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udi 海外市業部總裁 Andre Konsbruck (由右至左) 、品牌大使影星張震及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的共同出席下,Audi Taiwan 正式對外發表全新小型 SUV Q5 車系。

瞄準日益蓬勃的小型 SUV 市場,Audi 在 2008 年北京車展上,正式對外發表全新 Q5 車系;而 6 月 11 日總代理 Audi Taiwan 台灣奧迪,則在 Audi 海外市業部總裁 Andre Konsbruck,以及品牌大使影星張震的共同出席下,一同為全新 Q5 車系進行揭幕。總代理共為 Q5 車系規劃了三個車型,2.0 TDI、2.0 TFSI、3.0 TDI 售價分別為 226 萬、236 萬及 298 萬元。

跨界概念打造運動化外型

Q5 外型依循 Cross Coupe quattro 和 Cross Cabriolet quattro 兩款概念車款,車長及車寬分別為 4,629mm 和 1,880mm,然而就車身高度而言,1,653mm 的車高則讓 Q5 異於傳統 SUV 身形;加上車窗與車體擁有接近 1:2 的比例,使其展現融合 SUV 與 Coupe 車型的獨特身段。

面對市場上對於小型 SUV 車款的需求,Q5 車身長寬分別為 4,629mm 和 1,880mm,車高則僅有 1,653mm,展現出融合 SUV 與 Coupe 車型的獨特身段。

設計方面,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即刻傳遞出強烈的家族特徵,鍍鉻直柵則適度提點豪華特質。Q5 全車系皆標配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而由 LED 組成的日間行車輔助燈組,也已是 Audi 家族不可或缺的特徵之一。

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以及 LED 日間行車輔助燈組,已成為 Audi 家族不可錯視的辨識特徵;車尾則延續 Q7 車系的設計筆調,並流露更為強烈的動感特質。

宛如 Coupe 般的車頂線條,搭配劃過其上的鋁合金車頂置物架,為 Q5 持續堆疊動感氛圍;而總代理也依不同車式等級,為其選用 18 吋或 19 吋鋁圈,平添跑格。就車尾而論,S 型的尾門邊緣以及尾燈設計,Q5 仍不脫 Q7 以降的家族風範;而 LED 尾燈則呼應 Audi 品牌的高度科技精神。

運用較傳統 SUV 更為低扁的車身高度,以及接近 1:2 的比例的車窗及車體鈑件,Q5 在富有肌肉線條的車身造型下,動感跑格亦十分顯著。

此外,為符合不同年齡客層的消費者需求,總代理此次同步開放選用配備服務,除了車迷耳熟能詳的 S line 原廠運動套件組外,能增加視覺霸氣度的原廠越野套件也在此次供應清單之中。

車室設計著重機能就手

秉持家族化的設計章法,Q5 內裝經過人因工程考量,將儀錶板和 MMI 顯示螢幕置於等高位置,各項開關按鍵也經過謹慎安排,如此一來,儀表顯示與控鍵具有邏輯性排列,確保駕駛能快速熟悉每個功能按鍵位置,也進一步強化 MMI 的操作便利性。

秉持家族化的設計章法,Q5 內裝經過人因工程考量,將各項顯示幕及開關按鍵妥善安排,確保駕駛能快速熟悉每個功能按鍵位置,也進一步強化 MMI 的操作便利性。

在 2,807mm 的軸距長度下,Q5 在乘坐舒適度和置物機能皆能獲得滿足。Q5 全車系皆採用 Milano 真皮座椅,並備有雙前座電調功能及電動腰靠。行李廂的空間則有 540 公升的水準,內部最小寬度達 1050mm;在後座椅背傾倒下,置物空間更一舉擴大至 1,560 公升之譜。同時行李廂平台離地高度僅 693mm,使得裝卸行李或存放物品更為輕鬆便利。

Q5 全車系皆備有全景式玻璃天窗,營造更為開闊的乘座氛圍;行李廂容積則為 540 公升,並依車式等級提供滑軌系統及物品固定組合。
三幅多功能方向盤、Keyless、感應式頭燈、感應式雨刷、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等配備已列入 Q5 車系的標準項目;而音響系統也備有 AMI 數位音樂介面,可供車主自行連接外部音源。

配備水平方面,Q5 全車系計有全景式玻璃天窗、定速巡航系統、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日照感應式三區獨立恆溫空調、感應式頭燈、感應式雨刷、前後駐車輔助雷達等配備。而音響系統部份,除了 2.0 TDI 車型搭載原廠 10 聲道 Symphony 音響主機外,其餘兩車型皆選用 Bang & Olufsen 14 聲道音響系統,營造更富質感的聆聽感官。

