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9 月上市之前,Fiesta 持續以不同面向創造話題。福特六和於 8 月 10 日展開 Ford All New Fiesta 悠遊時尚之旅,邀請 Ford 亞太區首席華人設計師 Chelsia Lau (劉家寶) 來台,親身闡述 Fiesta 車系的設計概念,讓外界得由設計層面,理解 Fiesta 產品的概念發想與落實。同時,福特六和也邀請新銳攝影師陳星伊與人氣作家九把刀,以台灣年輕族群代表人物之姿,一同代言 Fiesta 產品魅力。

在 9 月上市之前,Fiesta 持續以不同面向創造話題,福特六和於 8 月 10 日展開 Ford All New Fiesta 悠遊時尚之旅,呈現產品的不同欣賞層次。

福特亞太區首席華人設計師 Chelsia Lau

現任福特汽車亞太、非洲區、中國與東南亞國協首席設計師的 Chelsia,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學歷為香港李惠利工業學院,美國加州 Pasadena 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畢業,在美求學期間攻讀交通工具設計。自 1992 年加入福特設計部門後,1997 年在北美車展推出 Mercury MC4、1999 年於法蘭克福車展發表 Ford FC5 燃料電池概念車,之後陸續參與 Ford 集團旗下多款運動休旅車與貨卡車的設計工作,包括 EcoSport、Explorer、Explorer SportTrac、Expedition、Mercury Mountaineer 與 Lincoln Navigator 等車系,擔綱設計主導的重要職務。

現任福特汽車亞太、非洲區、中國與東南亞國協首席設計師的 Chelsia,成長背景在香港,遠赴美國深造設計領域後,加入福特設計部門並成為福特集團倚重的設計師。

而現今在擔任福特汽車亞太、非洲區、中國與東南亞國協首席設計師的職務下,更肩負在全球 Ford 的通用設計架構下,致力於將地區市場需求與設計元素,回饋至與全球設計平台的重要任務,其中,定位為 Ford 新世代全球戰略小車的 Fiesta 車系,就是 Chelsia 自 2005 年新一代 Fiesta 概念發想階段開始,所親身參與的重要設計案。

Chelsia 在講解時表示,最早於設計發想階段時,Fiesta 車系已經確立三箱與兩箱車型同時並進的原則,同時,創新大膽的突破性設計發想,也在營合年輕客層的初期開發背景調查中,獲得來自調查對象的高度共識,也因此,Verve 概念車成功散發濃厚的 Kinetic Design 動感設計與年輕時尚美感,這樣的核心元素也持續到 Fiesta 量產車型。

同時,以中國市場為主要開發對象的三箱車型,也帶來更貼近東方社會的細膩設計,包括創造更溫暖與家庭質感的米色內裝,便在 Chelsia 訪談中多次提及。另外,三箱房車與兩箱掀背車雙線並進的具體成果,Chelsia 也特別舉 Fiesta 房車版本擁有和掀背版本,一樣成熟與流線的車頂線條,來解釋 Ford 對 Fiesta 車系各版本設計質感一致性的堅持,不再是以往為接續掀背版本時,另行追加生硬車尾設計的房車版本。

Chelsia 在講解時表示,最早於設計發想階段時,創新大膽的突破性設計發想,也在營合年輕客層的初期開發背景調查中,獲得來自調查對象的高度共識,因此,不論在 Verve 概念車還是到 Fiesta 實車,全著力於牢牢吸引年輕人的目光與喜愛。

對於 Fiesta 的設計元素,Chelsia 強調新 Fiesta 迷人的自信風采,充份展現了 Ford 在全球車壇備受好評的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設計,正是將汽車設計最重要的視覺流動感與車身的外部形狀完美結合,同時中控台應用手機面板概念,由內而外展現並應用在最受到年輕消費者歡迎的小型車之上。透過 Chelsia Lau 的生動語彙,同時讓大家驚艷於紅遍全球的 Verve 概念車、成功轉變成為生產線上的新一代 Fiesta,也因為全新 Fiesta 充滿魅力、大膽的顏色運用,處處讓車子具有個性,外觀有著銳利與和諧的兼容並蓄,同時,動感的線條也為 Fiesta 創造出豐沛有趣的動態能量。

Chelsia 認為車身美學要具備像奧運運動員那樣永有寬厚肩膀的健美體魄,因此,這樣的概念也運用於 Fiesta 車身力體肩線與腰線的設計,營造出具動感與魄力的視覺感。
廣  告

在談到新一代 Fiesta 的設計概念時,Chelsia 特別透露,Fiesta 是為了一群個性鮮明的目標顧客而設計的,這群顧客既年輕又喜愛時尚流行商品,富想像力、充滿想法而且勇於表達自我。為了更貼近顧客的需要,Ford Fiesta 設計團隊將自己投射至這群目標顧客的生活型態、完全從他們的生活觀感出發,在每一個小細節上,細心思考規劃。

身為女性與來自亞洲的背景,在傳統以男性為主的美國汽車產業中,Chelsia 承認在投入汽車設計領域後,遭遇來自同事的挑戰與質疑,但是,隨推出令人折服的自信之作後,專業能力仍然讓 Chelsia 順利脫穎而出,開闢屬於自己的天空。
不僅全身衣著襯映 Fiesta 車系的時尚品味,在訪談過程中,Chelsia 還風趣地透露,台灣即將販售的 Fiesta,所搭配炫銀紫車色的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於女性的指甲油 Magenta 色調,展現出一種不容忽視的低調奢華,時尚感十足。

Chelsia 認為,全新 Fiesta 是一「內在美」與「外在美」兼具的成功設計,在許多細微的部分,都幫顧客設想得相當周到,如車室內空間設計、還有依據東方、西方人之體型差異來調整 Fiesta 的座椅設計,使其在舒適度上更為提升等等。Chelsia 更提到,有一次,Fiesta 設計團隊的男性同仁,甚至戴上水晶指甲,試按中控台的撥號按鍵,以此測試女性消費者會否可能因按鍵而傷到美麗的指甲,具體流露相當細膩的設計思慮。

在現場,Chelsia 還風趣地透露,今年九月台灣即將販售的 Fiesta,所搭配炫銀紫車色的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於女性的指甲油 Magenta 色調,展現出一種不容忽視的低調奢華,時尚感十足。

儘管在美國福特設計部門多數主導 SUV 與 Pick-up 貨卡車等產品,但是 Chelsia 強調一個好的設計師,對設計出好的產品的堅持與能力,不應被產品類別所侷限,因此,站在全程參與設計開發的 Fiesta 身旁,Chelsia 自信的眼神已說明對 Fiesta 這款得意新作的驕傲。
不同於以往由原廠外籍設計師所主導全球戰略作品的研發重任,納入亞洲聲音的 Fiesta 車系與亞洲在地女性設計師 Chelsia Lau 的特別組合,其實在某一層面,也透露原廠對於亞洲市場甚至是女性客層的聲音,有更為積極面對的轉變。成功抓住這個契機的 Chelsia Lau,也直言對亞洲新一代學子,尤其是女性學子,投入汽車設計領域有很高的期待與鼓勵。

邀請陳星伊與九把刀代言

為與 Fiesta 鎖定的年輕客層互動,福特六和特別邀請請陳星伊與九把刀親身代言,分別藉由親身體驗 Fiesta 36 小時與 3 天的時間,兩人將對 Feista 產品的感受,轉化為擅長的影像與文字創作,現場也擺放 Fiesta 相關創作成果,營造出獨特的人車互動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