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過一系列的專屬網站話題加溫後,德國時間 2 月 10 日,Audi 正式為全新入門掀背級距 A1 車系揭開面紗。以不到 4 米的精巧尺碼,全新 A1 將切入迷你掀背級距,並描準追求精緻生活品質的年輕客層。預計今年第二季展開販售的全新 A1 車系,入門價格將自 16,000 歐元起跳,折合新台幣約為 70 萬元上下。

經過一系列的專屬網站操作後,10 日 Audi 正式為全新入門迷你掀背 A1 車系揭開神秘面紗。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量產化身

在都會小車的用途訴求下,A1 擁有靈巧的車身尺碼:身長不足 4 公尺,僅有 3.95 公尺;寬度和高度分別為 1.74 公尺及 1.42 公尺,呈現短潔低扁的外觀態勢。三門設定的 A1 軸距長度為 2.47 公尺,因此在前後懸方面也顯得更加短促。

設定為年輕都會族群用車,A1 車身尺碼為 3.95 x 1.74 x 1.42 公尺,相當輕巧迷你。

設計語彙方面,全新 A1 即可視為 2007 年東京車展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的量產化身。不容錯視的單體盾形水箱護罩,讓 A1 即刻融入 Audi 大家族之內。保桿造型亦參照 Audi 運動化車款的作法,以類似前翼的設計搭配兩側肌理分明的大面積進氣壩,傳遞出強烈的運動性格。

身為 Audi 家族的最小成員,A1 在外觀上仍保有強烈的家族特徵,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仍是車頭的焦點所在。

設計師就頭燈部份運用大膽的設計筆法,勾勒出富有轉折的立體頭燈線條。而已成為 Audi 品牌另一項招牌的 LED 日間行車燈,則同樣沿著燈殼線條,在頭燈內劃出明亮搶眼的辨識效果。此外,Xenon Plus 氣體放電式頭燈亦列入 A1 的選配項目,提供更為優異的照明安全。

搶眼的 LED 日間行車燈,在 A1 頭燈內部勾勒出獨特的線條走向;原廠亦提供 Plus 氣體放電式頭燈的選配項目。

車側設計可謂 A1 車系最為耀眼的部份。強而有力的肩部線條,自頭燈、引擎蓋一路延伸至尾燈,型塑出鮮明的動感體態。而前後輪拱設計,以及車門下緣的 Dynamic Line 摺線,也進一步強化 A1 的運動形象。此外,原廠也為 A1 提供最大可達 18 吋的鋁圈選配項目。

強而有力的肩部線條貫穿車身側面,而宛若 Coupe 般的車頂線條,也備有四種不同對比色彩可供選擇。

一如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的作法,A1 擁有圓潤流暢的車頂線條,自 A 柱開始,一氣喝成地連貫至 C 柱;同時原廠也提供獨特的選配項目,車主可就四種對比用色進行選擇,讓自己的車展現更為突出的視覺感受。

A1 車尾與 Audi 家族的休旅成員有著高度相似度,尾燈設計亦成為設計師發揮巧思之處,以 LED 及導引光條創造獨特的視覺效果。

A1 的車尾設計與 Audi 休旅家族呈現高度的一致性。大面積開口的尾門鈑件,強調了車尾的橫向視覺寬度。保桿線條亦相當飽滿豐腴,持續呼應全車的動感設計。尾燈內部採用 LED 照明元件,而導引光條也在此刻劃出「W」線條,再次彰顯 Audi 在光影設計上的獨到哲學。

年輕化座艙,MMI 多媒體系統

座艙內部,A1 仍保留 metroproject quattro 概念車的設計精髓。四組宛如噴射機引擎般的空調出風口,迅速吸引年輕客層的目光。類懸浮式的中控台設計,由上至下則將多媒體音響系統、空調系統及多組功能按鍵依序排列。選配有 MMI 多媒體系統的車型,大型液晶螢幕則隱藏在空調出風口後緣,按下開關會即可緩緩昇起供駕駛閱覽。

A1 的座艙設計依照年輕客層的喜好,以圓形元素搭配鋁合金材質及對比用色,營造出兼富動感和科技化的乘駕氛圍。

Audi 為 A1 提供三種不同等級的音響娛樂系統。基礎的 Chorus 音響系統備有 CD 音響、MP3 讀取功能、四支喇叭及車速連動音量調整。Concert 等級音響則升級為六支喇叭,並加入 AUX-in 外接音源和 SD 讀卡機,同時隱藏式 6.5 吋螢幕也一併納入其中。

Audi 招牌的 MMI 多媒體系統亦可在 A1 車系選配,可整合衛星導航、DVD 影音系統、聲控系統、藍牙通訊系統等多項功能,成為同級距中僅見的科技化配備。

頂級 MMI 多媒體系統則整合 6.5 吋螢幕、60G 硬碟、衛星導航、DVD 影音系統、聲控系統、藍牙通訊系統等多項功能。音響喇叭更可選配由 Bose 提供的 Surround Sound System 環繞式音響,以 465 瓦擴大機推動包含重低音在內的 14 組揚聲器,帶來同一級距中僅見的絕妙聆聽感受。

