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於 12 月 1 日發出兩封聲明稿。第一封,內容點明了現任 GM 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即將卸任,執行長一職將由董事長 Ed Whitacre 暫代。第二封聲明隨即指出 Saab 汽車依舊待價而沽,GM 會盡快審視與衡量所有檯面買家,並希望在 12 月底替 Saab 這筆買賣案尋求最佳出路,否則亦有可能結束 Saab 汽車之營運。

GM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於 12 月 1 日發表聲明表示,現任 GM 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即將卸執,執行長職位將由董事長 Ed Whitacre 暫代。(圖為 Ed Whitacre)

現在應該被稱為 GM 前執行長的 Fritz Henderson,將自己大半輩子貢獻給 GM 汽車公司,在 8 個月前接任 GM 執行長,當時乃因為原執行長 Rick Wagoner 受到歐巴馬政府的壓力,被迫下台負責。Fritz Henderson 披荊接任後隨即擔起 GM 的重整重擔,誓言改變 GM 長久以來牛步企業文化。不過 Fritz Henderson 接任當時爭議聲仍不斷,許多觀察家表示,長久以來生活在 GM 體系內的 Fritz Henderson,可能因為習慣僵化的步調,難有多大作為。

廣  告

然而最近的 GM 在沒賣出 Opel 與 Vauxhall 之後,打算繼續保有此兩品牌經營權;另外 Saab 與 Koenigsegg 之交易案亦於日前告吹,隨著財政的負擔與總總壓力之下,GM 的董事會做出了解除執行長 Fritz Henderson 職務決定。暫代執行長 Ed Whitacre 表示,Fritz Henderson 在 GM 面臨重大危機時,展現了卓越的風範,然而時局改變的能量不斷地在累積,在此 GM 也需要一些改變,在暫代執行長的同時,將確保所有 GM 旗下員工能保有自己的工作與工會運作,對顧客的服務、產品提供也一切如常,並朝著還清政府債務之重要目標前進。

Ed Whitacre 的前一段職務從 2005~2007 年為 AT&T 的執行長,1990~2005 年則為 SBC 通訊的董事兼執行長。今年 7 月起,被美國財政部欽點出任 GM 董事長,當時用意即在看管美國政府紓困 GM 的 500 億美元。所以很多人認為 Fritz Henderson 的去職與 Ed Whitacre 之接任具有濃厚的政府色彩,不過關於此看法,美國政府與 GM 皆以予否認。

GM 位於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內的 Renaissance Center,新任執行長 Ed Whitacre 表示,這段期間將與工作團隊於 Renaissance Center 中展開所有旗下工作事務。

Saab 買家得加緊腳步

至於第二封聲明,關於 Saab 的未來將何去何從,相信是許多消費者相對關心的議題。GM 在此的立場頗為鮮明,希望可以加速確立 Saab 未來之地位,不論在時間成本與支出成本上都該有所停損。而目前檯面上最有可能的買家為 BAIC 中國北京汽車 (原本屬意要與 Koenigsegg 共同買下 Saab),GM 此舉不外乎也可敦促所有有意願的買家趕快進行動作。

台灣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對於 Saab 汽車未來之存續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 Saab 的優良北歐血統與精緻造車工藝就是 Saab 最大的資產,對許多買家而言也是最主要的吸引力。

台灣 Saab 總代理商富汽車對於 Saab 汽車未來之存續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 Saab 的優良北歐血統與精緻造車工藝就是 Saab 最大的資產,對許多買家而言也是最主要的吸引力,難以放棄。商富汽車同時並透露了 Saab 瑞典原廠已經開始了新 9-5 Wagon 的路試,甚至全新 Saab 9-4 也已進入產品露出的最後階段,種種跡象皆顯示瑞典原廠仍舊正常營運著,未受影響。不過 Saab 的一切塵埃,還是得等到月底才會明確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