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 Ford MyFord 系統的 Ford 執行長 Alan Mulally (右) ,在 2010 年 CES 消費電子大展接受美國 Edmunds.com 汽車網站頒發的年度新科技獎項,以肯定 MyFord 在人車界面的突破進步。

Ford 原廠開發的 MyFord Touch 觸控式人因界面系統,2010 年 1 月 7 日已於美國拉斯維加斯 2010 年 CES 消費電子大展發表,並隨即獲得多座 CES 展期評選獎項,而讓 MyFord 技術受到各界矚目,同樣的系統也會移植到 Ford 其他品牌,包括 MyLincoln Touch 等。接著,1 月 11 日在北美車展發表的第三代 Focus,也確定搭載 MyFord 技術並推廣至全球市場,因此對 MyFord 技術的瞭解,也成為認識新一代 Focus 不可或缺的面向。

在北美車展 Focus 發表會現場,Ford 原廠使用車界面設計工程師 Jason Johnson,負責講解第三代 Focus 所搭載 MyFord 人車界面系統功能。

MyFord 為新人因介面,SYNC 擔任作業系統

Ford 先前已透過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提供駕駛更完善便利的座艙多媒體機能,至於最新的 MyFord 科技,則可視為 For 針對駕駛者所推出的全新人因介面技術。利用儀表板中央彩色螢幕與中控台彩色螢幕、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成熟的功能選項邏輯,提供駕駛控制各種功能的完整介面。

MyFord 利用儀表板中央彩色螢幕與中控台彩色螢幕、方向盤多功能按鍵與成熟的功能選項邏輯,提供駕駛控制各種功能的完整介面。

MyFord 背後的作業系統,正是新一代 Ford SYNC 車載多媒體通訊娛樂系統,廣泛支援高級聲控系統、藍芽連接傳輸、衛星導航、各種外部設備和媒體播放器的連接功能。透過 MyFord 技術,原廠期望新世代 Ford 新車座艙內的人車界面,能夠創造出簡單直覺的操作環境,便利性和安全性也得到提升。

新世代消費者緊密需求的行動上網功能、衛星導航、電話簿搜尋與數位多媒體等功能,在 MyFord 介面都有更為簡潔的呈現。

左右資訊分類與五向控制,MyFord 連結互動

為達到駕駛人的最佳辨識度與操控模式,MyFord 系統是讓人熟悉的左側和右側方式來對資訊進行分類,接著,搭配位於方向盤左右盤輻兩側的五向開關,以類似於大多數手機和 MP3 播放器上常見的五向開關來控制資訊,讓慣於 3C 物品操作介面的現在消費者能輕鬆上手,這樣的設計概念也接近於新一代 Fiesta 提出的 Mobile Logic 行動邏輯介面。

Ford 原廠設計師開發 MyFord 介面,正是要為達到駕駛人使用座艙介面時,達到最佳辨識度與直覺的操控模式。
由新一代 Focus 的方向盤特寫來看,設計師強調方向盤左右各一組組五向按鈕設計,會給任何用過手機或 MP3 播放器的人一種熟悉的感覺,駕駛者不必勉為其難地使用操縱桿或旋轉手柄之類的陌生介面。至於新一代 Focus 更在右下角加入聲控系統,左下角加入定速巡航系統的操作介面。

對於 MyFord 介面的設計概念,福特集團首席設計師 Gary Braddock 提出解釋,他認為方向盤的所有必備功能,都集中在一個非常緊湊的區域,正好就在多數駕駛者握持方向盤的大拇指部位。這組五向按鈕設計,會給任何用過手機或 MP3 播放器的人一種熟悉的感覺,駕駛者不必勉為其難地使用操縱桿或旋轉手柄之類的陌生介面。

廣  告

雙液晶螢幕設計,高階版本中控搭 8 吋觸控螢幕

依照原廠的資料,Focus 搭載的 MyFord 系統將分成基本款與高階款,基本款 MyFord 系統搭載兩個 4.2 吋全彩液晶顯示幕,一個位於儀表板中央,另一個位於中控台。至於高階版本,雖然儀表板中央延用 4.2 吋液晶顯示幕,中控台則升級 8 吋觸控顯示幕,目前原廠釋出的 MyFord 廠圖均是此高階版本。

Focus 搭載的 MyFord 系統將分成基本款與高階款,目前公佈的新一代 Focus 廠圖屬於高階版,儀表板中央延用 4.2 吋液晶顯示幕,中控台則升級 8 吋觸控顯示幕。
這張 Focus 中控廠圖特寫可以發現,雙區恆溫系統在 MyFord 觸控螢幕介面下,可以支援更多車室與座椅空調的設定模式,直覺的圖像式設計也融入系統內。

若細分按鍵功能,由方向盤左側五向控制按鍵群掌控的儀表板顯示幕,可以顯示燃油經濟性、車輛機械狀況、安全配備狀態、以及車輛資訊中心常見的其他資訊。由右側五向控制按鍵群控制的中控台顯示幕,則能夠顯示娛樂系統設置、恆溫空調資訊以及通訊功能,將車輛資訊與舒適性資訊左右明顯區隔,也是 MyFord 設計特點之一。

除了 Focus 廠圖外,Ford 原廠也提供不同款式的 MyFord 介面,包括這款採用左右對稱裝液晶螢幕的駕駛儀表,剛好對應方向盤左右五向控制按鍵群,所顯示的車輛資訊與舒適性兩類型資訊。

對於搭載 MyFord 系統的車型來說,可以透過傳統電話式鍵盤和位於中控台顯示幕四周的按鍵指令按鈕來快速搜尋常用的功能。配備觸控顯示螢幕的較高等級新 Focus 車型,則可以使用螢幕按鈕和右側五向控制按鍵群的組合來管理資訊。

新一代聲控系統,第三代 Focus 將會搭載

由特寫可以看出聲控系統會成為新一代 Focus 的科技配備,不僅如此,Ford 也趁機將 SYNC 系統的聲控語法加以精進。

另外,Ford 也趁機將 SYNC 系統的聲控語法加以精進,讓使用者能夠透過更少的語句來完成更多的控制,應用稱之為扁平語法 (Flattened Syntax) 的 SYNC 系統,現在已經不再需要初始功能指令。原廠在此舉例說明,原來需要先說「電話」(Phone)」,然後再說「呼叫約翰史密斯」(Call John Smith),現在則直接說「呼叫約翰史密斯」(Call John Smith) 即可,省去一層語音指令也更加符合一般人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