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身為地主車廠的 Audi 將為車迷帶來多款量產力作,展現 Audi 在性能和節能上的動力訴求。動感五門掀背設定的 A5 Sportback 車系,將導入機械增壓設計的 3.0 升 V6 引擎,搖身一變成為全新 S5 Sportback。A4 和 A3 車系部份,則分別以全新 3.0 TDI 潔淨柴油引擎和 1.2 TFSI 汽油引擎,用以詮釋動力和環保的完美平衡。

3.0 升機械增壓 S5 Sportback

今年 7 月發表的全新 A5 Sportback 車系,以融合轎跑、房車和旅行車的複合身段,嘗試傳遞出兼顧優雅、舒適和實用性的多重性格。在既有的汽柴油動力編成下,全新導入的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則將成為 S5 Sportback 豐沛動力的來源。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可為其提供 333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有 44.8 公斤米的優異水準。

融合優雅、舒適和實用性等多重性格 A5 Sportback 車系,植入 3.0 升機械增壓引擎後,化身為全新 S5 Sportback。

原廠為其選用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並搭配招牌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使 S5 Sportback 可在 5.4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油耗方面,平均數據則可達到每百公里 9.7 公升 (10.3km/L) 的成績。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可提供 333 匹最大馬力,44.8 公斤米扭力峰值則驅策 S5 Sportback 在 5.4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

原廠 S5 Sportback 其搭配 18 吋鋁合金輪圈及 245/40 R18 的跑胎組合,見於 S5 之上的黑色煞車卡箝,也一併沿用至 S5 Sportback 之上。此外諸如運動化差速器,以及 S 版電調運動化 Nappa 皮椅,也能依車主需求進行選配。S5 Sportback 預計在 2010 年第一季正式開賣,起跳售價落在 57,900 歐元。

車室內部,以 Nappa 皮質縫製的紅黑雙色桶椅,營造出性能意味十足的座艙風格。

潔淨柴油科技導入 A4 車系

首見於 Q7 車系的 3.0 TDI 潔淨柴油引擎,將移植至 A4 車系展現高度的環保效能。噴油壓力達到 2,000 bar 的共軌式噴油系統,搭配燃燒室內的壓力感知器,以及廢氣循環系統,將有助達到高效能和低排放的燃燒反應。而排氣系統內部,AdBlue 添加劑和 DeNOX 觸媒轉化器的利用,則可有效減少氮氧化合物的排放。

首見於 Q7 車系、並同樣用於 Sportback 概念車的 3.0 升 TDI 潔淨柴油引擎,將移植至 A4 車系之上。

在潔淨柴油科技的加持下,A4 3.0 TDI quattro 潔淨柴油車型,已可通過 2014 年方實施的 Euro 6 排放標準。房車和 Avant 旅行車型擁有 14.9km/L 和 14.7km/L 的油耗水平,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成績則分別為 6.2 秒及 6.3 秒;極速同樣限制在 250km/h。

廣  告

A3 車系追加 1.2 升 TFSI 汽油引擎

在先前發表 1.6 升 TDI 柴油車型後,A3 車系持續「Downsize」的節能概念,推出全新 1.2 TFSI 汽油車型。在 1.2 升的輕量級排氣量下,利用渦輪增壓和缸內直噴技術,1.2 TFSI 引擎可繳出 105 匹最大馬力;而引擎本體也運用鋁合金材質,成功達到僅有 89.5 公斤的輕盈體重。

既先前加入 1.6 升 TDI 柴油車型後,A3 車系再次導入排氣量更小的 1.2 升 TFSI 汽油車型。

1.2 升 TFSI 引擎針對降低內部摩擦力進行最佳化,而包括單凸輪軸、共軌式噴油系統、電子式渦輪廢氣閥門等設計, 也為其帶來引擎效能的提升。17.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可在 1,500 至 3,500rpm 間輸出,推動 A3 在 11.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平均油耗數據為 18.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僅有 127g/km。

A3 1.2 TFSI 車型將採用前輪驅動配置,並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上市期程則規劃在 2010 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