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應全球興起的低價車浪潮,各大車廠莫不想方設法推出因應產品,能夠在價格、品質與設計各方面的競爭力,足以抵禦低價車在新興市場的興盛魅力。在 Tata 車廠以 Nano 掀起車壇低價車風暴的印度,Ford 原廠已於 9 月 23 日展現應變能力,由 Ford 車廠總裁兼執行長 Alan Mulally 親臨印度新德里發表會現場,向全球車壇發表全新小型車系 Figo!

Ford 車廠總裁兼執行長 Alan Mulally 親臨印度新德里發表會現場,向全球車壇發表全新小型車系 Figo,以實際動作展示 Ford 擁有搶攻入門小掀背市場的生力軍。
Figo 車側到車尾造型仍維持濃厚的五代 Fiesta 風格,透露兩者緊密的血緣關係。

車壇震撼彈,Ford 也有入門戰略小車

能有 Mulally 親臨印度舉行記者會介紹 Figo,具體凸顯 Figo 扮演重要的戰略角色,因為,Figo 車系不論是系出血統、產品特色與全球戰略定位,都讓對這款誕生於印度的 Figo,不能予以輕忽。

首先,Figo 血統源自第五代 Fiesta 車系,讓 Figo 擁有異於低價小車的設計層次,接著,Ford 將 Figo 全車內外融入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元素,僅管 Figo 首次記者會僅對媒體預告 Figo 外觀造型設計,Ford 保留這款車的更多細節,留待在 2010 年初,臨近新車量產上市的時候再揭曉,不過首批廠圖已讓 Figo 初登場,就能輕易被捕捉到與新世代家族產品的高度聯繫。

Figo 車頭擁有的大梯型進氣壩、水箱罩、動感頭燈與霧燈造型,無一不是 Kinetic Design 動能美學元素的特徵。

為搶佔擁有印度總體新車銷售達 70%的小型車市場,Figo 的產品核心設計正是在印度深根後,積極攻下印度小型車大餅,因此,Ford 選擇在印度為 Figo 灑下重金鋪路,Figo 車系將在印度欽奈(Chennai)附近的生產工廠進行量產,Ford 已於該廠投資 5 億美元,用於更新設備和擴大生產能力,包括引進先進的自動化車體沖壓生產線以及創新、環保的生產科技,可使預估 2010 年初運轉的欽奈新產線,年產量較現行提升一倍至 20 萬輛,這個新工廠也即將成為區域內新款小型車生產中心。

依照原廠規劃,2010 年初,Figo 將會在印度量產與上市,成為印度小型車壇新星。
目前僅公佈手繪稿的 Figo 右駕版座艙圖,可以捉到 Ford Fiesta 五代的設計元素,不過細節仍待明年初公佈。
廣  告

Figo 將輸出海外與採取低價略,後續動向引人關注

對於亞太市場之一的台灣消費者而言,Alan Mulally 在這場記者會所透露的幾項消息,格外地引人猜想。Alan Mulally 表示在 Ford 集團的規劃中,Ford Figo 不僅將於印度製造廠生產,更設定出口於全球市場的目標,同時,Figo 在印度小行車市場被賦予「爆量」的銷售表現,也意味 Figo 將擁有令人期待的價格競爭力。另外,印度欽奈廠所產製的柴油與汽油引擎,除了供應印度當地的國產車輛外,也將會出口至 Ford 亞太及非洲地區等各國市場。

福特六和汽車總裁倪孟石在 2009 年 2 月 18 日,對外證實福特六和要以德國進口模式導入全新大改款 Fiesta 車系,以後的場景會不會出現宣佈導入 Figo 車系,切進入門級距小掀背車市場,會是日後值得關注的議題。

正當各車廠運用印度龐大的市場利基、豐富生產資源與低勞力成本,向海外市場推出更具價格競爭力的新世代小型車,勢必讓印度在低價車市場,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國內已有 Hyundai i10 車系首開先例,雖然 Ford 原廠尚未明講在印度採右駕版本的 Figo 車系,之後將採右駕、左駕以及銷售地區等海外市場佈局的規劃,另一方面,福特六和目前也不願對 Figo 發表任何意見,但就全球車壇的戰略觀點來看,在台灣車壇開始醞釀低價入門車搶佔市場時,Ford 以五代 Fiesta 修改推出的 Figo 車系,將讓產品佈局彈性更增添些許猜想空間。

小掀背 i10 車系運用 Hyundai 印度生產線的戰略佈局,以 40 萬元級距切入台灣進口車市場,具有指標性的歷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