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3 年發表以來,Mazda3 即成為 Mazda 品牌最重要的銷售支柱。Mazda3 僅花 3 年又 2 個月,在日本當地即突破百萬輛的生產數字;04 年國產上市後,Mazda3 也佔 Mazda 品牌在台銷量的 1/3 強。承繼此一使命,第二代大改款 Mazda3 在 08 年洛杉磯車展正式亮相。總代理 Mazda Taiwan 也選在 11 月 17 日,以五門掀背車型為第二代 Mazda3 在台灣市場率先發聲。

Mazda Taiwan11 月 17 日正式發表國產新一代 Mazda3,總代理並選擇五門掀背車系率先上市,以 65.9 萬的起跳售價切入國產掀背市場。

別於首代車型採用四門國產、五門進口的操作模式,此次 Mazda Taiwan 首度將五門掀背車型列入國產產品陣容,並在既有的 1.6 / 2.0 升動力系統外,另行增列頂級 2.5 升汽油引擎,以迎合對引擎動力倍有期待的消費者。新一代 Mazda3 1.6 尊貴型、2.0 頂級型、2.5S 三車型售價分別為 65.9 萬、75.9 萬及 84.9 萬。

五門掀背設定,外觀展現年輕鋼跑車格

原廠設計團隊在保留前代車型的設計理念下,賦予新一代 Mazda3 更具張力的外觀造型。新一代 Mazda3 掀背車型尺碼放大至 4,505 x 1,755 x 1,470 mm,並運用巧妙線條雕塑出更富動感的視覺感受。沿襲自 Nagare 以降的一系列概念車,新一代 Mazda3 採用的風行式水箱護罩,搭配拉長的鷹眼式頭燈及引擎蓋線條,成功將視覺重心匯聚在車頭中央,形成高度的辨識效果。

新一代 Mazda3 徹底展現 Mazda 最新的家族設計面貌,風行式水箱護罩佔據車頭的大量面積,設計師並巧妙運用線條,將視覺重心匯聚至車頭中央。
在流暢動感的五門車型基調下,Mazda3 車側擁有大量的鈑件線條,雕琢出更富立體變化的車側身影。

在五門掀背的造型基調下,設計師運用前後葉子板及門板上的三道線條,使新一代 Mazda3 呈現出豐富而動感的鈑件變化。而全車系也備有車身側裙之設計,讓車輛的視覺重心更得以下降。此外,視三款不同動力車型,總代理也分別標配 15 至 17 吋不等的造型鋁圈。

一如車頭作法,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就車尾部份,同樣採用銳利的橫幅燈組設計,線條走勢亦向中央廠徽集中,為整體外觀增加了視覺深度。
為了提升運動性格,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皆備有車頂擾流尾翼;視不同車型等級,總代理也準備 15 至 17 吋之造型鋁圈。

車尾部分,原廠設計師特別將新一代 Mazda3 五門的視覺重心降低,搭配標配的大型尾翼,營造出充滿力量的跑車造型。尾燈亦呼應頭燈線條,並就高階車型導入 LED 照明科技。此外,新一代 Mazda3 五門車尾所有線條都往正中央的 Mazda 廠徽集中,為整體外觀增加了視覺深度。

曲線動感內裝,著重座艙精緻格調

新一代 Mazda3 採用全新大型雙筒式儀錶板,紅藍雙色光環在夜間駕駛時提供高度的辨視度。在儀錶板後方,另一道線條則延伸至中控台上緣,並將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和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設置於此,搭配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駕駛可便利地就車輛資訊進行讀取。

新一代 Mazda3 車室同樣運動多道曲線,搭配類鈦金屬飾板,為車室營造出兼具年輕和動感的全新風格。
新一代 Mazda3 採用全新大型雙筒式儀錶板,紅藍雙色光環在夜間駕駛時提供高度的辨視度。 在中控台上緣區塊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 (下圖左) 和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 (下圖右) 則分別顯示行車電腦和空調/音響等資訊。