三款汽柴油動力+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

總代理所導入的 Q5 車系,將提供兩款柴油引擎和一款汽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唯一的 2.0 TFSI 汽油引擎以 FSI 缸內直噴科技搭配 AVS 汽門揚程控制系統,創造出 211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2.0 TDI 和 3.0 TDI 兩款柴油動力部份,則皆為新世代共軌式噴油設計,結合 VTG 可變幾何葉片渦輪增壓器,分別締造 170 匹和 24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35.7 和 51 公斤米。

Q5 車系共具備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以及兩款 2.0 TDI、3.0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

Q5 全車系皆搭載新一代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兼顧油耗效能及性能輸出上的雙重平衡。搭配 S Tronic 變速系統下,三款動力車型 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皆能擠入 10 秒內,3.0 TDI 車型之極速也達到 225km/h。

Q5 全車系皆採用新一代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兼顧油耗效能及性能輸出上的雙重平衡。

quattro 系統及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

底盤設定上,Q5 採取前獨立五連桿、後梯形多連桿的懸吊幾何設計,並運用鋁合金懸吊組件來達到輕量化的目的。同時 Audi 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也為 Q5 提供一般道路/越野環境下絕佳的操控表現;一般情形下 quattro 系統以 40:60 的比例分配前後輪扭力,隨路況或駕馭情形改變下,quattro 系統至多能以前 65%或後 85%的比例分配輸出,以達到安全性及操駕性能上的要求。

Q5 全車系皆搭載招牌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而旗艦 3.0 TDI 車型更標配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可視車主的駕馭需求,於舒適或操駕面向中進行調整。

此外,針對旗艦 3.0 TDI 車型,總代理更為其標配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整合懸吊阻尼、引擎輸出、變速系統和轉向系統,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可視車主的駕馭需求,於舒適或操駕面向中進行調整。

Euro 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

安全性能上,Q5 採用新一代 ESP 行車動態穩定系統,並備有「車頂置物架偵測感應系統」,此系統於車頂鋁合金橫桿置物架安裝後,即可與 ESP 訊號進行連結,同時改變 ESP 參數以符合車身重心之變化。其餘包括 HDA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ABS、ASR、EBD 與 EDL 等電子配備,皆為其維繫一定的安全水平。此外 Audi 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Audi Side Assist 車道變換輔助系統等配備也可供車主自行選配。

排檔座後方,包括新一代 ESP 系統、前後駐車輔助系統、Hill descent assist 陡坡緩降輔助系統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皆在此調整。

被動安全方面,Q5 全車系配有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前後車側汽簾、雙前座主動式頭枕等;而在日前由 Euro NCAP 所執行的撞擊測試中,Q5 也獲得五顆星的滿分評價。

廣  告

海外市業部總裁 Andre Konsbruck 短篇訪談

會後記者特別專訪 Audi 海外市業部總裁 Andre Konsbruck,就全新 Q5 車系,以及 Audi 目前在台灣市場的表現進行瞭解。Andre Konsbruck 表示,Q5 車系的推出,可謂 Audi 對於市場需求的一個正面回應:過去 Q7 車系面臨「尺碼過於龐大」的市場反應,特別是就歐洲以及亞洲市場,消費者對於小型 SUV 仍有較多的偏好。因此全新 Q5 車系,便期望以「適當」的尺碼和動力系統,來滿足目前消費者對於 SUV 產品的需求。

Andre Konsbruck 表示,Q5 車系的誕生,可謂恰當回應歐洲和亞洲消費者對於小型 SUV 產品的期望。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也補充,此次 Q5 車系的正式發表,除了落實總代理導入 Audi 品牌全車系車款的決心外,Q5 也身負帶來顧客新血的重責大任。目前全球已銷售的 Q5 車款中,有 80%的車主為首度購買 Audi 品牌;因此總代理也期望,具有年輕動感特質的 Q5 車系,能夠吸引更多消費者對於 Audi 品牌的關注。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指出,Q5 車系的導入不僅使 Audi 在台灣的產品戰線更為齊備,同時也肩負吸引全新顧客的重責大任。

此外就市場表現部份,Andre Konsbruck 指出,自 2008 年 7 月開始籌劃、2009 年 3 月正式營運至今,原廠對目前 Audi Taiwan 的營運表現和進度表示滿意,而期間原廠也針對台灣市場的特殊背景,包括車輛認證法規等環節進行策略調整;不過 Andre Konsbruck 重申原廠對於台灣市場的期望和既定目標不變,同時也將持續加強顧客滿意度以及服務品質。

一如 Q5 車系在國外市場叫好又叫座的表現,總代理表示,全新 Q5 車系 11 日方進駐展間,首批 50 輛的配備便已悉數售罄;目前總代理已向原廠爭取配額,並期待隨著台中、台南、桃園、新竹的展示據點陸續規劃落成,使得 Audi 品牌在路上的能見度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