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先前預告,Audi 於 7 月 16 日發佈新聞稿,昭告 A5 車系的第三款家族成員-A5 Sportback 正式問世。Audi 表示,全新 A5 Sportback 將結合轎跑的優雅、房車的舒適、以及旅行車的實用性。而多款兼具性能和效能的動力系統,以及一系列的駕馭輔助和安全配備,也為全新 A5 Sportback 帶來無與倫比的乘駕感受。

一如先前預告,Audi 近期為 A5 家族帶來全新五門斜背設定成員-A5 Sportback。

五門斜背車型設定

在 A5 的造型基調下,A5 Sportback 的車身長寬分別為 4,711 和 1,854mm,不過僅有 1,391mm 的車身高度,則使其介於 A4 和 A5 之間,展現更為低扁流暢的車身線條。此外,2,810mm 的軸距長度,搭配短前後懸、寬輪距等設計,則使 A5 Sportback 流露出更具動感的車身氣勢。

全新 A5 Sportback 擁有寬扁低矮的車身,輔以車身鈑件與線條設計,打造出動感十足的外觀基調。

一如其他家族成員,盾型單體式水箱護罩和 LED 日照行車輔助燈,皆是全新 A5 Sportback 車頭的特徵所在。針對動力輸出超過 190 匹馬力的車型,原廠則為其標配 Xenon Plus 氣體放電式頭燈組,車主並可加選主動轉向功能,提升照明安全性。

即便為五門設定,A5 Sportback 仍保有車系的優雅形象,窗框與車門鈑件維持在 1:2 的比例,設計師並在車門上加入腰線和「Dynamic Line」,刻劃出十足的動感意象。而如同一般的轎跑車,A5 Sportback 也採用無窗框車門設計;此外在 C 柱的三角窗設計上,略微上勾的線條走向,也讓人回想起 1969 年 Audi 100 Coupé S 的經典樣貌。

運用流暢的 C 柱線條,自車後望去,並不易發覺 A5 Sportback 乃為一五門斜背車款。

獨特的五門斜背設計,使 A5 Sportback 在顧及空間實用性的同時,也能保有車系的線條美學。精緻的小鴨尾設計,讓 A5 Sportback 的車尾顯得動感而不嫌累贅。寬扁的橫幅尾燈組,也提供朝兩側延伸的視覺走向;此外針對配備 Xenon Plus 頭燈的車型,LED 燈組也在車尾組成清晰可辨的環狀造型。

高鋼性與輕量化材料打造車體

在車身材質方面,Audi 選用多種高科技材料,為 A5 Sportback 建構出兼具強韌和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在車身大樑、B 柱、前橫樑等處,工程師採用熱成型處理的高強度鋼材,提供最佳的車體剛性和強度。原廠表示,以 2mm 厚、30mm 寬的熱成型鋼材,即可吊起六台 A5 Sportback、總重達 10 公噸之譜,足見起鋼材的強度特性。

原廠也提供 S Line 動感外觀套件,讓車主增添更多性能化色彩。

而在前葉子板處,輕量化的鋁合金鈑件也成為理想的材料首選。此外包括雷射電焊和電漿電焊等技術,也為 A5 Sportback 提供更為強健的車身基石。

獨立四座車室規劃

一如現今許多四門轎跑車型,A5 Sportback 車室同樣採用獨立四座的規劃。與轎跑設定的 A5 相比, A5 Sportback 擁有更佳的腿部和肩部空間表現;而與 A4 相比,A5 Sportback 的坐姿則顯得更低並微微向前。同時原廠也為前座乘客提供豐富的配備選單,包括運動化座椅、四向電動腰靠、記憶功能以及座椅空調功能,帶來更為舒適的乘駕體驗。

A5 Sportback 採用獨立四座車艙設計,而中控台規劃也一如其他家族車款,展現兼具科技和人因工學的獨到設計。

儀錶板和中控台設計方面,A5 Sportback 依然保留 Audi 家族的科技化氛圍,清楚可辨的儀錶規劃,MMI 線傳多媒體系統、以及大量的鋁合金和鍍鉻材質,為 A5 Sportback 堆疊出濃厚的科技本位;而各按鍵和螢幕安排上,也考量到人因工程上的使用就首度加以規劃。

