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風風雨雨的 2009 年,德國 Opel 品牌目前正由母集團 GM 進行重整動作。日前 Opel 便宣佈將關閉位於比利時 Antwerp 的生產工廠,以因應新車銷售下滑、減少歐洲地區產能 20%的目標。此舉儘管能為 Opel 帶來即時的資金止血,然而 Opel 員工已表態將在 26 日前往 Antwerp 工廠舉行抗議活動。

為期品牌持續塑身,Opel 近期宣佈將關閉位於比利時 Antwerp 的生產工廠,以因應新車銷售下滑、減少歐洲地區產能 20%的目標。

由於 Opel 看衰 2010 年歐洲新車市場前景,因此降低產能、減少人力成本支出,成為不得不實行的其一手段。去年 Opel 品牌在歐洲地區的銷量也下滑至 106 萬輛的水平,衰退幅度達 7.8%,市佔率也由 8.7%下跌至 6.7%。Opel 認為 2010 年歐洲總體車市將較 2009 年縮水近 150 萬輛,與 2007 年 1,200 萬輛的高峰相較,2010 年預估的新車市場表現更將衰退達 400 萬輛。

比利時 Antwerp 工廠主要負責生產 Astra 車系,在此一產線關閉後,Astra 將由歐洲地區其他三地的工廠持續生產作業。

Opel 在歐洲地區的員工總數為 48,000 人,其中比利時 Antwerp 工廠員工總數超過 2,600 人,目前負責生產 Opel 的主力車款 Astra。依照品牌重整計畫,Opel 預計裁員達 8,300 人,其中單在德國地區,裁員人數便可能達到 4,000 人之譜。然而大規模的裁員動作,預期將引起工會組織的強烈反彈。

廣  告

在裁撤人力的同時,Opel 也積即尋求歐洲各國政府的協助。Opel 品牌重整計畫總金額達到 33 億歐元,其中 27 億歐元將指望由包括德國在內的各國政府予以金援,以期在造成最低失業衝擊的前提下,達到品牌重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