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美國 GM 集團向聯邦破產法院 (U.S. Bankruptcy Court) 遞交聲請破產保護令,以就旗下資產和品牌進行重整。而 5 日聯邦破產法院法官 Robert E. Gerber,則核准 GM 集團將旗下的良性資產,轉售予「New GM」集團;New GM 將承接現行 GM 集團較為強健的核心業務,並以具競爭力的成本結構運作。

美國聯邦破產法院正式核准新舊 GM 集團間的資產轉移,New GM 將承接現行 GM 集團較為強健的核心業務,並以具競爭力的成本結構運作。

在 GM 集團發出的新聞稿中指出,New Gm 集團將採取更低的財務槓桿操作,以及更為強健的資產負債比例;此外較低的損益平衡點,也有助於降低營運風險、提高獲利能力,並加大在產品和科技研發上的投資。

New GM 集團同樣將以汽車大城底特律作為營運總部,而 GM 集團現任總裁 Fritz Henderson,也將擔任 New GM 集團的總裁暨執行長職務;而 Edward E. Whitacre, Jr.則為董事會主席。

New GM 集團同樣將以汽車大城底特律作為營運總部,而 GM 集團現任總裁 Fritz Henderson,也將擔任 New GM 集團的總裁暨執行長職務。

未來 New Gm 集團將由美國財政部、美國汽車聯合工會退休醫療基金 (UAW Retiree Medical Benefits Trust) 、加拿大與安大略省政府、現行 GM 集團等四大股東,分別持有 60.8%、17.5%、11.7%、10%的股份。此外,現行 GM 集團及美國汽車聯合工會退休醫療基金將握有選擇權,可分別提高 15%及 2.5%的持股比例。

廣  告

按持股比例,美國汽車聯合工會退休醫療基金和加拿大政府分別可提名一位董事會成員。 美國汽車聯合工會退休醫療基金選擇知名汽車產業分析家 Stephen Girsky 進入董事會,而既有 GM 集團的六位董事,包括 Erroll Davis、Neville Isdell、Kent Kresa、Philip Laskawy、Kathryn Marinello 和 Fritz Henderson,也將成為 New GM 集團的新任董事。而代表加拿大政府及美國財政部的五位董事名單,也將在近期公佈。

既有 GM 集團和 New GM 集團間的資產移轉,預期可在短時間內順利完成。而在良性資產轉移後,既有 GM 集團也將易名為 Motors Liquidation Company 汽車清算公司,負責處理剩餘資產出售或清算了結等業務;而董事會成員也將在聯邦破產法院的監督下,完成剩餘資產的清算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