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萊比錫廠房目前約有 600 名員工,而為了讓生產效能達到最大化,Porsche 位於萊比錫涵蓋 300 公頃的廠區已陸續新增許多建設。

先前 U-CAR 已經報導 Porsche 保時捷德國萊比錫廠已經完成全新 Panamera 車系生產線的建置,同時也與 Panamera 的 4 月份全球發表節奏同步,啟動這條可同時進行 Panamera 與 Cayenne 混線組裝,以支援今年 9 月上市時的訂單需求量。現在,Porsche 原廠再度發佈新聞稿與廠圖,向全球車迷介紹這條 Porsche 品牌全新第四車系生產線,所具備的最新生產技術,以及可大量減少料件儲藏空間與成本的物流概念。

負責保時捷生產與物流的董事會成員 Michael Macht 表示,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家工廠如同保時捷萊比錫廠房一般,一直以來皆將精簡化流程的生產概念奉為準則且徹底執行。

為了讓生產效能達到最大化,Porsche 位於萊比錫涵蓋 300 公頃的廠區也新增了許多建設。原廠投資了大約 1 億 5 千萬歐元以增建 25,000 平方公尺的裝配廠房、物流中心、測試與分析中心以及訓練設施等建設。Porsche 萊比錫廠房的董事會主席 Siegfried Bülow 也表示,萊比錫廠房與其所生產的 Cayenne 車系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因此 Panamera 在萊比錫廠區生產是再適合不過的選擇。

廣  告

全新物流管理,料件組裝前 1 小時抵達產線

為了生產 Panamera,Porsche 研發了一套全新的物流概念,以確保生產效能的精進。這套全新的物流概念可定出精確的生產排程與計畫,讓供應商們可密切合作,所有零件皆可精確的於使用「前一小時」抵達生產線,以獲得最大的生產效能,也意味著將可節省掉昂貴的倉儲空間,Porsche 強調這將是全球汽車工業的創舉。由於幾乎所有的零件供應商皆來自德國,因此德國也將受惠於 Panamera 所創造出來的 70%經濟效益。Macht 表示,Panamera 除了體現出 Porsche 精神之外,也真正貫徹了德國製造的品質保證。

這套全新的物流概念可定出精確的生產排程與計畫,讓供應商們可密切合作,所有零件皆可精確的於使用「前一小時」抵達生產線,以獲得最大的生產效能與降低倉儲成本。

對 Michael Macht 來說,在一條生產線上同時生產 Cayenne 與 Panamera 兩款不同的車系也是一個物流方面的巨大挑戰。兩個車系的引擎皆由卡車從位於祖文豪森的工廠運至萊比錫廠房。Cayenne 的車體與 Panamera 的車體經由鐵路分別從布拉提拉瓦與 Volkswagen 位於漢諾威的工廠送往萊比錫。在萊比錫的廠房內,首先在一條獨立的生產線上裝配 Panamera 的內裝,當兩車系的車體完成度皆達同樣的生產進度時,生產線將會合而為一,直至組裝完成。

Cayenne 與 Panamera 兩個車系引擎皆由卡車從位於祖文豪森的工廠運至萊比錫廠房。Cayenne 的車體與 Panamera 的車體經由鐵路分別從布拉提拉瓦與 Volkswagen 位於漢諾威的工廠送往萊比錫。採獨立進行的 Cayenne 與 Panamera 車體產線完成至相同進度後,兩車將進入產線合一階段,進行底盤傳動系統的組裝,最後到完成所有組裝程序。

90 年代導入日本式生產流程管理,提升組裝效能

從 2002 年的八月開始,在萊比錫廠區擴建的這段時間內投資了 1 億 2 千 7 百萬歐元,持續導入精簡化生產流程的概念,也從祖文豪森廠房的成功經驗獲得了不少幫助。為了拯救公司,Porsche 在 1990 年代初期,運用日本式的生產流程管理重組了主廠房的生產線,進而重新獲得成功。為了達到客戶們的要求與期待,Porsche 對於萊比錫當地的員工與專家們充滿信心,萊比錫廠房目前約有 600 名員工,在 2003 年至 2006 年之間,他們以手工打造了限量 1,270 台的超級跑車 Carrera GT。

而在今年年初,Cayenne 第 25 萬輛的里程碑也在此處達成。Porsche 原廠還在萊比錫打造了一座前衛的顧客中心、一條測試賽道,以及長 6 公里的越野路段。在公司的私有土地上,70 頭野牛以及成群的野馬可盡情在此奔跑,如同這片土地的守護者。

高效能的混裝生產線,需要堅強的物流管理與組裝品質控管,顯然,Porsche 在 Panamera 上市前陸續釋出萊比錫產線相關消息,就是要展現對 Panamera 產品實力的絕對信心。

德國上市時間敲定 9 月 12 日

最後,這款全新四門 GT 跑車原廠也敲定將在 9 月 12 日於德國正式上市,同時歐洲市場與海外市場也將陸續登場,首波上市的三款車型將分別搭載擁有 400 匹及 500 匹馬力的 V8 引擎,Porsche 計畫在 Panamera 的產品週期內,達到平均全球年銷售 20,000 輛以上的市場表現。台灣市場目前同樣朝全球首坡上市地區規劃,導入車款將涵蓋 V8 動力家族的 Panamera S、Panamera 4S 與 Panamera Turbo 三款車型。

這款全新四門 GT 跑車原廠也敲定將在 9 月 12 日於德國正式上市,同時歐洲市場與海外市場也將陸續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