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IIHS 美國公路保險協會先前於 2 月提升翻滾與車頂安全測試,以及宣佈將逐步把車頂強度測試列入評鑑項目後,IIHS 於 3 月公佈首批接受新制車頂強度測試的小型 SUV,成績優劣落差之大,讓各界開始嚴肅關注車頂結構強度的議題,同時,也形成對車廠施加的輿論壓力。尤其是當車輛遭逢翻滾意外時,車頂結構強度的優劣,將直接影響座艙完整與人員存活空間的結果,因此,訴求車頂強度的表現,成為目前車輛安全的新焦點。

IIHS 於 3 月公佈首批接受新制車頂強度測試的小型 SUV,成績優劣落差之大,讓各界開始認真關注車頂結構強度的議題。
廣  告

美國官方宣佈 2012 年提升車頂安全標準

現在,關於敦促車廠提升車頂結構的呼聲,又有重大進展,美國運輸部秘書 Ray LaHood 日前代表美國政府部門,宣佈美國 2012 年 9 月將開始實施新制汽車車頂安全標準,接著,美國境內販售的 2017 年式新車將全數採新制規範。變更重點包括將一般輕型乘用車的法規車頂結構標準提升一倍,重型汽車也首度公佈規範車頂強度的標準,另外,美國政府也將著手實施更完善的車輛翻滾側試規範。Ray LaHood 表示在提升車頂強度規範與翻滾側試標準後,將更能拯救因翻滾意外而喪生與受傷的民眾。

如同覆巢之下無完卵的道理,車頂結構抗壓不佳的車款,在遭遇翻覆意外時,車內乘員存活的機率將大幅降低。

根據美國 NHTSA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所公佈官方新制規範,車身重量 6,000 磅以下的一般輕型乘用車 (6,000 磅換算約 2,721 公斤),車頂結構能抵抗外力施加強度將提升至車重 3 倍水準,舊制規範為同級距車款僅要求車重的 1.5 倍,不僅如此,新制是要求駕駛座與副駕駛座的雙邊車頂都要進行抗壓測試,先前僅進行單邊車頂壓力測試。另外,以前未納入車頂強度側試規範的車重 6,000-1,0000 磅重型車 (換算約 2,721 至 4,535 公斤) ,這次也同時納入新制車頂強度法規的規範對像,重型車是採車重 1.5 倍的車頂結構抵抗強度與同採雙邊壓力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