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確保集團四大核心品牌 Chevrolet、Cadillac、Buick 和 GMC 能夠持續經營,2009 年歷經銷售重創的美國 GM 集團,陸續為旗下 Pontiac、Saturn、Hummer、Saab 和 Opel 等品牌進行塑身或尋找新東家。依企業體質不同,各品牌的命運也有著明顯分歧:Opel 目前確立將續留集團,Saab 也已售予荷蘭 Spyker 品牌;然而原本屬意售予中國騰中重工的 Hummer 品牌,近期 GM 則宣佈該項交易案胎死腹中,Hummer 將步上 Pontiac 和 Saturn 的後塵,即將吹奏熄燈號。

GM 宣佈 Hummer 品牌的交易案破局,原本屬意買家中國騰中重工無法完成收購程序,Hummer 品牌將逐步縮減營運並劃上句點。

去年 6 月,GM 宣佈來自中國四川的騰中重工機械有限公司出線,將接手 Hummer 品牌的經營權,並可保障近 3,000 位員工的就業權利。然而在近期 GM 所發佈的新聞稿中則指出,騰中重工無法完成 Hummer 品牌的收購程序,該項交易案宣佈破局。消息人士指出,Hummer 品牌交易案未果,主要原因乃由於騰中重工無法獲得中國官方的認可。

Hummer 最早是以軍用越野車為初始構想:80 年代,AM General 為美國軍方承造 HMMWV 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型車輛 (High Mobility Multipurpose Wheeled Vehicle) ,用以取代舊有的軍用輪型車輛。80 年代末,AM General 則興起打造民用版 HMMWV 的念頭,1992 年 Hummer 品牌便正式成立。

80 年代 AM General 為美國軍方打造 HMMWV 高機動性多用途輪型車輛,並在 1992 年投入民用市場,為 Hummer 品牌揭開序幕。

1998 年,AM General 將 Hummer 品牌轉售予 GM 集團,自身則保留 H1 車系的代工製造。在 GM 集團初接手時,Hummer 品牌的年銷量不過在 800 至 1,000 輛之間。藉由 GM 的行銷策略和經銷通路,Hummer 旗下陸續延伸出 H2 和 H3 車系,並拓展出多樣化的車型編成。

1998 年,GM 集團正式將 Hummer 品牌納入麾下,便陸續衍生出 H2 和 H3 等嶄新車系,讓 Hummer 品牌年銷售逐步攀上高峰。

2006 年,Hummer 更敲開全球市場的大門,在全球 33 個國家展開銷售;生產線也跨出美國本土,在南非和俄羅斯等國家進行生產作業。該年 Hummer 在美國市場的銷售量亦達到高峰,寫下 71,524 的銷售紀錄。然而 2008 年在石油價格飆漲的情況下,Hummer 品牌的銷售量也遭受重創;2009 全年 Hummer 的銷售量跌至 9,046 輛的低點,67%的衰退幅度乃美國市場下滑最劇的品牌,也為 Hummer 品牌的熄燈號埋下因子。

廣  告

GM 表示,集團將展開 Hummer 品牌將逐步縮減 Hummer 品牌的相關運作。GM 將與 Hummer 旗下員工、經銷商及供應商密切合作,以合理、負責的方式和態度,讓 Hummer 品牌得以順利落幕。在品牌正式結束生產和銷售後,GM 仍會延續現有車主的保固權益,並持續提供保修服務及備用零件。