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 8 月,在國內消費者的引頸期盼之下,台灣國產 Lancer Fortis 終於正式發表。在保守與前衛的水平儀上,中華汽車選擇了務實的向中間選民靠攏,遂與 Mitsubishi 日本原廠設計團隊,共同為台灣開發了全球獨有專屬車仕,讓原版日規迅猛「鯊魚鼻」Lancer 帶入了點忠厚老實性格,也就演繹成了今日台灣特有版 Lancer Forits 與勁裝化的 Lancer iO。

本次 U-CAR 試車組,安排試駕體驗的車款為 Lancer Fortis 1.8 豪華版與 Lancer iO 2.0。在中華汽車取消 2.0 版本的 Lancer Fortis 之後,Fortis 1.8 豪華版成了車型內的旗艦車款。而 Lancer iO 成為唯一擁有 2.0 升動力心臟的 Lancer。

本次 U-CAR 試車組,安排試駕體驗的車款為 Lancer Fortis 1.8 豪華版與極光藍 Lancer iO 2.0。2010 年式的 Fortis 已取消 2.0 升的動力編成,1.8 升 MIVEC 引擎成為單一動力編成。

2010 Lancer Forits 全車系搭配 1.8 動力

在車體外表上,2010 年式 Lancer Forits 並沒有變動,除了燈組新增了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燈。

2010 年式小改款 Lancer Forits 1.8 在車型與售價上皆有所變動,價格分佈從基礎入門雅緻型的 63.9 萬元到旗艦車款豪華型 74.9 萬不等,並新增了 2 運動車型,分別為空力型 66.9 萬與進階型 69.9 萬。如從配備變動來看,全車系有幾項重點強化,包括全面標配定速巡航、雙前座+膝部氣囊、倒車雷達與鋁圈等,在頂級豪華車款並還新增了 HID 加上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燈、方向盤音響控制、電動椅與側氣囊與前後氣簾。

2010 Lancer iO 專屬上色極光藍

新 Lancer iO 以 2.0 升 MIVEC 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為動力編成,成為 Lancer 車系唯一的 2.0 動力版本。至於外觀的變動上同樣也是追加了 HID 頭燈與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燈,以及全新高辨識度 Lancer iO 專屬極光藍新車色。

而在全新 Lancer iO 的部分則以 2.0 升 MIVEC 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為動力編成,成為 Lancer 車系唯一的 2.0 動力版本。至於外觀的變動上與現行 Lancer iO 之相較,則今追加了 HID 頭燈與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燈,以及全新高辨識度 Lancer iO 專屬極光藍新車色 (同樣為 Fortis 空力型與進階型的專屬車色) ;內裝強化部分同樣落在, 方向盤結合音響控制與定速巡航控制。

空力全包,動感上身 Lancer iO

經空力套件包圍的 iO 車體,代表著自信駕馭的個人表現,車頭上的 iO 銘標更點明了性格差異,特別是左右羅列的兩盞前霧燈,以銀質烤漆燈框包覆,添增質感更收點睛之效。

搭配與 Fortis 截然不同的內外風味,彌補了自我表現世代的操駕慾望,Lancer iO 除了有專屬極光藍絢麗車色外,車頭上的 iO 銘標更點明了性格差異,遑論全車空力套件動感加身,利用車前擾流下巴、車側裙襬與小鴨尾翼,前中後完整包覆,簡單的鈑件運用,立即點亮了動態靈魂。而車前色塊分隔式水箱護欄與下氣壩,完全佐以蜂巢式網格,左右羅列的兩盞前霧燈,以銀質烤漆燈框包覆,添增質感更收點睛之效。

Lancer iO 的小鴨尾擾流板與車尾 iO 銘牌,點亮了全車的動態靈魂

內裝簡潔依舊,iO 佐以炙焰滾邊

2010 年式 Lancer Fortis 與 iO 的內裝基調延續簡潔風格。從儀表/中控總成上覆蓋著眼,平面光滑沒有點綴任何置物凹槽,僅有左右端的空調出風口置於之上。中控台上的音響系統以黯黑色系鋪成、全平面無縫式整合,相當協調的鑲入總成中央。下方帶狀類金屬飾板為運動型 Fortis 與 iO 專屬,而一般 Fortis 車型則為木紋飾版,各佔風味與客層。然而 iO 車系擁有的全新炙焰黑內裝,在座椅上利用黑色皮面座椅,在邊緣處混接炙焰紅織布與細緻的紅線滾邊,同樣的滾邊更可在車門扶手、中央扶手、皮質排檔頭與方向盤上出現,透露了絲絲熱血。

圖下的紅圈處,圈著 CD-C AUX 按鈕,按下此鈕後便可轉換音響至 AUX-IN 功能,不過仍須經過原廠擴充才可使用本功能。

潛望鏡式儀表板資訊簡捷明顯,駕駛視線可以輕易穿過方向盤讀取資訊,而豪華型、進階型與 iO 車型獨有之方向盤音響控制整合定速巡航控制,對稱的排列於橫幅之左右。經過實際操作,按鈕按壓回饋清晰,使用起來順手方便,同樣的道理運用在操作定速巡航,儀表板馬上出現「CRUISE」字樣,提醒駕駛目前已開啟定速功能。然而 Fortis 的這套音響主機,在面板上原建有 CD-C AUX 按鈕,可以切換置音源輸入,不過 U-CAR 試車組在車內卻遍尋不著音源輸入端,事後經查證得知 AUX-IN 功能為系統選配功能,可搭配原廠音響升級組合,擴充多媒體應用。