Mazda3 在座椅方面提供更高的舒適性與包覆性,其配置的通風透氣式高包覆性皮質座椅不論在前、後座的造型都經過調整,新座椅椅墊前緣的角度比現有車款的座椅寬大,讓貼著腿部的椅墊更為服貼;加長的椅背為乘客身體提供更理想的支撐。經過大幅調整的前座造型,加大了肩部兩側與大腿部位側面的支撐性。

Mazda3 在座椅方面提供更高的舒適性與包覆性,經過大幅調整的前座造型,加大了肩部兩側與大腿部位側面的支撐性。

車型配備堆疊

就配備部份,入門版 1.6 尊貴型車型配備冷暖空調、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AUX-IN 外部音源插孔、方向盤音響控制鍵、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駕駛座手動腰靠、電動天窗等配備。

自 1.6 尊貴型車型開始,新一代 Mazda3 即標配六片 CD 音響 (附 MP3 讀取功能) 、AUX-IN 外部音源插孔;2.0 頂級型車型則追加 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按鍵啟動功能和雙區恆溫空調等配備。
新一代 Mazda3 全車系標配方向盤音響快撥鍵,備有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的車型 (2.0 頂級型以上) ,則可就方向盤右幅之按鍵進行相關操作。

2.0 頂級型車型方面,則追加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LED 尾燈組、後視鏡 LED 方向指示燈、車室 Zoom-Zoom 迎賓模式、Keyless 智慧型鑰匙、Push Start 按鍵啟動功能、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方向盤換檔撥片、雙區恆溫空調等。旗艦 2.5S 車型部份,則在 2.0 頂級型車型的基礎下,增列主動轉向頭燈、左右雙出尾管以及 DSC 動態穩定系統。

1.6 / 2.0 / 2.5 三動力選擇,五速手自排系統升級

國產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型除 1.6 和 2.0 升動力外,特別為喜好性能操駕的消費者,提供全新 2.5 升動力系統。入門 1.6 升動力在 V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輔助下,可提供 106 匹最大馬力;而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系統在經過調校後,更綿密的齒比設計不但提升燃油經濟性,在動力輸出上也更加快捷靈敏。

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系首度導入 2.5 升動力,藉由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IS 可變進氣系統、TSCV 渦流控制閥等技術,可提供 167 匹最大馬力及 23.3 公斤米最大扭力。

2.0 頂級型與 2.5S 車款分別擁有 151hps/19.3kgm 與 167hps/23.3kgm 的動力表現,搭配全新「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不僅展現更豐沛的動力,變速銜接亦更為流暢。加上標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更賦予車主隨心所至的動力支援和操駕樂趣。

針對 2.0 升及 2.5 升引擎,新一代 Mazda3 導入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搭配方向盤換檔撥片,可帶來更豐富的駕馭樂趣和感官。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氣囊,2.5S 車型增列 DSC 動態穩定系統

Mazda3 五門全車系均配有 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駕駛座與助手座 SRS 前輔助氣囊;2.5S 更增添了 DSC 動態穩定系統。車身方面,全車系採用車體強度與剛性再進化的 MAGMA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並且在車體重點區域採用強度等級達到 1480Mpa 的高張力鋼材,能在衝撞情形下抵抗變形,並且有效分散衝撞能量。

四門車型 12 月初到位,期待搶下級距 15%佔有率

Mazda Taiwan 為新一代 Mazda3 五門掀背車系,報出 1.6 尊貴型 65.9 萬、2.0 頂級型 75.9 萬、2.5 頂級型 84.9 萬的價格,並即刻展開接單作業。12 月 5、6 日新一代 Mazda3 也將正式進駐全省展示中心供消費者實地賞車。上市期間來店試車,均可獲得全新 Mazda3 1:43 模型車,而前一千名訂車交車的幸運車主更可獲得限量 1:18 模型車一台。

就四門房車車系方面,Mazda Taiwan 也透露將在 12 月初正式進行發表。屆時四門房車、五門掀背戰線完整到位,Mazda Taiwan 期望新一代 Mazda3 能夠在同級距中搶佔 15%的市佔率,並在年底貨物稅補助方案截止前,再為品牌挹注另一波銷售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