知名音響大廠 Bose 也為 A1 提供 Surround Sound System 環繞式音響,以 465 瓦擴大機推動包含重低音在內的 14 組揚聲器,並可連結 i-Pod 等外接音源。

駕駛介面部份,A1 採用雙環式儀錶板設計,金屬飾環搭配紅針白字配色,閱讀清晰之餘並兼富性能意味。中央的多功能行車電腦則提供多項旅程資訊,車主並可就選配的多功能方向盤進行直覺化的操作。此外,包括換檔指示燈在內的節能資訊,也一併整合在行車電腦之中。

A1 可選配多功能方向盤及換檔撥片等配備,並藉此操作多功能行車電腦及音響系統等多項配備。

既為瞄準年輕客層而來,A1 在車室用料及配色上也下足功夫。依照車式等級不同,鋁合金飾板散見於車室細節中,帶來動感、科技化的座艙質感。座椅及車門等處則提供織布或皮革材質包覆,除了基礎黑色以外,鈦灰色、芥末綠等對比用色也可組成不同的色彩組合。此外,空調出風口處車主也能自四種顏色、拋光或消光等選項中自由搭配。

獨立四座設計

A1 採用獨立四座設計,兩張前座備有高度可調功能;為便利後座進出,前座椅背也採用 Easy-Entry 設計。考量到實用機能,前後座艙皆設有置杯架,精心設計的置物空間,也讓這款迷你小車擁有一定的置物機能性。

A1 採用前後獨立四座設計,車主並可就織布或皮革椅面進行選配,原廠也提供一系列多樣化的對比色彩供車主自行挑選。

在不到 4 米的小巧尺碼下,A1 仍擁有 267 公升的基礎行李廂容積;在後座傾倒後,裝在容積更可擴大至 920 公升之譜。同時,在行李廂底板下方,亦備有額外的裝載空間可供使用。此外,多樣化的置物固定套件,也讓 A1 的行李廂實用性更顯倍增。

廣  告

四款汽柴油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

原廠共為 A1 車系提供四種動力系統-兩款 TFSI 汽油引擎,兩款 TDI 柴油引擎。所有引擎皆採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科技,以小排氣量的概念求得引擎效能的最佳化。

入門版 1.2 TFSI 引擎採用每汽缸兩氣門的設計,汽缸頭和鋁合金曲軸分別擁有獨立的冷卻循環;汽缸本體的冷卻水道在引擎啟動後不會立即運作,以期迅速拉高引擎溫度、以降低潤滑油在低溫下的摩擦阻力,達到提升引擎效能的目的。1.2 TFSI 汽油引擎可輸出 86 匹馬力及 16.3 公斤米扭力,搭配五速手排下,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19.6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19g/km 之譜。

原廠為 A1 提供 1.2 TFSI 及 1.4 TFSI 兩具缸內直噴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其中入門版 1.2 TFSI 引擎可繳出每公升 19.6 公里的油耗成績,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119g/km。

1.4 TFSI 汽油引擎則擁有 122 匹最大馬力輸出,20.4 公斤米扭力則可在 1,500 至 4,000rpm 間湧現。搭配全新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可讓 A1 在 9.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極速亦有 200km/h 的水平。

柴油動力方面,原廠則為 A1 提供兩款不同輸出的 1.6 TDI 柴油引擎。較大輸出的 1.6 TDI 引擎擁有 105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有 25.5 公斤米的水準。搭配五速手排變速箱下,0 至 100km/h 加速成績為 10.8 秒,極速為 187km/h。90 匹最大馬力的 1.6 TDI 引擎,扭力則有 23.4 公斤米;同樣搭配五速手排,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23.6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99g/km。

90 匹馬力的 1.6 TDI 柴油引擎,平均油耗可達到每公升 23.6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99g/km。

車系標配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及怠速熄火系統

進一步追求效能,A1 全車系皆搭載煞車動能回收系統,將減速時的多餘動能回充至電瓶,並轉供作車上電子系統使用。同時,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亦在停等紅燈時節省多餘的燃油耗損並降低廢氣排放。

在 2.47 公尺的軸距長度下,A1 的操駕特性相當靈活敏捷,加上 5.3 米的迴轉半徑,A1 相當符合市區交通的使用環境。為了提供同級距中最佳的底盤動態,工程師特別專注在前後輪配重平衡,依不同的引擎搭配,A1 的前後輪配重大約在 61:39 至 63:37 之間,在迷你掀背級距中已屬名列前茅。

極其輕巧的車身下,工程師將 A1 的前後配重調校在 61:39 至 63:37 之間,同時標配的前輪電子限滑差速器,亦讓 A1 的操駕樂趣更顯不凡。

儘管身為 Audi 家族最小的成員,A1 在安全性上仍未面妥協。就車體結構上,A1 採用高強度及超高強度鋼材,來達到高抗扭矩及輕量化的訴求。此外,包含底盤、B 柱及車頂等全車 11%結構,原廠更採用熱成型鋼材,來強化結構強度。

被動安全配備方面,A1 標配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車側氣囊及車側氣簾。附束力限制的預縮式安全帶,以及主動式頭枕,也能在撞擊意外中提供完整的乘客防護效果。主動安全部份,ESP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列為 A1 全車系的標配項目,而前輪電子限滑差速器,也讓 A1 的安全水平的操駕樂趣更顯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