豪華型、進階型與 iO 車型獨有之方向盤音響控制整合定速巡航控制,對稱的排列於橫幅之左右。經過實際操作,按鈕按壓回饋清晰,使用起來順手方便。

暖身出擊前的新發現:AFS

在試車組進行完取車手續,準備離開燈光昏暗的地下停車場,打開車頭大燈,順著蜿蜒而上的上坡道,隨車內方向盤一打,發現燈組內的大燈並未因此轉向,反之是射出了另一道新增光束,補向彎道內側部分,這也就是 Mitsubishi 這套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的奧秘之處。

取代結構複雜與高成本的轉角感測器與燈組旋座,改以新增斜角直射燈泡,更便於日後修繕。在車頭轉向時,斜角燈泡亮起,將光線補入彎道內側,行照明之效。然而在試車組停下車來細玩箇中,發現當方向盤轉打超過 90 度,燈組便會啟動斜角燈泡,順勢回打之後,燈泡即自行熄滅,以不同的科技運用與巧思,達到可謂相同之功能。

Mitsubishi 這套主動式轉向輔助照明系統,以新增斜角直射燈泡,在車頭轉向時,斜角燈泡亮起,將光線補入彎道內側,行照明之效。從圖下左右兩方框,便可明顯分辨其照亮功能。

兩樣主打情,溫熱皆宜

所以在經過補丁路面、高速過彎與連續彎道的洗禮下,Lancer iO 提供的硬朗支持與穩定性,如同紮好馬步的捕手把守著本壘得分大關。特別是在車身經過坑洞時,明顯的路面回饋下而上的直達駕駛座位,懸吊有點超越了 Q 度而有偏向硬朗的表現,這當然也與 Lancer iO 套上的低扁平比 215/45 R18,Bridgestone RE050A 跑胎有絕對關係,此顆胎壁堅實、抓地力與制動性皆有稱職表現的輪胎,搭配 Lancer iO 之懸吊調校與車體剛性以收相輔相成之效。

在經過補丁路面、高速過彎與連續彎道的洗禮下,Lancer iO 提供的硬朗支持與穩定性,如同紮好馬步的捕手把守著本壘得分大關。

相對於 iO 的運動取向,Fortis 則以相對中庸與舒適的表現來配合目標社群,以縮小兩個尺碼的 16 吋鋁圈搭配 Maxxis 205/60 R16 車胎,在補丁路面、高速過彎與連續彎道的表現上,吸震力幅度明顯大於 Lancer iO,因此動態操駕中的車體支持與回復性則略為遲緩,不過在車艙肅靜與乘坐舒適上則有其相對優勢。

相對於 iO 的運動取向,Fortis 則以相對中庸與舒適的表現來配合目標社群,在車艙肅靜與乘坐舒適上則有其相對優勢。

其 1.8 升 MIVEC 直列四缸鋁合金引擎,帳面資料交出 143 匹最大馬力與扭力 18.2kgm,在原廠鎖定的同級車中,成為頭牌。然而實際駕馭的過程中,動力輸出順暢且線性,油門不激躁且溫順服從,然而在搭配自排換檔功能的同時,又可展露其深層蘊藏的動力,不失樂趣。因此這組 INVECS-III 無段變速箱亦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各個檔位的銜接密切,在檔位變換中引擎轉速聲浪大小聲接替著,車速便隨之而升,車室內還可聽見偶而傳出的極細微高頻氣壓聲,經判斷可能為可變汽門作動過程中所製造之聲響,筆者認為這也算是另類的聽覺享受與駕駛樂趣。

搭載動力 2.0 升 MIVEC 引擎的 Lancer iO,增加的排氣量轉化成動力數據,提升至 157 匹最大馬力與扭力 20.9 公斤米,深踏油門的當下差距明顯感受。特別在利用換檔撥片拉轉速的情況下,更顯 Lancer iO 蘊藏之實力。

操駕角色換成搭載動力 2.0 升 MIVEC 引擎的 iO,增加的排氣量轉化成動力數據,提升至 157 匹最大馬力與扭力 20.9 公斤米,深踏油門的當下差距明顯感受,線性加速快感與轟隆的引擎聲浪隨之而來,伴隨著窗外掠過的景色,不知不覺中車速已拉升至 80km/h,在細踩剎車後,配合著方向盤換檔撥片降檔減速,之後在刻意以低檔位拉高轉速的情況下,進入備戰狀態,每每踏下油門的同時,iO 就如同被解開禁錮的籠中狼,紮實有力的向前突進著。

經過簡短的試車體驗,我們感受到 10 年式輕騎兵 Lancer,表現依舊沉穩,在全車系新增了定速裝置、手動頭燈水平調整後,高級車款專屬的 HID 與 AFS 主動轉向輔助照明也一次到位。在中華汽車原廠刻意營造的動、靜皆宜的兩樣情之下,Fortis 與 iO 也是各司其所,提供消費市場多元之需求。

10 年式輕騎兵 Lancer,表現依舊沉穩,在中華汽車原廠刻意營造的動、靜皆宜的兩樣情之下,Fortis 與 iO 也是各司其所,提供消費市場多元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