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6 年因為銷售不佳的理由停產 Forfour 車型後,Roadster 也因為相同的原因結束生產,Mercedes-Benz 旗下的 Smart,目前只剩下一款兩人座的 Fortwo 車型還在市面上販售。不過現在傳出 Smart 有意與雷諾合作,開發新的四人座車款。新的四人座 Smart 將會參考 Renault Twingo 略作修改,再加上前置引擎與四輪驅動的設計,預計 2013 年就會出現。

在 2006 年因為銷售不佳的理由停產 Smart Forfour 車型 (圖上),傳出有可能與 Renault 合作,以 Twingo 為基礎開發新一代的四人座車款 (圖下為現行 Renault Twingo)。

國外消息指出,Mercedes-Banz 的老闆 Dieter Zetsche 將會在九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宣佈與 Renault 合作的消息,並一起公佈在未來十年內擴大 Smart 品牌的三項新車計畫,其中包括一台特殊的三座跑車。上個月 Daimler AG 曾考慮與其他汽車製造商討論關於重新生產 Smart 四人座車款的相關事宜,對此,Dieter Zetsche 表示:這對我們並不會造成傷害,但我對這件事情不予置評。

廣  告

目前還不知道 Smart 和 Renault 之間的合作計畫會不會延伸到引擎與變速箱系統,但根據德國媒體的報導,新的 Forfour 與 Twingo 之間看似緊密的整合,將會對於競爭對手 PSA 集團旗下 Peugeot/Citroen 與 Toyota 合作的 107、C1 以及 Aygo 所在級距造成一些影響。

而自 2008 年 Toyota 與 Volkswagen 相繼發表了四人座小車 iQ 和 Up!之後,所重新引發的四人座小車風潮,也讓 Smart 與 Renault 之間的合作動向格外引人注目。

電動 Smart Forfour?

雖然官方沒有任何有關新 Smart Forfour 的消息,不過關於動力部分,據悉兩車廠間將可能會合作製造新的小排氣量汽油或柴油動力心臟,也可能在 Mercedes-Benz 已開發的基礎下,發展出新世代高效能的三缸引擎。而鑒於 Renault 與 Nissan 在電動車合作上面也有一層關係,或許未來的 Smart Forfour 車型,也會有如同 Nissan Leaf 一樣的純電動車款問世。

一切只能靜待法蘭克福車展的到來,屆時將會揭開新 Smart Forfour 的神秘面紗。

鑒於 Renault 與 Nissan 在電動車合作上的一層關係,或許未來的 Smart Forfour 車型,也會有如同 Nissan Leaf 一樣的純電動車款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