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加強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Infiniti 在日內瓦車展的前夕,正式公佈全新研發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身為 Infiniti 品牌 20 年來首款柴油動力系統,全新 3.0d 柴油引擎將率先搭載於 EX 和 FX 車系之上。而預計今年在歐洲地區開始販售的新一代 M 車系,也將一併導入全新 3.0d 柴油動力系統。

為了強化在歐洲市場的競爭力,Infiniti 發表品牌 20 年來首款柴油動力系統,並將搭載於 FX、EX 和全新 M 車系之上。

原廠代號 V9X 的全新 3.0d 柴油引擎,乃由歐洲 Infiniti 工程團隊,與 Renault 及 Nissan 的工程專家所共同研發。全新 3.0d 柴油引擎將由位於法國 Cleon 的工廠進行投產,未來也將廣泛用於 Nissan 及 Renault 品牌之上。值得一提的,全新 3.0d 柴油引擎將可用於前驅、後驅和四驅等各式底盤車款。

事實上,Infiniti 自 2005 年便展開柴油引擎的研發工作。研發初期,工程師就 V8 及 V6 引擎分別進行評估,最終 V6 引擎在效能、精緻度和容積效能上,最符合三個品牌的產品需求因而出線。工程團隊為全新柴油引擎設定 238 匹馬力、500 牛頓米扭力的輸出目標,並要求可提前通過 Euro 5 廢氣排放標準。

同時,為了塞入 EX 和 FX 原本為汽油引擎所設計的引擎室,全新 V6 柴油引擎的引擎夾角必需接近 60 度,使其得以採縱置或橫置的方式,置入 EX 和 FX 的引擎室內。最終 Inifiniti 工程團隊選擇 65 度的引擎夾角,除了體積符合需求外,也兼顧曲軸平衡性及整體耐用度;此外,65 度的引擎夾角,也讓工程師得以將增壓渦輪巧妙地置於其中。

原廠代號 V9X 的全新 3.0d 柴油引擎,採用 CGI 蠕墨鑄鐵材質打造。結合共軌式噴油系統、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等技術,可繳出 238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更高達 56 公斤米。

為了兼顧引擎重量、運轉精緻度和耐用度,工程師選用 CGI 蠕墨鑄鐵材質打造引擎本體。與鋁合金材質相教,蠕墨鑄鐵材質擁有較優異的硬度和抗噪性,高溫下的抗衰退性也高出 5 倍;而與傳統鑄鐵材質相比,蠕墨鑄鐵材質的強度和硬度則高出近 75%,重量則相對輕上 20%。

廣  告

為了植入 Infiniti 車款,全新 3.0d 柴油引擎在細部上與通用規格有些許差異。包括汽缸本體、曲軸、進氣歧管、噴油系統、排氣循環系統、增壓渦輪、機油渠、觸媒等處皆進行修改。輸出曲線也因應 Infiniti 的產品特性加以調校,以提供更為靈敏的輸出表現。

在植入全新柴油引擎後,FX 的車頭設計也有細部更動,以因應柴油引擎在進氣和散熱上的需求。

全新 3.0d 柴油引擎採用共軌式供油系統,以缸內直噴的方式注入燃燒室。七個細孔設計的壓電式噴油嘴,可將燃料精準地噴入燃燒室之中。燃燒室也依照最佳的渦流效應進行研磨打造。此外,為了在廢氣排放及燃油效能間取得平衡,3.0d 引擎的壓縮比也降低至 16:1。

最終,全新 3.0d 柴油引擎可繳出 238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達到 56 公斤米 (550 牛頓米) 之譜,超越原本設定 500 牛頓米的目標。在 1,500rpm 下,駕駛便可享有 50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而扭力峰值更可在 1,750prm 至 2,500rpm 間盡數湧現。

搭載於 FX 車系,全新 3.0d 柴油引擎可繳出 11.1km/L 的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 240g/km。

以 EX 車系而論,搭載全新 3.0d 柴油引擎下,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224g/km,平均油耗為 11.9km/L;FX 車系在導入 3.0d 柴油引擎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240g/km,平均油耗則為 11.1km/L。

未來全新 3.0d 柴油引擎將先導入 FX 及 EX 車系,並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於歐洲市場開始販售;詳細的車型價格往後將再對外公佈。國內市場部份,Infiniti 總代理裕隆日產也就導入柴油產品進行審慎評估;未來若有進一步的導入資訊,U-CAR 也將帶來第一手的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