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J.D. Power and Associates 近期公佈 2009 年度美國地區 IQS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針對超過 8 萬名 2009 年式新車的車主進行調查。與 2008 年度 PP100 (Problem Per 100 Vehicles,每百輛車問題數) 業界平均值 118 相較,2009 年度 PP100 業界平均值下降至 108,顯示 2009 年度新車品質已更為精進;各車廠中,又以 Lexus 表現最為出色,PP100 值僅為 84。

美國本土車廠進步顯著

在 2009 年度 IQS 報告中,美國本土車廠的表現相當值得關注。Chrysler、Ford 和 GM 三大集團旗下的品牌,2009 年度 IQS 報告 PP100 值平均進步達 10%,而業界平均 PP100 值的進步幅度則為 8%,三大集團平均進步幅度較業界平均更為優異。

J.D. Power 2009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
各級距車款前三名排行
迷你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Toyota
Yaris
2
Hyundai
Accent
3
Honda
Fit
小型房車
1
Hyundai
Elantra Sedan
2
Toyota
Prius
3
Honda
Civic
小型跑車
1
Scion
tC
2
Volkswagen
GTI
小型豪華跑車
1
Nissan
Z
2
Mercedes-Benz
SLK-Class
入門豪華房車
1
Lexus
IS
2
Cadillac
CTS
2
Infiniti
G-Series
中型豪華房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Lexus
GS
2
Acura
RL
3
Lexus
ES
中型跑車
1
Ford
Mustang
大型豪華房車
1
Lexus
LS
2
Mercedes-Benz
S-Class
中型房車
1
Nissan
Altima
2
Pontiac
G6
3
Chevrolet
Malibu
大型房車
1
Mercury
Sable
2
Toyota
Avalon
3
Chevrolet
Impala
在 2009 年度 IQS 報告中,美國三大車廠 Chrysler、Ford 和 GM 旗下品牌,PP100 值平均進步達 10%,優於業界平均的進步幅度。

全新車款及大改款車款表現出色

此外 2009 年度 IQS 報告也發現,2009 年全新發表車款的新車品質,也較過往數據更為提升。像是 Hyundai Genesis、Kia Borrego、Toyota Venza 和 Volkswagen CC (即本地的 Passat CC) 等北美市場的全新車款,在各別級距中的表現便優於同級對手。而多款全新世代車款,諸如 Acura TL、Ford F-150、Honda Pilot 和 Nissan Z (即本地的 370Z) ,新車品質表現也較先前世代更為精進。

J.D. Power 2009 年美國新車品質調查報告
貨卡與休旅車級距前三名
小型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Chrysler
PT Cruiser Wagon
1
Honda
CR-V
2
Mitsubishi
Outlander
中型休旅車
1
Chevrolet
TrailBlazer
1
Ford
Edge
1
Toyota
4Runner
大型休旅車
1
GMC
Yukon
2
Chevrolet
Tahoe
中型豪華休旅車
1
Lexus
GX
2
Lexus
RX
3
Cadillac
SRX
大型豪華休旅車
名次
車廠
車型
1
Lexus
LX
2
Cadillac
Escalade
2
Mercedes-Benz
GL-Class
大型貨卡車
1
Ford
F-150
1
Toyota
Tundra
2
Chevrolet
Avalanche
中型貨卡車
1
Honda
Ridgeline
2
Nissan
Frontier
3
Ford
Ranger
箱型車
1
Toyota
Sienna
2
Honda
Odyssey

就品牌國別而論,美國本土車廠的平均 PP100 值自 2008 年度的 124,提升為 112;他國車廠的平均 P110 值,則自 2008 年度的 114,進步至 2009 年度的 106。整體而言,美國車廠的新車品質仍略遜於他國品牌平均表現。

廣  告

Lexus 榮登品牌冠軍寶座

就單一品牌論,Lexus 品牌車款的平均 PP100 值僅有 84,成為所有品牌中的最佳表現,而這也是 Lexus 近 20 年來第 12 度在 IQS 調查報告中登頂;不過這也是自 2005 年以來,Lexus 唯一一次登上 IQS 報告的龍頭寶座。

Lexus 品牌在 2009 年度 IQS 報告中再度榮登冠軍寶座,車款的平均 PP100 值僅有 84;旗下 IS、GS、GX、LS 和 LX 車系也在各級距中稱王。

去年榮登榜首的 Porsche,今年 PP100 值則下滑至 90,排名也淪為第二名。而去年排名第 10 位的 Cadillac,今年 PP100 值則降為 91,排名也上昇至第三名。2009 年度第四和第五名則分別為 Hyundai 及 Honda 兩個品牌。

Suzuki 品牌進步幅度最大

2009 年度 IQS 報告中,Suzuki 的進步幅度最為明顯。2008 年度 Suzuki 的車款平均 PP100 值達到 152 之譜,排名第 32 位;不過在 2009 年度報告中,Suzuki 車款平均 PP100 值則驟降至 103,排名並擠上第九位。此外 Saturn 和 Jeep 兩個美國品牌的 PP100 值,在 2009 年度也分別減少 37 和 30 之譜。

Suzuki 品牌在 2009 年度 IQS 報告中的進步幅度最為明顯,今年車款平均 PP100 值則驟降至 103,排名並擠上第九位。

就工廠別部份,Toyota 集團日本東富士工廠以平均 29 的 PP100 值,獲得今年的工廠品質白金獎 (Platinum Plant Quality Award) 。該廠負責生產 Lexus SC430 及 Toyota Corolla 等車款。而 Honda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 East Liberty 的生產工廠,則榮獲今年工廠品質金獎的肯定,該廠目前負責 Civic 房車及 CR-V 的生產作業。

就工廠別部份,Toyota 集團日本東富士工廠以平均 29 的 PP100 值,獲得今年的工廠品質白金獎 (Platinum Plant Quality Award) 。該廠負責生產 Lexus SC430 及 Toyota Corolla 等車款。而 Honda 位於美國俄亥俄州 East Liberty 的生產工廠,則榮獲今年工廠品質金獎 (Gold Plant Quality Award) 的肯定,該廠目前負責 Civic 房車及 CR-V 的生產作業。而負責製造 Mercedes-Benz C-Class、Daimler 集團位於東倫敦和南非的生產工廠,也同樣榮獲 2009 年度的工廠品質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