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第六代 Golf 在 2009 年紐約車展奪下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後,至今也相隔快一年,全球車壇的焦點也轉移到新一年度的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角逐,照往例 WCOTY 評審團於紐約車展前,由來自 25 國 59 位國際汽車媒體所組成的評審團,先行在 2 月初公佈世界風雲車與性能風雲車兩獎項的 Top10 入圍名單,同時,2010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與世界設計風雲車的入圍名單也同時公佈。

世界風雲車各項大獎入圍決賽的前三名車款,將於 3 月 2 日舉行的日內瓦車展揭曉,至於最終的勝出者則會回到美國紐約,在 4 月 1 日登場的紐約車展開幕日同步頒獎。

隨著第六代 Golf 在 2009 年紐約車展奪下 WCOTY 世界風雲車大獎後,至今也相隔快一年,新一年度的世界風雲車又是戰鼓四起。

世界風雲車 Top10 入圍,德系大幅勝出

在日內瓦車展揭曉前 3 名決賽者之前,先行選出的 Top10 名單可說是人人有機會問鼎年度世界風雲車。若以全球車壇的高度來看,德系車廠置入圍榜單的最大贏家,總計有 Audi Q5、BMW X1、Mercedes-Benz E-Class、Opel/Vauxhall Insignia /Buick Regal 三款雙生車、Porsche Panamera 與 Volkswagen Polo 等 6 款車系入圍,日系則有 Mazda Mazda3 與 Toyota Prius 兩車入榜,韓系的 kia Soul 與美系的 Chevrolet Cruze 則分別拿下一個席次。

包括 Audi Q5、BMW X1、Mercedes-Benz E-Class 與 Mazda Mazda3 等車型都成為入圍風雲車的新作品。

世界性能風雲車 Top10,德系同樣拿下 6 席

事實上不僅在世界風雲車 Top10 入圍榜佔盡風光,德系車廠同樣在世界性能風雲車的入圍榜單強勢進佔 6 個席次,雖然是名為 Top10 榜單此次則有 11 款車入圍。其中,德系包括 Audi R8 V10、Audi TT RS Coupé / Roadster、BMW Z4、Mercedes-Ben z E 63 AMG、Porsche 911 GT3 與 Porsche Boxster / Cayman,其中 Audi 與 Porsche 兩車廠各有兩款車入圍,贏面較其他車廠來的高些。接著是英系車廠,有 Aston Martin V12 Vantage、Jaguar XFR 與 Lotus Evora 三款勁駒入圍,義大利車廠與日本車廠僅各有 1 款車入圍,分別有義系 Ferrari California 與日系 Nissan 370 Z。

在各家車廠精銳盡出後,包括 Audi TT RS Coupé、Porsche 911 GT3、Aston Martin V12 Vantage 與 Nissan 370Z 等勁駒,各別獲得評審的青睞擠進入圍名單內。
廣  告

環保風雲車與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

WCOTY 評審團也同時選出 2010 年度世界環保風雲車與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環保車入圍名單總共有 5 款車獲選,分別 Ford Fusion Hybrid、Honda Insight、Mercedes-Benz S400 Hybrid、Toyota Prius 與 Volkswagen BlueMotion(Golf、Passat 與 Polo 車系)。最後一項獎項是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名單更只有 4 款車,剛好是美、歐、日與韓各一款,分別是 Chevrolet Camaro、Citroën C3 Picasso、Toyota Prius 與 Kia Soul,其中,Kia Soul 與 Toyota Prius 都是雙料獲選世界風雲車與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的車款,具體展現作品獲評審的高青睞度。

Kia Soul 與 Toyota Prius 都是雙料獲選世界風雲車與世界設計風雲車入圍的車款,具體展現作品獲評審的高青睞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