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菱原廠發佈新訊,將新世代小型跨界休旅戰略車系,正式命名為 RVR 車系,以承接 1991 至 2002 年生產的首代 RVR 車系。

先前 U-CAR 已經預告 Mitsubishi 原廠將於 2010 年推出新款全球戰略車系,這款採用小型 Crossover 跨界休旅,現在已由日本三菱原廠發佈新訊,正式命名為 RVR 車系,承接 1991 至 2002 年生產的首代 RVR 車系,這款小型休旅車也曾少量導入台灣,因此,台灣市場對 RVR 命名並不陌生。另外,根據原廠的規劃,新一代 RVR 將於 2010 年第一季於日本上市,海外市場也將陸續於北美、歐洲、中國與東協地區推出。

新一代 RVR 將採用 1.8 MIVEC 汽油引擎配置,車身長度約落在 4.3 米之間,海外則會追加一顆 2.0 MIVEC 引擎。

日規版的新一代 RVR 將採用 1.8 MIVEC 汽油引擎配置,車身長度約落在 4.3 米之間,原廠強調車體採用輕量化技術,搭配高效能的傳動系統後將達到良好的油耗經濟性,至於海外版本應該會有另一款 2.0 MIVEC 汽油引擎配置,細節在接近日本上市與海外發表前,會有更完整的產品性能諸元等資訊。藉由新一代 RVR 車系的誕生,也讓 Mitsubishi 在休旅車的陣容更為完備,包括大型的 Pajero 車系、中型的 Outlander 車系與小型的 RVR 車系,就品牌產品編成上是相當有意義。

新一代 RVR 車系的誕生,也讓 Mitsubishi 在休旅車的陣容更為完備,包括大型的 Pajero 車系、中型的 Outlander 車系與小型的 RVR 車系,就品牌產品編成上是相當有意義。
廣  告

無法採客貨車認證,導入國產較不樂觀

當然,對國內消費者而言,這款延續鯊魚嘴家族設計的新 RVR 車系,能否導入國內才是最讓人關注的議題。不過,就目前所瞭解的方向,對 RVR 導入國產的規劃前景並不樂觀,主要面臨的幾項難處,首先,國產 Mitsubishi 休旅車系,不論 Outlander、Zinger 與 Savrin 等車系,其實都能採用客貨車認證,藉由 2.4 MIVEC 引擎適用的 2,001cc 以上的小客車 30%貨物稅,跟客貨車 15%貨物稅兩者間的可觀稅差,達到壓低整車成本與售價控制。

不論 Outlander、Zinger 與 Savrin 等車系,其實都能採用客貨車認證,也獲得較具彈性的售價布局。

反觀,即使 RVR 適用的 2,000cc 以下小客車 25%貨物稅與客貨車之間仍有 10%的稅差,對於新車售價精算與導入評估影響頗大,但是,據瞭解訴求小型跨界休旅的新 RVR 車系,其載物空間並未超過 1 立方公尺,因而無法採用客貨車認證,勢必調高的販售價格帶將與 Outlander 多所重疊,如此一來對 Outlander 與 RVR 發揮產品銷售綜效將有減損。另一方面,以目前國產 Outlander 車系約 400 輛級距的月販態勢,對於 RVR 若導入國產後所對應的小型休旅車,其全新潛在市場版圖的預估販售量,目前仍處於斟酌評估之處。

採進口導入的模式下,除各項進口流程所需負擔的成本外,也較易受到日圓升值與銷售量較少等因素,進而導致與原廠爭取售價的難度增高,這些在現行販售車系的困擾,若 RVR 採進口模式也將遇到。

當然,進口導入也將會是評估選項之一,但以日製進口導入模式下,若再納入日圓匯率升值壓力與各項進口成本後,進口 RVR 的販售價格帶若無法順利壓低,也將有另一番掙扎,包括面臨 Toyota 進口 RAV4 採 2.4 較高動力、較大尺碼與涵蓋 85-115 萬元級距的高競爭力價格布局,也將讓進口 RVR 面臨不少挑戰。

隨著中國市場的成長,三菱也逐步將新世代產品落腳於中國生產,不僅是新世代 Lancer 車系,RVR 車系也將排入生產行列,而在兩岸研議簽署 ECFA 脈絡下,原廠對新世代產品布局中國生產的趨勢,也對台灣市場在產品規劃布局有所影響。

除了日製進口導入外,還有另一項因素也可能影響 RVR 後續的走向,那就是原廠敲定排入中國生產的計劃,若在 EFCA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簽署後,或許也會成為評估的選項。總結,RVR 各項導入的選項規劃目前都有所變素與困境,之間的拿捏取捨不僅將考驗中華商品企劃人員的智慧,國內消費者對於 RVR 產品的興趣與市場接受度,能否鼓舞中華汽車積極導入,也勢必決定 RVR 未來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