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追求動力效能和降低廢氣排放,可謂所有車廠竭盡所能研發的主要方向。除了就引擎內部進行燃燒效能提升外,諸如煞車動能回收系統,以及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等外部輔助系統,也成為環保節能的另一種途徑。Audi 近期便針對 A3 1.6 TDI 和 1.4 TFSI 兩款汽柴油車型,導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這也是 Audi 品牌首度將雙離合器變速箱與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進行結合。

Audi 宣佈為 A3 1.6 TDI 及 1.4 TFSI 兩車型導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這也是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與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首度搭配。

在駕駛煞停車輛停等紅燈時,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將會自動關閉引擎運轉,來消弭此時怠速下的燃料耗損及廢氣排放;只要駕駛持續踩踏煞車,引擎便會處於熄火狀態。而當駕駛釋放煞車踏板時,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則會安靜而迅速地啟動引擎,供駕駛繼續前進。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在停等紅燈時,會自動關閉引擎運轉,以消弭不必要的燃油耗損及廢氣排放;而在釋放煞車踏板後,引擎則會自行啟動運轉。 (圖示為 A5 車系之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

以 A3 1.6 TDI 柴油車型為例,105 匹馬力及 25.5 公斤米扭力搭配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使其可在 11.7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 (三門車型) ;加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後,油耗則可達到每公升 23.8 公里 (每百公里 4.2 公升燃油) ,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09g/km。

最大馬力達 125 匹的 A3 1.4 TFSI 車型,搭配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下,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9.3 秒,在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的加持下,油耗成績則為每公升 18.8 公里 (每百公里 5.3 公升燃油) ,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24g/km。

廣  告

此外,A3 1.6 TDI 和 1.4 TFSI 兩款車型也標配動能回收系統。在減速或巡航過程中,多餘的車輛動能將轉換為電力並回收至電力系統。而在加速過程中,此一電力則將用來供給車上的電裝系統,以減低發電機組對於引擎效能的消耗。

Audi 將自今年 9 月開始,販售搭載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和動能回收系統的 A3 1.6 TDI 及 1.4 TFSI 車型,並供應三門及 Sportback 五門掀背兩種車型。A3 1.4 TFSI 三門和 Sportback 五門掀背車型分別報價 23,700 歐元和 24,600 歐元,A3 1.6 TDI 三門和 Sportback 五門掀背車型則為 25,500 歐元及 26,400 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