評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