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強調獨特性與美學風格汽車設計領域,能否精準引領設計潮流,端視各車廠旗下所網羅設計師團隊們,到底有多少天分才氣。而向來在汽車美學有獨到見解的法國 PSA 車廠 (Peugeot Citroën Group) ,宣佈聘任 Gilles Vidal 與 Thierry Metroz 兩位年輕設計師,分別擔任 Peugeot 與 Citroën 的設計總監,這項人事聘任將於 2010 年 1 月 4 日生效,兩位首席設計師將直接向 PSA 設計主管 Jean-Pierre Ploué負責。

Jean-Pierre Ploué於 2008 年由 PSA 主席 Philippe Varin 聘任為 PSA 設計總監的一職,負責籌組 PSA 集團的設計團隊,以操盤 PSA 旗下兩品牌能在全球車壇設計領域,此次 Peugeot 與 Citroën 雙品牌新設計總監,可視為 Jean-Pierre Ploué籌組的新團隊陣容。
在 1999 年 Citroën 挖角 Jean-Pierre Ploué擔任設計總監後,替品牌推出相當成功的 C3 車系。

Jean-Pierre Ploué先前在雷諾車廠任職期間,正是設計出極為成功的 Twingo 車系,設計才氣廣受矚目,接著在 1999 年被 Citroën 挖角擔任設計總監後,更陸續推出 C3、C3 Picasso 與 C6 等成功車系,因而受到 PSA 主席 Philippe Varin 重用,於 2008 年邀請出任 PSA 品牌設計總舵手,授予 PSA 設計總監的要職,負責籌組 PSA 集團的設計團隊,並操盤 PSA 旗下兩品牌設計方向。

廣  告

Peugeot 設計總監 Gilles Vidal

擔綱 Peugeot 新任設計總監的 Gilles Vidal,現年 37 歲,畢業於瑞士 Vervey 設計學院,於 1996 年加入 PSA 集團,並擔任 Ploué設計團隊左右手長達 9 年之久。
法蘭克福車展新推出 Peugeot BB1 電動概念車,正是出自 Gilles Vidal 之手,藉由跨越雙輪機車與四輪汽車的設計框架,展現創新功力。

擔綱 Peugeot 新任設計總監的 Gilles Vidal,現年 37 歲,畢業於瑞士 Vervey 設計學院,於 1996 年加入 PSA 集團,並擔任 Ploué的左右手長達 9 年之久,負責現行產品的設計工作,2009 年出挑戰擘劃 Peugeot 造型風格的概念車作品,法蘭克福車展新推出 Peugeot BB1 電動概念車,正是出自 Gilles Vidal 之手,藉由跨越雙輪機車與四輪汽車的設計框架,展現創新功力,同時,PSA 也預告將於 1 月展示新作品,在由 Gilles Vidal 協助的新作品中,將清楚定義 Peugeot 新一階段的設計特色。

在 Peugeot 推出最新的 5008 產品之後,Peugeot 新任設計總監 Gilles Vidal 將把品牌設計帶往何處,將是全球獅迷關注的焦點。

Citroën 設計總監 Thierry Metroz

現年 46 歲,將出任 Citroën 設計總監的 Thierry Metroz,畢業於 ENSAAMA 巴黎高等工藝學院,畢業後即投入汽車設計領域至今,在今年 7 月離開 Renault 之前,擔任品牌外觀設計總監要職,不僅對車輛造型有深厚的歷練,對於籌組設計與造型團隊,以及管理亞洲與巴西等海外設計部門,也有極其專業的表現,因此,受到 PSA 重用而聘任為 Citroën 設計總監。

近年作品屢現年輕動感佳作的 Citroën,即將由現年 46 歲的 Thierry Metroz,出任 Citroën 設計總監掌握品牌新世代設計脈絡。

雖然 PSA 集團旗下的 Peugeot 與 Citroën 兩品牌,在共享集團資源下,兩品牌共用很多機構設計,但是在加入兩位新設計總監後,未來的設計風格走向會怎麼改變,在 PSA 設計總監 Jean-Pierre Ploué領導下,是繼續分歧還是越來越接近,將是後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