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New GM 成立後,GM 破產重整的狀況也逐漸告一段落,不過原本屬於 GM 集團的 Opel 車廠,可就沒這麼好運。在 New GM 表明無意重新取得 Opel 的經營權,而德國政府也反對由比利時工業控股 RHJ 公司接管,在沒有找到更好的金主入主 Opel 之下,Opel 可能將面臨破產的命運。

在 New GM 表明無意重新取得 Opel 的經營權,而德國政府也反對由比利時工業控股 RHJ 公司接管,在沒有找到更好的金主入主 Opel 之下,Opel 可能將面臨破產的命運。

臨時成立的 Opel 基金會為 Opel 暫時性的擁有者,擁有監督和與競標者談判的權力,與 GM 分別擁有 Opel 65%和 35 %的股權。它可以做出任何關於 Opel 商業行為上的決定,甚至決定賣給哪一個競標者。不過基金會內部現在也面臨意見紛歧的窘境,有人期望可以由 RHJ 取得 Opel 的經營權,但另一派卻寧願選擇破產。

根據路透社消息指出,GM 上週原本打算與 RHJ 公司簽訂一份合作計畫,但是德國政府和四個 Opel 工廠所在地的地區政府表示,如果 GM 願意將 Opel 賣給德國政府和 Opel 工會都比較屬意的加拿大 Magna 汽車零件製造商公司,則他們願意提供數十億歐元的資金挹注。另一方面,德國政府持續的對 GM 施壓,將在下星期一開始的美國汽車製造商委員會中,嚴格審查對手的競標資料。

德國政府表示,如果 GM 願意將 Opel 賣給加拿大 Magna 汽車零件製造商公司,則他們願意提供數十億歐元的資金挹注,也能夠保障 Opel 員工的工作權益。

德國外交部長 Frank-Walter Steinmeier 也曾致電 GM 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表示,德國政府將保證成為 Opel 的長期投資者,在財務上給予協助,並且能保障 Opel 員工的就業機會。希望能夠讓 Magna 入主 Opel。

Magna or RHJ?

不過 GM 的談判者 John Smith 表示,Magna 的投標內容要求包含 GM 所擁有的智慧財產權和在俄國的營運權,而這根本不可能執行。RHJ 提出的計畫則是一個容易實行的簡單架構;GM 並沒有特別偏好的競標者,也會持續的與 Magna 溝通出一份適合的出售計畫。

廣  告

Magna 期望在取得 Opel 經營權之後,可以與其在俄國的合作夥伴 Sberbank 銀行共同擴大 Opel 在俄國的市佔率,並且能夠制衡 GM 旗下的 Chverolet 在俄國市場擁有的優勢地位。而 Magna 的另外一個合作夥伴,俄國第二大的汽車製造商 GAZ,也希望能在 Opel 的科技研發方面的汲取到一些寶貴經驗。不過這場 Opel 拍賣會似乎還藏有車商與政府之間的政治角力,U-CAR 也會持續觀察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