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實驗階段、概念車測試與展開全球性推廣計畫後,日本 Mitsubishi 車廠傾力開發的新世代純電動車 i-MiEV,終於搭上 6 月 5 日世界環保日的時機點,由原廠發佈量產版本的 i-MiEV 電動車與販售價格。同時,藉由 i-MiEV 量產版本的推出,Mitsubishi 自信宣告在歷經 40 年電動車領域的努力後,已經獲得寶貴的結晶,並開啟邁入未來百年車壇追求潔淨環保的全新領域。

日本 Mitsubishi 車廠傾力開發的新世代純電動車 i-MiEV,終於搭上 6 月 5 日世界環保日的時機點,正式發佈 i-MiEV 量產版本。
i-MiEV 開放給日本個人消費者購買的時程,是擬定在 2010 年 4 月份,不過,消費者可先行於今年 7 月下訂單。

i-MiEV 設計特色整理

三菱原廠在 i-MiEV 設計特色整理出五項要點,依序為零 CO2 排氣量汙染、100%純電力驅動、靜肅輕快且敏捷的加速表現、滿足日常通勤需求的 160km 最大巡航距離與可支援三款充電模式。

三菱原廠強調 i-MiEV 設計特色包括靜肅輕快且敏捷的加速表現,以及滿足日常通勤需求的 160km 最大巡航距離。

Mitsubishi i-MiEV性能諸元表

2WD (後輪驅動)

車身尺碼

車長/車/車

3395mm/1475mm/1600mm

軸距

2550mm

車重 (kg)

1100kg

乘載數

4

性能數據

交流電量消耗率
(依國土交通省10-15 測試模式 )

125Wh/km

最大巡航距離
(依國土交通省10-15 測試模式 )

160km

驅動電池組

形式

鋰離子電池

電壓

330V

總電容量

16 kWh

電動馬達

形式

永磁式同步馬達

代號

Y4F1

最大動力

47kW (64PS) /
3000 ~ 6000 rpm

最大扭力

180 Nm (18.4 kgf-m) /
0 ~ 2000 rpm

廣  告

三款充電模式包括充飽電約 7 小時的 AC200V(15A)與充飽約 14 小時的 AC100V(15A)兩款家庭用普通充電槍與接頭,以及充 80%電力僅需 30 分的三相 200V50KW 快速充電槍與接頭。每一輛 i-MiEV 都搭載 88 顆由日本鋰電能株式會社所生產的鋰離子電池,構成總電量達 16kWh 規模的鋰離子電池組。i-MiEV 傳動系統的特點,還包括採用後置電動馬達後輪驅動的設計,這顆代號 Y4F1 的永磁式同步馬達,原廠強調具輕量體積小與動力輸出快的優勢,變速箱也採用極低耗損、體積重量最小化的固定單速變速箱。

每一輛 i-MiEV 都搭載 88 顆由日本鋰電能株式會社所生產的鋰離子電池,構成總電量達 16kWh 規模的鋰離子電池組。充電槍則可概略分為左下的普通充電槍與右下的快速充電槍兩款設計。
電動車的普及化,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配套充電設備的普及化,如此一來像 i-MiEV 此類電動車實用性才會提高。

為因應電動車獨特的駕駛模式,Mitsubishi 也在 i 迷你掀背車系的基礎上,針對 i-MiEV 的駕駛儀表顯示與行駛模式另外下過功夫。包括左液晶環的目前總電量顯示、中液晶環的瞬間電量輸出幅度與右液晶環的可行駛里程等重要資訊,讓駕駛掌握 i-MiEV 行駛狀態。不僅如此,排檔桿也設計 D、ECO 與 B 三款行駛模式,在 D 模式中擁有最直接的電門踏板反應與動力輸出,ECO 模式時則降低動力輸出幅度以追求最大行駛效能,至於 B 模式則輸出設定比照 D 模式但強調煞車動能回收的設定。

i-MiEV 駕駛儀表的左液晶環可顯示目前總電量、中液晶環的瞬間電量輸出幅度與右液晶環的可行駛里程等重要資訊,另外排檔桿也設計 D、ECO 與 B 三款行駛模式。
為了應付純電動車擁有的高壓電電池組與運轉系統,三菱原廠在各項車體防撞與各路況天候耐久度的設計,都已通過全面性的測試,同時,三菱針對電動車開發的 MiEV OS 電動車整合操控系統(MiEV Operating System) ,也是確保電動車有穩定表現的重要突破設計。
以 i 掀背車系打造的 i-MiEV 電動車,座艙能維持四人座設定,空間與承載機能都維持一定的實用水準。

今年 7 月日本上市,一般消費者明年 4 月可購買

一如 Mitsubishi 原廠對於 i-MiEV 的量產與上市規劃, 右駕版 i-MiEV 將於 7 月率先在日本市場上市,初期販售對象限定在公司與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至於開放給日本個人消費者購買的時程,則是擬定在 2010 年 4 月份,不過,消費者可先行於今年 7 月下訂單。

如同圖片顯示的 i-MiEV 前期測試車隊配給政府單位的模式,i-MIEV 在今年 7 月首批上市後,將儘提供給公司與政府機關購買,一般消費者則規劃在明年 4 月販售。

至於售價部分,量產版 i-MiEV 在日本地區稅後販售價格為 459.9 萬日圓,若扣除日本政府對節能環保車的消費稅與重量稅補助後,販售價格則為 438 萬日圓。關於販售台數方面,Mitsubishi 在 2009 年日本會計年度(2009 年 4 月至 2010 年 3 月),所設定的 i-MiEV 日本全年度販售目標將達到 1,400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