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蟬聯多年全球汽車集團銷售龍頭寶座、旗下擁有橫跨歐美多個汽車品牌的美國 GM 通用汽車,於美東時間 6 月 1 日上午,正式向美國聯邦破產法院 (U.S. Bankruptcy Court) 遞交聲請破產保護令,過去叱吒風雲的汽車業巨人就此倒下。而 GM 集團也與美國財政部和加拿大政府達成協議,將盡速進行重整,並成立更具市場競爭力的「New GM」集團,以確保債權人、旗下員工、車主和消費者的權益。

曾蟬聯多年全球汽車集團銷售龍頭寶座、旗下擁有橫跨歐美多個汽車品牌的美國 GM 通用汽車,於美東時間 6 月 1 日上午,正式向美國聯邦破產法院遞交聲請破產保護令。

為了能夠從經營困境中力挽狂瀾,身為美國三大車廠之一的 GM 集團在近幾個月來施行了不少改革措施,包括原集團董事長暨執行長 Richard Wagoner,Jr 的去職等,在嚴苛的外在環境圍繞之下,仍不免步上 Chrysler LLC.集團的後塵,在 6 月 1 日宣布破產。

設立新公司「New GM」,冀望浴火重生

在美東時間 2009 年 6 月 1 日上午 11 時 55 分,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了一場與 GM 集團相關的演說,而在不久後的 12 時 15 分,GM 集團也於總部由現任總裁暨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依循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的條文,正式邁向破產重整之路,並設立一獨立的新公司「New GM」,希望能夠浴火重生。

GM 集團於總部由現任總裁暨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依循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的條文,正式邁向破產重整之路,並設立一獨立的新公司「New GM」,同時設立專屬網站對外說明細節。

在 GM 集團對外發表的聲明中指出,有 54%的債權人同意支持由美國財政部所提出的以債換股計畫,因此未來的新公司「New GM」將由美國政府持有 60.8 的股份、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旗下的工人退休醫療基金 VEBA 持有 17.5 的股份,而加拿大與安大略省政府則持有 11.7 的股份,成為最主要的三大股東,而新公司也將在未來 60 至 90 天後正式對外發佈。

廣  告

在與消費者較為相關的產品與服務部分,GM 集團也明確的指出,未來公司將只保留旗下 Chevrolet、Cadillac、Buick 以及 GMC 四大核心品牌,而產品線也將進行一定程度的精簡,並利用旗下在北美約 3,600 間的經銷商,將有限的資源進行最有效率的運用,提升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旗下車款的保固與服務也都將維持正常運作。

對於不少車迷所關心的 Opel/Vauxhall 品牌部分,GM 集團在聲明中也指出已與德國政府達成共識,與加拿大汽車零件商 Magna 成為合作夥伴。

對於不少車迷所關心的 Opel/Vauxhall 品牌部分,GM 集團在聲明中也指出已與德國政府達成共識,與加拿大汽車零件商 Magna 成為合作夥伴,兩品牌的資產將由 Adam Opel GmbH 統籌,Adam Opel GmbH 的半數股份則交由獨立信託管理,而 GM 集團也將持續與 Magna 協商,最終結果將於數周後正式對外公佈。

「New GM」將加緊節能科技的研發腳步,除了預計在 2010 年正式展開販售的 Chevrolet Volt,更希望在 2012 年達成銷售 14 款 hybrid 產品的目標,並在 2014 年讓旗下 65%的車款擁有雙燃料的選擇。

在產品線部分,幾款已上市或即將上市的新車,包括 Chevrolet Camaro、Buick LaCrosse、Cadillac SRX、Cadillac CTS Sport Wagon、Chevrolet Equinox、GMC Terrain、Chevrolet Cruze 以及 Chevrolet Volt 等,無論在產品力或油耗表現上,皆較過往產品有著大輻精進,因此 GM 集團對於未來的營運也充滿信心。

加緊節能科技研發,長程計劃成為領導品牌

最後 Fritz Henderson 也強調,產品的成敗決定了 GM 集團未來的命運,有鑑於此,在消費者日漸重視產品油耗表現的同時,「New GM」也將加緊節能科技的研發腳步,除了預計在 2010 年正式展開販售的 Chevrolet Volt,更希望在 2012 年達成銷售 14 款 hybrid 產品的目標,並在 2014 年讓旗下 65%的車款擁有雙燃料的選擇,而長程的的計畫,則是希望能成為車輛節能科技的領導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