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7 月下旬 U-CAR 曾報導保時捷控股公司 (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 召開監事會議 (Supervisory Board) ,推動 Porsche SE 與 Volkswagen AG 合併計劃,並授權管理委員會執行 Qatar Holding LLC 卡達控股公司投資 Porsche SE 的協商,現在,這兩項計畫已經有明確的進度。

保時捷控股公司監事會分別於 8 月 13 日與 14 日發佈兩項重要聲明,首先是保時捷控股公司監事會宣佈已與 Volkswagen AG 達成 Volkswagen 與 Porsche 兩家車廠合併的基本協議,另一件事則是保時捷控股公司與 Qatar Holding LLC 卡達控股公司簽下同意書,同意卡達控股公司加入 Porsche SE 大家庭,創下自 1948 年成立 Porsche 車廠後的歷史新頁。

身為 Porsche 家族核心成員也是 Porsche SE 監事會主席的 Dr. Wolfgang Porsche,此次協調 Volkswagen AG 與 Porsche AG 管理階層,擘劃 Porsche 與 Volkswagen 合併計劃,以及邀請卡達主權基金入股 Porsche SE 與 Volkswagen AG,都是 Porsche 這家超過 60 年的德國跑車廠,絕對空前的舉動。

2011 年 Porsche SE 將併入 Volkswagen AG

首先在 Volkswaegn AG 部份,保時捷控股公司有幾項基本協議。保時捷控股公司監事會根據估算 Porsche AG 擁有 124 億歐元的事業總市值,同意將保時捷控股公司 100%持有的 Porsche AG,其中的 42%股權以 33 億歐元的價格,在 2009 年底賣給 Volkswagen AG。

Porsche SE 認可 Volkswagen AG 於 2010 年上半年以發行新優先股的方式進行增資。同時,Porsche 與 Piech 家族所擁有的 Porsche Holding Salzburg 汽車銷售公司,也將在 2011 年以 35.5 億歐元的價格,賣給 Volkswagen AG 以籌措資金,Porsche Holding Salzburg 為歐洲最大汽車銷售公司,銷售網絡遍及歐洲與中國市場,年銷售規模達到 47.4 萬輛。

如果屆時合併相關法律程序順利的話,2011 年 Porsche SE 將併入 Volkswagen AG。Volkswagen AG 也表示,在完成 Porsche 與 Volkswagen 合併計畫後,新 Volkwagen 集團將擁有 640 萬輛的年銷售規模與超過 40 萬名員工的龐大汽車集團。對於這項合併案期許,Volkswagen AG 執行長 Martin Winterkorn 也具體表示在合併案後,全新更茁壯的新 Volkswagen 集團將朝全球最大車廠的目標邁進。

廣  告

卡達主權基金入股 Porsche SE 10%股權

歷經雙方磋商後,保時捷控股公司與 Qatar Holding LLC 卡達控股公司簽定協議,同意卡達主權基金購入保時捷控股公司 10%具投票權的股權,並自 Porsche 取得 17%的 Volkswagen AG 現金認股選擇權。

至於 Qatar Holding LLC 卡達控股公司部份,保時捷控股公司同意卡達主權基金購入保時捷控股公司 10%具投票權的股權,同時也在雙方簽署的第 2 份同意書中,卡達控股公司也自保時捷控股公司取得 Volkswagen AG 的現金認股選擇權,雖然保時捷控股公司在聲明稿沒有提及可取得的股權比例與交易金額,不過根據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報導,卡達控股公司規劃透過這項現金認股選擇權,取得 Volkswagen AG 17%的普通股權,屆時卡達控股公司將成為繼 Porsche SE 與德國下薩克森邦之後,排行第三大的 Volkswagen AG 股東,同時,外界預估卡達控股公司在這兩項股權交易的金額規模將超過 70 億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