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美國 GM 與 Chrysler 兩大汽車集團,為集團重整與存續忙得不可開交時,美國另一家汽車大廠 Ford 集團,則呈現相對正面的營運節奏。不僅日前慶賀 Fusion Hybrid 順利創下省油世界紀錄,振奮近年傾力開發節能車款的 Ford 團隊,現在,Ford 原廠再度展現積極動作,宣佈大手筆投資 5.5 億美元,全面改建原本負責生產貨卡車的密西根產線,在 Ford 的規劃中,新改建後的密西根產線,將轉而負責生產新世代全球戰略小車與電動車,成為北美 Ford 品牌為因應時代變革,著手扭轉傳統產品陣容的里程碑。

Bill Ford 選在 2006 年讓家族退出 Ford 集團管理高層,並挖角波音公司執行長 Alan Mulally 來操盤營運,此一所有權與經營權分立的人事佈局,在相隔 3 年後的營運成績並不差,至少目前 Ford 集團在此波美國汽車業大海嘯中,依然保有較 GM 與 Chrysler 集團更多的營運主導權。

生產戰略調整,大改款 Focus 打頭陣

而在由 Ford 領導階層出席的產線改建記者會上,證實首批列入新密西根產線生產排程的車款,正是 2010 年投產的全新大改款 Focus,新一代 Focus 同樣是採 Ford 歐洲開發的 C 級距全球共用底盤,在執行長 Alan Mulally 的規劃中,辦演 Ford 新世代全球戰略車的重要角色,同時,在攤提開發成本的考量,美規 Focus 在新一代車型將沿用歐規版本,而不是像現行由北美 Ford 另外開發差異頗大的美規 Focus 版本。

Ford 宣佈大手筆投資 5.5 億美元,全面改建原本負責生產貨卡車的密西根產線。
這張圖具體說明密西根產線的歷代生產任務,由最早的 Mercury 房車、Ford 貨卡車到未來的電動車,成為 Ford 因應時代變革而轉變產品線的縮影。

接著,Focus 電動車也將於 2011 年排入量產,全力協助 Ford 達到 2012 年在美國推出四款新世代電動車的承諾;另一方面,這項投資與量產計畫,預估將為密西根產線帶來 3,200 個工作機會,這對當下動盪不安的美國汽車產業,無疑是一帖振奮劑。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