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 Mondeo 2.0 TDCi 柴油運動旗艦版實車試駕與拍攝的機會,網友更能瞭解國產 2009 年式小改款 Mondeo 的變動重點。

選在 6 月 5 日正式推出國產 Mondeo 2009 年式小改款的福特六和,儘管不同於多數小改款國產車所著重外觀設計變化,Mondeo 次小改 Mondeo 仍然有涵蓋車型售價與重要配備的調整動作,現在,藉由福特六和提供 Mondeo 2.0 TDCi 柴油運動旗艦版實車試駕與拍攝的機會,U-CAR 得以延續上市新聞與新車頻道報導的節奏,再度彙整配備變動細節,讓網友更為瞭解國產 2009 年式小改款 Mondeo。

車系造型更趨完整,前霧燈與 AFS 成焦點

入門的汽柴油經典型此次小改款獲得前霧燈配備,已讓全車系車頭樣貌趨於完整,其餘外觀均未有所變動。

首先,在外觀造型設計部分,小改款 Mondeo 並沒有進行修改,主要在部分車型進行配備的增減。由車頭部分來看,Mondeo 汽油與柴油兩款經典車型,此次小改獲得前霧燈配備,讓全車系車頭樣貌趨於完整。另外,Mondeo 招牌的流線鷹眼車燈內,在柴油豪華型增加 AFS 主動轉向頭燈設計,提升夜間行駛的安全性。對於原已擁有 AFS 主動轉向頭燈配備的汽油旗鑑與柴油運動旗艦車型,福特六和也在小改款增列感應自動頭燈與雨滴感應式雨刷兩項技術,讓產品競爭力更為提升。

包括 AFS 主動轉向頭燈、感應自動頭燈、前霧燈與雨滴感應式雨刷等配備,都依照不同車型級具給予追加,讓配備豐富度更為齊備。

全車系升級定速,介面顯示具科技感

Mondeo 小改款全車系列為關鍵新增配備的定速巡航系統,不僅迎合當前消費潮流,Mondeo 定速巡航系統按鍵在操作與顯示介面呈現上,也相當具有科技質感。當然,多了方向盤定速巡航按鍵後,也讓新一代 Mondeo 駕駛界面完整到位。

由中控台角度整個環視後,可以明顯察覺在多了方向盤定速巡航按鍵後,已讓新一代 Mondeo 駕駛界面完整到位。

尤其在配備 Ford Convers+數位化 5.8"液晶整合式儀表的 Mondeo 柴油運動旗艦,以及小改款首度下放該系統的 Mondeo 汽油旗艦車型,定速巡航系統能夠同步與清楚地呈現在液晶儀表上,包括中文化巡控制航系統就緒與啟動顯示,加上實車體驗時當定速巡航維持在 80km/h 時,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 Mondeo 2.0 TDCI 轉速僅 1,800 轉上下的低轉速特性,也呈現柴油引擎加六速變速箱在定速巡航時的省油設定。

由於台灣區域間高速公路的蓬勃發展,加上對於長途均速行駛時的省油需求與減少超速可能,讓定速巡航這項配備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此次小改款 Mondeo 將定速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可說是順應消費趨勢。而在實際操作體驗時,不論是方向盤定速巡航按鍵的大小與位置,都相當簡易就手,另外,不論是單次壓按加減速鍵的 1km/h 車速微調,還是長按加速鍵後柴油渦輪引擎敏捷的升速反應都讓人印象深刻。還有值得一提的 Ford Convers+數位化 5.8"液晶整合式儀表,中文化定速巡航顯示也是頗具視覺科技感與辨識親切度。

除了定速巡航系統外,小改款 Mondeo 的座艙配備也有多處進行強化。包括入門汽油經典與柴油經典兩車型,升級至基礎型雙區恆溫空調,讓全車系邁入雙區恆溫水準,至於柴油運動旗艦與汽油旗艦則是採用更高階的整合恆溫空調界面的中控觸控螢幕。同樣,Mondeo 招牌的雙 B 柱後座出風口,也同步下放至汽柴油經典車型,成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提升被動安全配備的水準,也是此次小改款 Mondeo 的重點之一。讓原本僅有駕駛座一顆氣囊的經典型,在小改款工程中,獲得補上一顆副駕駛座氣囊,另外,包括汽油旗艦、柴油豪華與柴油運動旗艦三款車型,則在原本的雙前座氣囊基礎上,追加前座車側氣囊組,讓被動安全防護進一步提升,最後,自動防眩光後視鏡也是兩款旗艦車型擁有的特殊配備。

依照不同車型追加為雙前座氣囊或前座車側氣囊組,讓 Mondeo 的被動安全防護更為提升。
面對台灣炎熱的氣候環境,國產 Mondeo 招牌的雙區恆溫系統與雙 B 柱後座出風口設計,此次也同步下放至全車系標準配備,成為 Mondeo 座艙舒適性配備的核心。而在實際使用時,擁有這兩項配備的 Mondeo,座艙空調的冷房效果確實顯著,圖像式觸控液晶螢幕操作介面,也讓風量與出風口模式調整更符合人因化的直覺設計。

傳動系統未變動,維持一貫操駕樂趣

不管是柴油的 Mondeo 2.0 TDci 還是汽油的 Mondeo 2.3 iVCT,此次小改款並沒有進行大幅度的傳動設定修改,僅有 Mondeo 2.3 iVCT 汽油車型為符合 GDNA (Global DNA) Ford 全球一致性概念,進行改善油門踏踩角度與油門反應更線性的重新調校。

相較於 Focus 2.0 TDCi,車身尺碼更大與車重更高的 Mondeo 2.0 TDCi,在同一顆 2.0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推動下,Mondeo TDCi 在出彎衝刺時的 Turbo Lag 狀況較易察覺,必須注意讓轉速維持在 2,000 轉以上,才能享受較為活潑的加速反應。不過,除了這點動力反應較讓人感到不過癮外,這顆 2.0 TDCi 搭配六速手自排變後,無論是市區道路的輕快起步、中高速巡航明確的再加速甚至引擎靜肅性的處理,都已達到襯職的演出。調性處理地頗為平順的 Mondeo TDCi,搭配精確的車頭轉向性,已是國產中大型房車操駕樂趣中,水準之上的演出。
廣  告

至於動力輸出性能方面,搭載 2.0 升直列四缸 Duratorq TDCi 共軌渦輪柴油引擎 Mondeo 2.0 TDci,擁有 140hp/4,000rpm 與 32.6kgm/2,000rpm 最大動力輸出與最大瞬間扭力 34.6kgm 的超增壓設計。汽油動力的 Mondeo 2.3 iVCT 則擁有 165ps/6,000rpm 與 21.7kgm/4,200rpm 最大動力數據。Mondeo 全車系搭載的變速系統,均是日本 Aisin AW 愛知精機生產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底盤前懸吊系統為前懸麥弗遜附防傾桿與後懸獨立多連桿附防傾桿。

強化戰力再出發

整體而言,小改款 Mondeo 車系包括車型、售價與配備調整,讓 Mondeo 整體產品戰力更趨完整,至於各車型售價的變動加上配備的提升,能否順利拉抬 Mondeo 車系的銷售情形,消費者後續的反應將給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