A5 Sportback 擁有 48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在後座椅背折收後,A5 Sportback 的裝載機能更可一舉提升至 980 公升。

在 A5 Sportback 所訴求的空間機能上,A5 Sportback 擁有 480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而寬達 1 公尺的行李廂開口,以及不鏽鋼材質的開口護板,則讓行李裝載更顯便利就手。此外在後座椅背折收後,A5 Sportback 的裝載機能更可一舉提升至 980 公升。

廣  告

六款汽柴油動力系統

Audi 為全新 A5 Sportback 提供三款汽油和三款柴油引擎,並計劃在 2010 年中提供另外三具動力系統。A5 Sportback 具備兩款不同輸出數據的 2.0 升 TDI 柴油引擎,在共軌噴油系統、壓電式噴油嘴以及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兩款 2.0 TDI 引擎分別可提供 143 匹和 17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為 32.6 和 35.7 公斤米。

就柴油動力部份,全新 A5 Sportback 共備有 2.0、2.7 和 3.0 三款排氣量的 TDI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兩款 V6 TDI 柴油引擎,2.7 升引擎可繳出 190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前輪驅動配置和手排變速系統,可在 8.2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為 235km/h;油耗成績方面,則有平均 16.7km/L 的水準。3.0 升 TDI 引擎則具有 24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為 51 公斤米之譜。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6.1 秒,極速則達到 247km/h。

全系列採用缸內直噴科技的汽油動力系統,2.0 升 TFSI 引擎以 150bar 的壓力將燃料注入燃燒室,輔以渦輪增壓系統和中央冷卻器,可提供 211 匹最大馬力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及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A5 Sportback 可在 6.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衝刺加速。

汽油引擎部份,原廠提供包括 1.8 升和 2.0 升兩款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以及自然進氣設定的 3.2 升 FSI V6 引擎供車主選擇。

擔綱入門產品的 1.8 TFSI 車型,可提供 160 匹最大馬力,並以 Multitronic 無段變速系統輸出。此外 Audi 也計劃在 2010 年另行推出搭載手排變速系統的 1.8 TFSI 車型,以更實惠的價格提供消費者選購。

汽油動力旗艦部份,3.2 FSI 缸內直噴 V6 引擎在 AVS 可變汽門揚程系統的輔助下,可繳出 265 匹最大馬力及 33.7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和 quattro 系統的驅動下,3.2 FSI 車型可就 6.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達到 250km/h。

全車系標配煞車動能回收系統

在追求節能表現上,A5 Sportback 全車系皆備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在車輛進行煞車時,會將多餘動能轉換為電力,來降低發電機和引擎的負擔。同時,所有 2.0 升手排車型也標配停車熄火系統,每百公里可節省 0.2 公升的燃油,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達 5g/km。

為了增進操控水平,全新 A5 Sportback 也提供了 Sport Differential 運動化差速器之配備。運動化差速器可視不同的行路狀況,分配後輪間的扭力分配情形;在彎道內,運動化差速器可在 100 微秒內的時間,將扭力輸出至外側車輪,以來抑制轉向不足或轉向過度的情形,提升整體的操駕表現。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整合引擎監理系統、換檔邏輯、CDC 連續阻尼控制系統、Dynamic Steering 動態轉向系統和運動化差速器,為 A5 Sportback 創造最具樂趣的駕馭感官。

此外,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也整合引擎監理系統、換檔邏輯、CDC 連續阻尼控制系統、Dynamic Steering 動態轉向系統、和運動化差速器,可提供 Comfort、Auto 和 Dynamic 三種駕馭模式;而駕駛也能就 MMI 系統介面,調整出最適當的車輛動態反應。

Audi 預計在 9 月份,正式讓全新 A5 Sportback 進駐歐洲地區展示據點。目前報價出爐,入門版 2.0 TFSI 手排車型售價 33,650 歐元,頂級版 3.0 TDI quattro 車型搭配七速 S Tronic 變速箱,則要價 47,950 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