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汽車集團 Volkswagen AG 與日本車廠 Suzuki,已於 12 月 9 日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雙方對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達成共識,這項合作同意書也由雙方代表共同簽署。雙方表示將緊密地合作,涵蓋產品、全球銷售與產能等,全面地進行互補與支援,並聯手往開發更節能環保車的開發邁進。這項同意書的最具體內容,正是涉及交叉持股議題,Volkswagen 同意將購入 Suzuki 車廠達 19.9%的股權,這項交易的金額推估約在 25 億美元之譜,規劃的購入時間將在 2010 年 1 月,至於 Suzuki 方面則將回頭以約 11.3 億美元的資金,入股 Volkswagen AG 約 2.5%的持股,透過交叉持股讓雙方合作關係,得以更為堅定。

左方為 Volkswagen 董事長 Martin Winterkorn,右為 Suzuki 社長 Osamu Suzuki 共同簽署雙方合作同意書。
廣  告

著眼小型車與印度市場,雙方結盟共創互補利多

當然,日系車廠 Suzuki 在 GM 集團完全出脫 20%持股後,Suzuki 此次會與 Volswagen 進行合作,當然也是著眼全求戰略合作,由其是 Suzuki 專精的小型車市場,以及 Suzuki 在印度新興市場的優勢地位,都讓 Volkswaegn 相當傾心,此次雙方合作對全球車壇最大的改變,首推 Volkswagen 加上 Suzuki 集團後,將成為銷售版圖相當龐大的汽車聯盟。

隨著美國 GM 汽車集團勢力的明顯消退,以往結盟 Suzuki 與 Subaru 兩家日本車廠的畫面,今日只能成為追憶。
專精於小型車並在印度等新興市場佈下堅實通路的 Suzuki 車廠,成為 Volkswagen 尋求合作的兩大利基。

若就 2009 年日本會計年度數據來看 (2008.04-2009.03) ,員工數 5.1 萬名的 Suzuki 車廠,在全球繳出 230 萬輛汽車與 310 萬輛機車銷售,日本與海外的全球生產線達 35 座。至於員工數 37 萬名的 Volkswagen 集團更為可觀,在 2008 年度全年度販售 630 萬輛汽車,全球更高達 61 座生產廠。毫無疑問地,當 Toyota 與 GM 兩大汽車集團,在此次全球經濟風暴各承受相當幅度的衰退後,Volswagen 與 Suzuki 雙方的攜手合作,將讓 Volkswagen 與 Suzuki 共組的汽車聯盟,很有機會成為全球銷售第一的汽車聯盟。

在 2009 年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前夕,Volkswagen 集團旗下九家品牌聯合舉辦的 Via Vision 聯合晚會,讓全球車壇感受到這家德國最大汽車集團的聲勢,現在,Volkswagen 集團也正展現朝問鼎全球第一的路線邁進。

當然,如果 Volkswagen 集團後續能增加對 Suzuki 持股,達到超過一半股權的話,那麼 Volkswagen 集團將能名正言順地,把 Suzuki 車廠的銷售量併入計算,強勢問鼎全球最大車廠寶座,因此,雙方日後的合作發展,也將緊密牽動全球車壇版圖的變化。

總結而言,在這禮拜正式宣布併購 Porsche AG 達 49.9%股權後,朝向將 Porsche 併入 Volkswagen 集團的方向邁進,同一週又丟出將購入 Suzuki 車廠達 19.9%股權,各項大手筆的擴張動作,可以清楚看出 Volkswagen 對於 2018 年前成為全球最大車廠的戰略目標,已展現令人不得不正視的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