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 4 月 30 日 12 點,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白宮舉行記者會,宣佈美國政府對於 Chrysler LLC 提出多項重大決策-聲請破產、迅速進行重整、在與 Fiat 進行結盟的前提下維持 Chrysler 集團的運作。

讓美國政府決定將 Chrysler LLC 推向破產聲明,在於部分 Chrysler LLC 債權人拒絕美國財政部運作縮減債權額度的建議,堅持維持對 Chrysler LLC 追討全額債權,而讓美國政府、Chrysler LLC 與債權人陷入僵局。最後,美國政府決定讓 Chrysler LLC 依據破產保護法第 11 章條文進入破產階段,託管單位為位於紐約的美國聯邦法院。

對於 Chrysler 面臨的困境,歐巴馬最終做出了讓 Chrysler 邁入破產重整的決策,歐巴馬希望整個破產重整過程,能夠迅速與受到穩定控制,讓 Chrysler 能浴火重生成功與 Fita 新組聯盟。

歐巴馬也在記者會進行信心喊話,希望破產重整能迅速與受到穩定控制,並安撫 Chrysler LLC 所屬員工,在邁入破產重整階段時,不會有立即的大規模裁員或生產線裁撤,以確保 Chrysler LLC 相關十幾萬員工免於立即失業的危機,同時,美國政府支持 Fiat 進行 Chrysler 結盟作業。Fiat 在 Chrysler 重整時期所推行的結盟動作,焦點將放在 Chrysler 財務結構的全面檢視,另外,Fiat 也承諾將運用 Chrysler 現有美國生產線,以生產現行 Fiat 小型車提供給美國市場。

聲請破產重整並與 Fiat 攜手結盟

在歐巴馬白宮記者會後 1 小時內,Chrysler LLC 也立即發佈聲明進入破產重整階段,並且與 Fiat 合組全球戰略聯盟。

在記者會後 1 小時內,Chrysler LLC 也立即發佈聲明進入破產重整階段,並且與 Fiat 合組全球戰略聯盟。 Chrysler 總裁兼執行長 Bob Nardelli 表示,選擇與 Fiat 結盟將能全面在研發、生產、通路與市場各方面發揮合作效益,尤其是 Chrysler 寄予厚望的環保節能車款,同時,現有產線也將直接挹注 Fiat 進行新車量產。由於 Bob Nardelli 代表現有 Chrysler LLC 最大股東-私募基金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因此,Bob Nardelli 並不會領導完成重組後的新公司,而是回歸 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 擔任顧問職務,至於 Fiat 與 chrysler 新結盟公司將另外推選領導人。

在 2007 年 8 月授命擔任 Chrysler LLC 領導人算起,在歷經艱困的 1 年過 8 個月後,宣佈 Chrysler 破產重整的 Bob Nardelli,也將黯然離開 Chrysler。

Chrysler LLC 與 Fiat 結盟後,將維持 Jeep、Dodge 與 Chrysler 現有主力品牌,甚至 Mopar 改裝品牌也將獲得存續,Chrysler 現有員工也將直接轉換至新成立的公司。Chryler 保證通路仍將持續運轉、集團車輛保固仍將有效。

同時,Chrysler 也表示將援引破產保護法第 363 條,向法院提請將 Chrysler 名下重要資產,儘速轉移至 Chrysler 與 Fiat 新成立的公司,Chrysler 表示將爭取儘快於 1 至 2 個月內,讓重組後的新公司誕生。Chrysler 特別表示,此次聲請破產進行重整的資產範圍,是在美國境內進行,因此,並不包括墨西哥、加拿大與其他海外分公司。

Fiat 承諾將運用 Chrysler 現有美國生產線,以生產現行 Fiat 小型車提供給美國市場,另外,也將支援環保車技術平台給 Chrysler 在美國生產,以延續 Chrysler 現有的美國生產線。

最後,在 Chrysler 的規劃中,完成破產重整後的 Fiat 與 Chrysler 結盟新公司,其股權結構依序為 UAM 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所設立的自願員工受益協會 (Voluntary Employee Beneficiary Association,簡稱 VEBA) 將持股達 55%,美國與加拿大政府將擁有 10%的持股。

Fiat 在第一階段的持股將有 20%,另外 15%股權 Fiat 將依序以每次 5%取得,首先,導入達 40MPG 省油效能新車並由 Chrysler 在美生產與販售,其次,提供省油環保引擎系列給 Chrysler 在美生產,最後,Fiat 積極奧援通路給 Chrysler 並協助 Chrysler 所屬品牌車款在全球販售。在 Fiat 完成三項任務後,將擁有 35%的股權比例。關於 Chrysler 破產重整的後續消息,U-CAR 將持續為網友追蹤報導。

Fiat 先前借 Chrysler 展場露臉的 Fiat 500,其實已經預告 Fiat 與 Chrysler 雙方合作的焦點,將放在節能車款的拓展上面。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