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車壇低迷的大環境中,積極展現奮發態勢的美國 Ford 車廠,日前對外宣佈 Ford 全球新車上市計劃,宣誓 Ford 集團將推出更節能環保與高品質的新車給消費者。其中,包括新開發的 2010 年式新車系、更多車款將搭載節能的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技術、推出全新開發的 2.0 升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以及傳動科技精進等正面消息,明確預告 Ford 集團將積極蛻化提升品牌競爭力。

Ford 原廠日前也在舉辦美國 2010 年式新車媒體體驗會,讓美國媒體提前感受 Ford 在新年式車款要訴求的高效節能主軸。

高效傳動系統與新車用科技列進化重點

如何在新一波的競爭中站穩腳步,美系 Ford 車廠強烈認知到要進行產品大幅轉型,其中,最關鍵的要點,就是揚棄傳統美系車款偏好的大排氣量大馬力的高耗能傳動設定,轉而追求高效能低耗能的傳動系統,因此,Ford 原廠在這份新聞稿中,把推出效能提升的新車型列為進步重點。

在 Ford 的規劃中,2010 年式的全新車系將有更多車型追加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技術的新節能動力。
這批 2010 年式新車計畫名單,包括 Ford、Lincoln 與 Mercury 品牌等三大品牌,也都在日前的美國汽車媒體試駕活動中,同時公佈讓媒體搶先體驗。

對此,Ford 公開北美 2010 年式 Ford、Lincoln 與 Mercury 三品牌將推出新車款,以及在 2010 年底將在全球推出高達 30 組精進的新傳動設定,其中的 22 款更是北美市場專屬,具體展現 Ford 傾力要提升北美產品的節能表現。這批 2010 年式新車計畫名單,在 Ford 品牌包括 Taurus、Taurus SHO、Fusion、Fusion Hybrid、Mustang 、Shelby GT500 、Flex EcoBoost、 F-150 SVT Raptor 與 Transit Connect 等新作品,Lincoln 品牌則有 MKT、MKT EcoBoost、MKZ 與 MKS EcoBoost 四款新車,Mercury 品牌則有 Milan 與 Milan Hybrid 兩款新車。

同時,在科技配備競爭力的提升方面,Ford 也將陸續下放最新的車用科技,涵蓋新一代 SYNC 車用無線通訊與多媒體系統、BLIS 駕駛盲點警示系統與自動停車輔助系統 (Automatic Park Assist) 等,將成為新世代 Ford 車款競爭的利器。

在科技配備競爭力的提升方面,Ford 也將陸續下放最新的車用科技,包括 Ford 與微軟合作開發,產品技術已相當成熟的 SYNC 車用無線通訊與多媒體系統。
因應都會地區車主所面臨的緊湊停車空間與生活步調,Ford 透露將把自動停車輔助系統逐步下放到新世代車款,以強化產品競爭力。

對於這批全新車系或追加 EcoBoost 節能動力的車型,Ford 集團負責全球產品開發的副總裁 Derrick Kuzak 強調,這批進化的新車代表 Ford 要在小型、中型、大型乘用車與卡車領域,奠定節能環保、品質、科技與安全領先的地位。

Ford 集團負責全球產品開發的副總裁 Derrick Kuzak 強調,這批進化的 2010 年式新車代表 Ford 要在小型、中型、大型乘用車與卡車領域,奠定節能環保、品質、科技與安全領先的地位。

傳動效能提升,2010 年式較 2005 年式油耗進步 20%

而在新引擎與變速箱推出後,Ford 車款也將達到更省油的境界,根據 Ford 原廠規劃在美國販售的車型,2010 年式新車將比 2005 年式擁有達 20%的省油表現,甚至在 2015 年式要達到 35%進步幅度的省油性。而要朝這目標邁進,Ford 原廠也公佈多款新傳動方案,首先,最引人矚目的,是全新開發的 2.0 直列四缸 EcoBoost 引擎,將敲定於 2010 年上市,同時這顆新引擎也將是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首度搭載 Ti-VC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而在 Ford 預告 2.0 直四 EcoBoost 將取代傳統主流 V6 引擎的規劃下,屆時,這顆引擎將擁有比擬大排氣量 V6 引擎的動力性能,卻達到油耗降低 10-20%的亮眼成果。

Ford 首顆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的 3.5 升 V6 EcoBoost, 也將以 365 匹旗艦動力設定支援 Taurus SHO。
2010 年式的 Flex 車系,將擁有 355 匹的 3.5 升 V6 EcoBoost 以提升性能與節能表現。

至於 Ford 新世代高性能 6.2 升 V8 引擎,也會隨著 2010 年式 F150 SVT Raptor 在 2009 年底首度亮相,這顆引擎最大動力將約有 400 匹的水準。 最大動力 274 匹的新開發 3.7 升 V6 引擎,則會出現在 2010 年式的 Lincoln MKT,Ford 也預告這顆引擎將成為同級距最節能動力。至於 Ford 首顆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的 3.5 升 V6 EcoBoost, 也將以 365 匹旗艦動力設定支援 Taurus SHO,動力略降為 355 匹的一般版本,則是支援 Flex、MKS 與 MKT 等車型。至於一般汽油引擎方面,也會有一顆 3.0 V6 iVCT 可變汽門正時引擎,特別調校增加低轉扭力輸出性能與更佳油耗表現,支援 Fusion、Milan、Escape 與 Mariner 等車系。

EcoBoost 引擎規劃 2012 年年產達 130 萬顆

預計在 2012 年 Ford 集團在美國本土將年產 75 萬顆 EcoBoost 引擎,全球更將達到 130 萬顆左右的年產量,以大舉取代 Ford 集團內的傳統引擎。
Ford 全新開發的 Fusion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在今年 4 月成功完成一桶油跑完 1445.7 英里 (2326.63 公里) 的優異成績,以平均油耗成績 81.5mpg (34.64km/l) 向全球展示 Ford 在新世代節能車款的亮眼優勢。

先前在 2009 年初 Ford 談到的新世代環保節能車計畫,在此 Ford 也有進一步的呼應,包括,2012 年在美國市場至少四款電力驅動的車款上路,包括純電力驅動、Hybrid 混合動力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等不同設定。至於 EcoBoost 渦輪缸內直噴引擎,也將隨產品普及與產線量產後,預計在 2012 年 Ford 集團在美國本土將年產 75 萬顆 EcoBoost 引擎,全球更將達到 130 萬顆左右的年產量,以大舉取代 Ford 集團內的傳統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