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份開跑的日內瓦車展,Audi 展場最令性能車迷關注的,莫過於首度亮相的全新 RS 5 性能轎跑。由 quattro GmbH 操刀打造,RS 性能家族的全新成員將搭載 450 匹最大馬力的 4.2 升 V8 引擎,而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以及整合全新中央差速器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也將成為全新 RS 5 性能的最佳後盾。

今年 3 月份舉辦的日內瓦車展上,Audi 將帶來全新 RS 5 性能轎跑,為 RS 性能家族再添生力軍。

4.2 升 FSI V8 引擎,最大馬力 450 匹

全新 RS 5 搭載排氣量 4,163 c.c.的 FSI V8 引擎,工程師並就進排氣系統特別進行調校,四組可變凸輪軸及進氣歧管節氣閥,讓燃燒室內的油氣混合達到最佳化。高轉速的設計,讓 450 匹最大馬力在 8,250rpm 達到巔峰,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自 4,000rpm 至 6,000rpm 間均勻輸出。

在 1,725 公斤的車重下,4.2 升 V8 引擎可推動全新 RS 5 在 4.6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衝刺,極速則被電子系統限制在 250km/h;如果車主有需求,原廠也能解決電子限制,讓 RS 5 的極速上看 280km/h。

RS 5 搭載高轉速設計的 4.2 升 FSI V8 引擎,450 匹最大馬力在 8,250rpm 達到巔峰,43.8 公斤米最大扭力則自 4,000rpm 至 6,000rpm 間均勻輸出。

quattro GmbH 為全新 RS 5 標配七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工程師並就變速箱針對高轉速引擎的輸出特性進行調校。駕駛也備有方向盤換檔撥片,讓操駕感官進一步提升。同時,利用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變速箱可在 Auto、Comfort 和 Dynamic 三種模式中切換;而在 Launch Control 系統的輔助下,RS 5 也能輕鬆完成加速衝刺動作。

在傑出的性能輸出下,全新 RS 5 在燃油效能方面,也展現出優異的水平。原廠數據顯示,RS 5 的平均油耗有每公升 9.25 公里的水準,較同級距的對手更為突出。原廠採取包括降低引擎內部摩擦力、精準化供油、煞車動能回收系統等方式,讓 RS 5 在追求性能的同時,也能顧及燃油效能的最佳化。

廣  告

全新冠狀齒輪設計中央差速器

一如 RS 性能家族的其他成員,全新 RS 5 的強勁動能同樣由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傳遞至路面。然而與過往不同,RS 5 所搭載的 quattro 系統,則運用全新冠狀齒輪設計的中央差速器。

與過往的中差設計相比,全新冠狀齒輪中差體積與重量更顯輕巧,其所分配的前後軸扭力比例也更為寬廣:在特定情形下,前軸和後軸的最大扭力輸出分別可達到 70%及 85%。在一般情形下,quattro 系統則以 40:60 的比例,分配 RS 5 的前後輪扭力輸出。

RS 5 所搭載的 quattro 恆時四輪驅動系統,採用全新冠狀齒輪設計的中央差速器,可達到更寬廣的扭力分配範圍;搭配電子向量扭力系統和後輪運動化差速器,RS 5 的操駕樂趣將更顯提升。

全新差速器設計可與電子向量扭力系統一併運作,當偵測內側輪胎瀕臨打滑時,系統會對其進行微幅減速,以維持該輪的循跡性能,並對車體產生偏航轉矩 (yaw moment) ,來提升車輛的過彎性能。而 RS 5 也能選配後輪運動化差速器,主動改變左右後輪的扭力比例,讓車輛的操控動態更為臻至。

底盤設定上,RS 5 的車身高度較一般 A5 車款降低達 20mm,簧圈、減震筒和防傾桿也採用運動化部品。原廠為其標配 19 吋五幅鋁圈搭配 265/35 尺寸跑胎,而 20 吋鋁圈及 275/30 跑胎的組合,也可供車主進行選配。

對應強勁的動能輸出,RS 5 煞車系統採用 365mm 的前煞車碟盤,塗上 RS 字樣的鋁合金卡箝,內部則以八組活塞提供制動力道。車主也能選配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尺寸達到 380mm 的前煞車碟片在耐用性和抗衰退性將更符合熱血車主的需求。

標配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

經由標配的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RS 5 可在舒適和運動等不同面向間自由變換。Audi Drive Select 系統整合轉向系統、變速箱、運動化差速器、引擎和排氣系統,駕駛可選取 Auto、Comfort 和 Dynamic 其中任一模式,或是利用 MMI 介面,讓駕駛自由調節各項參數。

RS 5 標配有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化車身動態系統,整合轉向系統、變速箱、運動化差速器、引擎和排氣系統,駕駛可兼顧舒適和動感等多樣面向。

在 Audi Drive Select 系統切換下,RS 5 的排氣聲浪能夠變得更渾厚洪亮。原廠也提供 Dynamic Steering 動態轉向系統,依照不同車速,主動改變轉向系統的齒比。在激烈操駕下,Dynamic Steering 系統更可進行細膩的修正動作,讓彎內操駕更為順暢。

RS 家族性能化設計

在外觀設計上,RS 5 換上蜂巢狀格柵的一體式水箱護罩,內部並嵌入 RS 5 銘牌以辨明正身。兩側進氣壩同樣採用蜂巢狀格柵,除了強化視覺效果外,也提供引擎和煞車系統更大量的冷卻進氣。

RS 5 換上蜂巢網柵設計的一體式水箱護罩,兩側進氣壩面積也加大,以導入更多的冷卻氣流。在保桿下緣,前翼則施以消光銀色烤漆,增添視覺亮點。

在前翼、兩側後視鏡及後保桿等處,RS 5 選用消光銀色烤漆進行妝點,視覺上倍顯突出。車尾部份,兩組巨大的橢圓形尾管,則成為 RS 5 身後的視覺焦點。考量到空氣力學,除了平整化底盤和後擴散板外,隱藏式尾翼也在車速超過 120km/h 時,提供車身額外的下壓力道。

在追求空氣力學效應下,RS 5 除了後底盤擴散板外,隱藏式尾翼也能在車速超過 120km/h 下自動升起,提供額外的下壓力道。

進入座艙,RS 家族獨有的性能風格也承襲至此。RS 5 車室主要採用黑色基調,碳纖維材質、鋼琴烤漆飾板、鋁合金材質和鑽孔皮革交織出性能意味強烈的座艙氛圍。運動化座椅則以真皮和 Alcantara 麂皮混搭,並備有電動調整功能。

在啟動引擎的瞬間,儀錶板內的紅色指針會進行自我檢測,行車電腦螢幕也同時顯示出 RS 字樣。轉速和時速錶底分別為 9,000rpm 及 320km/h,而行車電腦內部也建有碼錶功能,讓 RS 5 車主能夠在賽道上做計時之用。

座艙內部,RS 5 運用碳纖維、鋼琴烤漆飾板、鋁合金材質、鑽孔皮革和 Alcantara 麂皮材質,堆砌出 RS 家族特有的性能氛圍。

想當然爾,Audi Exclusive 客製化部門同樣為 RS 5 提供完整的客製化服務。桶形座椅、麂皮內裝、鋁質刷紋飾板、特殊皮革色彩、特殊頂篷等皆可依車主的喜好加以訂製,營造出獨一無二的乘駕感受

Audi 表示,全新 RS 5 性能轎跑將在今年第二季前,開始於歐洲地區銷售。目前預估的基本售價為 77,700 歐元,折合新台幣約為 338 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