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騰多時的 Opel 經營權問題,在本週末前總算是獲得解決。GM 在 9 月 10 日發出聲明稿指出,將 Opel 與 Vauxhall 兩品牌高達 55%的股權,售予加拿大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Magna 與其俄國合作夥伴—Sberbank 銀行,GM 本身將保留 35%的股權,而 Opel 員工則會分得 10%的股份。在這項協議下,GM 仍是 Magna、Sberbank 之外的最大股東。

GM 在 9 月 10 日發出聲明稿指出,將 Opel 與 Vauxhall 兩品牌高達 55%的股權,售予加拿大的汽車零件製造商 Magna 與 Sberbank 銀行。

Opel 也同時發出聲明稿表示,在 Magna 取得經營權之後,將會與 Sberbank 銀行和另一合作夥伴—俄國第二大汽車製造商 GAZ 集團合作,積極開發東歐地區的市場,另外也會在科技研發項目中,繼續與 GM 合作,像是即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登場的 Ampera E-REV 電動車,便是與 GM 在電動車技術上合作的成果。除此之外,在 Opel 本身的產品部份,新一代的 Astra 將在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而全新的 Minivan─Meriva,也會在明年問世。

Opel 表示,經營權轉移後,仍會與 GM 維持科技研發上的合作關係,也會在自有產品上持續更新。(圖左為新一代 Astra,圖右為 Ampera E-REV 電動車)

Opel 仍站穩德國市場第二大品牌

在聲明稿中,Opel 特別感謝之前在 Opel 經營權尚未明朗的情況下,德國民眾對於自家品牌依舊相當支持,Opel Insignia 在一年之內即賣出 15 萬輛。如此成績使得 Opel 在 2009 上半年的業績成長 30%,並且以 8.7%的市佔率,讓 Opel 在德國當地市場第二大的汽車品牌的地位更形穩固。

Opel Insignia 的熱賣,讓 Opel 站穩在德國當地市場第二大汽車品牌的地位。

雖然 GM 與 Opel 官方目前所發佈的聲明稿,僅針對原則性議題提出說明,但是經營權轉換的研議過程,以及後續可能的發展方向,也是全球車壇所關注的焦點。關於這一點,在 Automotive News 針對 Opel 經營權轉讓的系列報導中指出,當初 GM 面臨破產重整危機時,在結束掉 Pontaic 品牌之後,Opel 也變成 GM 急欲處理的燙手山芋。除了 Magna 集團之外,來自比利時的 RHJ 工業控股公司也對 Opel 經營權表達出極大的購買意願。原本 GM 希望將經營權賣給 RHJ 工業控股公司,不過受到德國政府及員工工會的強烈反對。而 Magna 因為向德國政府擔保接手經營權之後,不會關閉德國境內的 Opel 工廠,因此獲得德國政府以及員工工會的支持。

廣  告

為此,德國外交部長 Frank-Walter Steinmeier 曾致電 GM 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表示,德國政府將保證成為 Opel 的長期投資者,在財務上給予協助,並且能保障 Opel 員工的就業機會,希望能夠讓 Magna 入主 Opel。德國政府也曾公開表示,如果 GM 願意將 Opel 賣給德國政府和 Opel 工會都比較屬意的 Magna,則他們願意提供數十億的資金挹注,據悉這項金額高達 45 億歐元。

由此看來,GM 最後決定將 Opel 售予 Magna 與 Sberbank,或許出於財務與政治上的考量。報導中也指出,雖然 Magna 在取得經營權之後,將會與 Sberbank 銀行和 GAZ 集團共同投入 50 億歐元的資金,用以開發東歐地區的市場,不過仍然會裁掉 10,000 名歐洲員工,其中四分之一是在德國,不過他們會確保位在德國的工廠可以繼續營運。

在這項協議正式簽訂之後,由 GM 掌握 Opel 長達 80 年的經營權,將正式走入歷史。

Magna 在取得經營權之後,將會裁掉 10,000 名歐洲員工,其中四分之一是在德國,不過他們會確保位在德國的工廠可以繼續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