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又過一年,備受全球車迷與車廠重視的年度國際引擎大賞(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 Awards) ,最新的 2009 年度評選名單已正式出爐。包括年度最佳新引擎大賞、年度環保節能引擎、年度最佳性能引擎、依序 8 個不同排氣量級距選出的最佳引擎大賞,總計 11 座年度國際引擎大賞,在 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雜誌邀集 32 個國家 65 家專業汽車媒體匯集評比後,已成為車壇觀察各級距動力名機的重要評鑑資料。

圖片引自 http://www.ukipme.com/engineoftheyear/

年度最佳新引擎:Porsche 3.8 水平對臥六缸引擎

隨著 Porsche 911 Carrera S 小改款出現的全新 3.8 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順利擊敗各家新銳引擎,以 144 的總積分成為 2009 年度最佳新引擎大賞得主,在其身後的動力名機依序為 BMW 3.0 升柴油引擎、BMW 4.4 升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Jaguar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Mercedes-Benz 2.1 升直四柴油引擎與 Audi 2.0 升直四 TFSI 引擎等作品。

經過激烈的角逐後,伴隨 Porsche 911 Carrera S 小改款出現的全新 3.8 升水平對臥六缸引擎,順利擊敗各家新銳引擎,以 144 的總積分成為 2009 年度最佳新引擎大賞得主。
Porsche 這顆 3.8 水平對臥引擎能夠獲得評審青睞,並不單單是優異的性能輸出,而是兼具性能與節能兩者的全面精進,最終順利獲得各界肯定。

Porsche 這顆 3.8 水平對臥引擎能夠獲得評審青睞,並不單單是優異的性能輸出,而是兼具性能與節能兩者的精進,讓排氣量較舊款 3.6 升引擎增加 200cc 的新引擎,最大動力不僅強化 30 匹,更在首度導入的 DFI 燃油直噴技術與 PDK 雙離合器變速箱,讓燃油經濟性較舊款提升 13%,同時降低 15%的 CO2 排放量,符合高性能車也能更綠化的潮流。

廣  告

年度環保節能引擎:Volkswagen 1.4 TSI 雙增壓引擎

今年獲得年度環保節能引擎的作品,是去年已入圍的 Volkswagen 1.4 升 TSI 直列四缸雙增壓引擎,這顆廣泛運用在 VAG 集團的 1.4 升引擎,甫問世後,自 2006 年開始就獲得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評審們的喜愛,先後拿下 2006 年最佳新引擎大賞、2007 與 2008 年拿下 1.0-1.4 升級距最佳引擎大賞,今年更拿下 1.0-1.4 升級距最佳引擎與年度環保節能引擎雙料大獎,可說是極盡榮耀的成績。

這顆廣泛運用在 VAG 集團的 1.4 升引擎,甫問世後,自 2006 年開始就獲得年度國際引擎大賞評審們的喜愛,先後自年度國際引擎大賞拿下五座引擎大獎,成績相當亮眼。

1.4 TSI 引擎能夠屢屢獲獎,主要在於節能機械增壓與渦輪增壓的創新雙增壓系統,不僅創造高達 178 匹的強悍動力,更讓引擎動力輸出反應在各轉速域都有亮眼的演出,包括機械增壓加持下,令人肯定的低轉速高扭力特性,以及渦輪增壓接續啟動後,充沛的中高轉速動力輸出,同時,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加持後,在新一代 Golf 所展現的 16.1km/l 燃油經濟性與 144g/km 低 CO2 排放汙染標準,都是 TSI 倍受評審肯定的要素。

除了優異的雙增壓動力反應外,在新一代 Golf 所展現的 16.1km/l 燃油經濟性與 144g/km 低 CO2 排放汙染標準,都是 1.4 TSI 倍受評審肯定的要素。

雖然去年的年度環保節能引擎得主 Prius 1.5 升直列四缸引擎未出在入圍名單單,但這卻不代表 1.4 TSI 雙增壓引擎就能輕鬆出線。事實上今年的評選成績相當激烈,獲得大賞肯定的 1.4 TSI 拿下 205 分,不過 Honda 新一代 Insight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搭載的 1.3 升直列四缸 SOHC i-VTEC 也獲得各方支持拿下 203 分,最後僅以些微的 2 分敗給 1.4 TSI。在此之後,還有 BMW 2.0 雙渦輪柴油引擎、BMW 3.0 雙渦輪柴油引擎、Mercedes-Benz 2.1 直列四缸柴油引擎與 Ford Fusion Hybrid 搭載的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等出色環保作品。

年度最佳性能引擎:Mercedes-AMG 6.2 V8 引擎

高性能動力名機全力爭取的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大賞,今年由 Mercedes-Benz 與 AMG 部門針對旗下 CLK63、S63、SL63、CL63、CLS63、ML63 與 C63 等 AMG 高性能車款所打造的 6.2 升 V8 引擎,奪得各國評審的好評,順利以 109 分拿下年度最佳性能引擎的肯定。

落敗的眾家好手都是一方豪傑,其中,最為飲恨的首推連續四年拿下 4.0 升以上級距最佳引擎的 BMW 5.0 V10,今年不僅無緣奪下最佳性能引擎,就連 4.0 升以上級距最佳引擎蟬聯紀錄也被 Mercedes-AMG 6.2 V8 中止,另外,Jaguar 5.0 V8 機械增壓引擎、BMW 4.4 雙渦輪柴油引擎、Cadillac 6.2 V8 機械增壓引擎與 Lexus LS600h 搭載的 5.0 V8 引擎,都是獲得入圍的傑出動力心臟。

年度國際引擎大賞部分評審甚至給予這顆 6.2 升 V8 AMG 引擎擁有惡魔般狂暴動力、賽車引擎般的熱情與絕美的咆哮聲浪等感性評語。
高性能動力名機全力爭取的年度最佳性能引擎大賞,今年由 Mercedes-Benz 與 AMG 部門針對旗下 63 AMG 高性能車款所打造的 6.2 升 V8 引擎,奪得各國評審的好評,順利以 109 分拿下年度最佳性能引擎的肯定。

排氣量為 6,208cc 的 AMG V8 新世代引擎,運用 AMG 改裝工程團隊素有聲望的「One Man,One Engine」精湛工藝所打造,創造大排氣量、大動力與高轉速設定的自然進氣引擎,加上依據不同車型調校 457 匹至 525 匹的不同動力設定,建構新世代 AMG 家族令人稱道的性能演出。部分評審甚至給予這顆 AMG 引擎擁有惡魔般狂暴動力、賽車引擎般的熱情與絕美的咆哮聲浪等感性評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