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HS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近日針對幾款雙門車款,特別進行車輛撞擊測試,藉此來探究,在包括 IIHS 在內的多數撞擊測試單位,在考量撞擊測試成本下,習慣將單一車系家族,採用較主流的四門房車版本,作為代表性的撞擊測試樣本的原則,其實存在不同車型版本因車體結構設計的差異,而不完全能以四門版本來涵蓋車系其他車型的安全防護成績,這也包括雙門與四門不同版本的差異。因此,IIHS 特別找出 Chevrolet Cobalt、Ford Focus、Honda Civic、Scion tC 與 Volvo C30.等幾款市售雙門車款,看看各款雙門車型撞擊測試的實際表現。

Volvo C30 在 IIHS 三項撞擊測試都拿下 Good 最佳評等,而獲得 2009 Top Safety Pick 最安全首選的推薦,同時,ESC 系統也是列為標配項目,表現相當亮眼。
Ford Focus 在三項撞擊測試也拿下 Good 最佳評等,獲得 2009 Top Safety Pick 最安全首選的推薦,至於 ESC 動態穩定系統 Focus 是自 2009 年式開始支援選配。

所幸,在這一次接受 IIHS 正面、側邊與後方撞擊測試的雙門車款,整體表現讓 IIHS 給予肯定,尤其是 Volvo C30 與 Ford Focus 兩車型,在三項撞擊測試都拿下 Good 最佳評等,而獲得 2009 Top Safety Pick 最安全首選的推薦,同時在 ESC 動態穩定系統上,C30 列為標配而 Focus 也自 2009 年式開始支援選配,都是兩款車能登上最安全首選推薦名單的主因。

資料引自 http://www.iihs.org/

雙門車款整體表現仍受肯定

而在 IIHS 設定的 Good 最佳、Acceptable 可接受、Marginal 及格邊緣與 Poor 不及格等四等級評分中, 在正面撞擊測試項目,僅有 Scion tC 拿到次一級的 Acceptable 可接受評價,其他四款都是最佳評等。不過在模擬貨卡與 SUV 等大型車衝撞的側撞測試項目,只有 Volvo C30 與 Ford Focus 拿到 Good 評等,其他三款則拿到 Acceptable 評等。

在正面撞擊測試項目,僅有 Scion tC 拿到次一級的 Acceptable 可接受評價,其他四款都跟 C30 一樣拿下 Good 最佳評等。

而在 ESC 動態穩定系統的配備方面,IIHS 特別指出 Scion tC 完全不支援這項配備,相較於其他列標配或選配的車款,表現較為不足。尤其 IIHS 引用的研究報告指出,搭載 ESC 系統的車在發生致命性單車撞擊意外的風險可降低 51%,致命性的多車撞擊意外風險也可降低 20%,足見其影響之巨大。

在 ESC 動態穩定系統的配備方面,IIHS 特別指出 Scion tC 完全不支援這項配備,相較於其他列標配或選配的車款,表現較為不足。
廣  告

雙門與四門測試成績相互套用,將有爭議

至於各界關心的四門與雙門車撞擊成績差異性,IIHS 表示受測的車款中,包括 Civic、 Cobalt 與 Focus 三車同時也販售四門車型,經過 IIHS 比對先前的四門房車撞擊測試資料後,發現在正面撞擊測試的成績差異細微,不過在側邊撞擊測試就有明顯的差異,譬如側邊撞擊測試拿下 Good 評價並獲得 Top Safety Pick 肯定的四門版 Civic,這次雙門版兄弟由於假人在側邊撞擊中,胸部、腹部與骨盆均承受較大衝擊傷害,因此只拿下次一級的 Acceptable 成績。 不過有趣地是,這次拿下 Top Safety Pick 榮耀的雙門 Focus,在這次側邊撞擊測試的成績,反倒比四門版 Focus 的側邊撞擊 Acceptable 評價還要好。

IIHS 發現雙門與四門車在側邊撞擊測試就有明顯的差異,譬如側邊撞擊測試拿下 Good 評價並獲得 Top Safety Pick 肯定的四門版 Civic,這次雙門版兄弟由於假人在側邊撞擊中,胸部、腹部與骨盆均承受較大衝擊傷害,因此只拿下次一級的 Acceptable 成績。
有趣地是,這次拿下 Top Safety Pick 榮耀的雙門 Focus,在這次側邊撞擊測試的成績,反倒比四門版 Focus 的側邊撞擊 Acceptable 評價還要好。

總體而言,專精汽車安全研究的 IIHS 資深副總裁 David Zuby 表示,這次嘗試性的撞擊測試,確認四門與雙門車款在撞擊測試的表現,兩者仍存在一定的差異性,因此也不適合「想當然耳」地撞擊測試成績套用。不過, Zuby 也肯定在各車廠在提升四門房車安全防護的努力與成果,也觀察到嘉惠於雙門車版本的正面成效,這點對所有消費者都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